英国央行数字货币“破冰”,最早2030年前推出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近日表示,英国央行倾向于支持受监管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并将于明年开始就此开展案例咨询。

最早于2030年前推出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央行和财政部表示,将于明年发起针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案例评估。央行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将是英格兰银行发行的一种新形式的数字货币,供家庭和企业用于满足日常支付需求。它将与现金和银行存款并存,而取代。

这项咨询将包括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功能、优势以及对用户和企业的影响。这将确定英国是否准备好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以及如果准备好的话将以什么形式推出。

但英国央行同时表示,英国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因为这是一项重大的国家基础设施项目。英国央行表示,如果2022年的咨询结果满足要求,英国最早将于2030年前推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贝利在讲话中称,他本人对英国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后成为零售银行或者其他商业银行的竞争对手不感兴趣,但英国央行希望继续在金融体系中扮演核心监管角色。

他说,银行的角色应该是“提供一个其他银行和用户可以参与并受监管地使用央行资金的平台,”并补充道:“央行在平台中需要比其他公司更大的监管权力,因为这是直接接口。”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可能会选择的数字货币类型将是一种基于集中支付系统的数字英镑,而不是一种可以避开央行并允许货币在个体之间像现金一样交换的货币。

正在消失的现金

英国央行负责金融稳定的副行长乔·坎利夫表示,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因之一是现金正在消失,而数字支付技术正逐渐普及。

“中央银行国家发行的货币正在消失,”坎利夫在说:“它不再是一个完整的服务结算资产。在伦敦有些地方,你甚至不能在面对面交易中使用它。”

根据英国央行7月发布的讨论文件显示,在2016年之前,现金是英国交易结算的主要方式,但之后已落后于刷卡和其他支付形式。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

坎利夫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发挥与现金相同的作用,而无需消费者和企业处理大量纸质账单。此外,如果没有严格的政府监管干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以英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力。然而,该行并不完全看好数字货币。英国央行担心,一旦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将因此受到打击。

坎利夫说,商业银行需要在未来的数字支付领域改变商业模式。因为按照目前的模式计算,商业银行将损失20%的零售和商业存款。

英国媒体认为,如何保证数字货币的匿名性是设计货币时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完全可追踪的数字足迹不仅可以防止欺诈,也会消除使用现金带来的匿名性。英国央行数字货币主管本·戴森曾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不可能完全是匿名的,但是希望设计一些尊重用户隐私并让人们对其数据进行控制的东西。

英国研究组织“积极货币”(Positive Money)则表示,英国央行应该加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步伐。该机构的政策和宣传主管西蒙·尤尔说:“在2030年以前,Facebook 等跨国公司可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货币,这些货币可能会迅速扩大规模并主导全球货币体系,对问责制、隐私和经济政策制定产生可怕的后果。中央银行应该保持对货币和银行系统进行民主控制的希望,他们应该更快地采取行动引入新的央行数字货币。”【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华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国央行数字货币“破冰”,最早2030年前推出
英国供应链危机加剧 加油站燃油告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