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资本利得过大影响实现共同富裕 也影响创新

11月27日,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届、十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财经年会2022#上表示,这些年来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以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资本利得过大,影响了实现共同富裕,也影响了创新。所谓的资本利得过大,一是金融企业比实体企业利润高太多。金融企业为什么能够获得这么高的利润,这是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金融企业应该更多让利于实体经济。

二是在企业内部分配上,资本利得也过高。也就是说企业在获得利润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把向职工倾斜的部分做的更大一点。资本利得是需要的,因为没有资本利得就不会有投资,不会有投资就不会产生利润。但是在利润分配上,适度提高人工收入的比例,适度降低资本利得,这也是一个趋势。实际上,这也是长期获得资本利得的一个基础。

在企业里工作的人都知道,员工收入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利润的高低。如果企业利润高,职工收入低,企业的利润是不持久的。在资本利得和企业职工收入的平衡方面,不能够出现养懒汉,养懒人的思想。另一方面,资本利得应该更多向职工倾斜,包括在职工培训、提供职工技能水平、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等方面做更多工作。【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黄孟复:资本利得过大影响实现共同富裕 也影响创新
高瓴继续加注芯片半导体 近期投资导远电子、星云智联
小牛资本多名负责人被起诉!公安喊话全体员工抓紧退缴奖金等收入
深度专访密码资本 解密中睿天下C轮数亿元投资背后的故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