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陷负增长离目标还差197万辆 捷氢科技拟分拆冲科创板

上汽集团销量陷入负增长,年度目标已无完成可能。

近日,上汽集团(600104.SH)公告称,前10月,公司累计销量为420.12万辆,同比下降0.2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汽集团前10月完成了销量目标的68.09%,还差197万辆才能完成全年目标,这已基本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1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将分拆捷氢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前,上汽还“放弃”了燃料电池技术路线。

不过,捷氢科技近三年营业收入合计3.69亿元,净利润亏损1.32亿元,而且亏损额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三驾马车”两家销量下滑

整体销量连续下滑6个月后,上汽集团已出现负增长。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销量数据显示,前10月,公司累计销量为420.12万辆,同比下降0.21%。

“金九银十”通常是车企的销量旺季,然而,上汽集团9月份实现整车销售51.58万辆,同比下滑14.36%,10月份销量达58.21万辆,同比下滑2.44%。

分品牌来看,上汽大众10月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滑22.58%,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其中6月和7月份销量接近腰斩;前10月累计销量为97.04辆,累计同比下滑18.2%。

上汽通用10月销量为13.2万辆,同比下滑15.38%,同样是连续7个月下滑;前10月累计销量103.39万辆,累计同比减少6.65%。

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11.73%;前10月累计销量125.1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51%。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是上汽集团销量的保障,被称为“三驾马车”,如今三家车企销量两家下挫,也成了上汽集团销量整体下滑的直接原因。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上汽乘用车10月销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42.08%;前10月累计销量59.5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5.7%。

而且,值得欣慰的是,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量继续“高歌猛进”。10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万辆,同比增长58%;前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5.59万辆,同比增长187.57%。

上汽集团10月份出口及海外基地销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98.56%;前10月,销量达52.87万辆,同比增长99.44%。

对于2021年,上汽集团曾提出,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0.2%。

以当前情况来看,上汽集团前10月完成了销量目标的68.09%,还差197万辆,在剩下的两个月每个月要完成近100万辆的销量,才能完成全年目标,这已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三驾马车”销量齐降与芯片短缺有关,上汽集团曾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密切跟踪芯片供应恢复情况,想尽办法提升芯片供应的保障力,做好生产资源调配和生产组织安排,加快生产批发进度,缓解终端“供不应求”的现状,满足用户需求,冲刺年度经营目标。

不过,从目前来看,上汽集团的芯片供应难题,依然对公司销量影响巨大。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芯片短缺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当下,上汽集团整体销量将持续下跌,全年大概率出现负增长。

捷氢科技亏损额度逐年提高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集团正在借助资本市场发力。

11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将分拆捷氢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通过本次分拆上市,上汽集团将捷氢科技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的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加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核心技术的投入,实现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股权结构显示,上汽集团直接持有捷氢科技4.6211%的股权,并直接持有上柴股份(13.640,1.24,10.00%)47.99%的股份,间接合计持有常州创发100%的股权。

因此,上汽集团合计直接/间接持有捷氢科技68.3011%的股权,为捷氢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完成之后,公司对捷氢科技仍拥有控制权。

上汽集团表示,公司可以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对捷氢科技重要事项的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将可能给捷氢科技及其中小股东带来不利影响。

捷氢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设计、控制、集成、工艺开发、生产制造、整车适配等环节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部件膜电极的自主研发与制造中取得突破并实现了国产化、产业化。

2021年10月,捷氢科技推出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和捷氢启源P4H、P4L燃料电池系统。

据了解,基于捷氢科技M4电堆平台打造的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范围将覆盖30kW至230kW,可兼容乘用和商用车型。

2021年6月,上汽集团还叫停了公司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决定不再对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未来集团拟聚焦燃料电池的整车制造及销售。有市场人士猜测,此举或意味着上汽“正式放弃”燃料电池技术路线。

不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捷氢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1.12亿元和2.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16.68万元、-3370.1万元和-9305.84万元,三年营业收入合计3.69亿元,合计亏损1.32亿元,而且亏损额度逐年提高。

2020年9月,上汽集团曾提出“氢战略”,以推动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根据该战略,在2025年前,公司计划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而捷氢科技作为其控股子公司,在“氢战略”中的计划是达到百亿市值。【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汽集团陷负增长离目标还差197万辆 捷氢科技拟分拆冲科创板
上汽董事长谈华为自动驾驶合作:不能接受 它是灵魂我成了躯体
上汽集团与阿里发起成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腾讯将投资新东方在线;国务院鼓励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