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富士康跑了,全球智造龙头的影响力有多大?

前不久,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单,富士康科技集团以绝对优势获评《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首。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参考企业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两个维度给出综合评分。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6%,平均每家企业年销售额590亿人民币。能在这样的榜单中拔得头筹,富士康的实力可见一斑。

长久扎根大陆 外贸出口大户

一直以来,由于不直接面向大众,富士康庞大的业务规模,在做普通人的心中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其实要看清这一点,可以参考近几年国家发布的外贸出口数据:

2019年,在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名单上,富士康的关联企业不少于16家。“富士康军团”的出口总额高达914.79亿美元,占整个500强出口总额的14%。郑州、太原、南宁、烟台等地披露的外贸出口数据中,富士康更以一己之力贡献了巨大力量。

2020年,富士康继续发力。据相关信息表明,富士康进口总额占中国大陆进口总额的3.5%,出口总额占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4.1%。2020年中国外贸出口前100强的入围门槛是16亿美元,而超过100亿美元的有12家,其中就有3家为富士康相关公司。分别为: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316.4亿美元、深圳富士康公司150.5亿美元、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146.1亿美元,分别排名第1、第4和第5。

虽然说只是一家企业,但从其在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的角色来看,富士康的规模之大,对经济发展影响之深,已经无须赘述。

助力产业升级 改变城市发展格局

近几年来,不少内陆城市出现在全国对外贸易相关数据发布的榜单上,这些中西部城市随着富士康的到来,不仅在对外贸易格局中谋得一席之地,其产业结构和城市格局也开始悄然发生变化,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数郑州和太原: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超大、特大型城市名单出炉,郑州跻身特大型城市引人关注。其实郑州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而这背后,富士康无疑为郑州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富士康落户郑州十年间,郑州新增城市人口400万。原本的人口流出大省,因为富士康的到来开始显现人口虹吸效应,不只是新增几十万富士康就业人口,依托于此的第三产业从业人员、配套上下游产业的从业人员数量都极为可观。

2020年,郑州富士康在中国出口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总额达316.4亿美元。而在2009年,郑州全市进出口总额仅仅36亿美元。富士康入住郑州后,逐步带动中兴、创维、天宇、OPPO等3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入驻,形成了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进而带动了整个郑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最近几年,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了郑州市最大的产业。目前郑州智能手机年产超过2亿台,其中富士康就生产了1.3亿台,占了全球产量的1/7;在富士康没来之前,郑州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不到150亿,如今已经达到了5300亿的规模。

除了郑州,太原也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原本高度依赖煤炭资源的城市,随着2003年富康在大陆的第六个生产基地落户太原,也发生了产业格局的变化。如今,富士康太原园区已有员工7万多人。去年日产手机可达6万台。2020年,该公司实现出口总额68.8亿美元,位列山西省所有出口企业第一位。不仅如此,相关数据表明,太原外贸出口额超过7成由富士康创造的,而山西省的进出口总额又有8成是太原贡献的。可以说,一家富士康,撑起了整个山西省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除了实打实的外贸出口数据,在产业升级的发展格局层面,富士康也为太原找到了经济新增长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京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太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数量占比排名第2,为14.537%,仅次于深圳的18.42%,超越西安、杭州等。

除了郑州、太原,被富士康深刻影响改变的还有衡阳、南宁、成都等等城市,自1988年投资中国大陆以来,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已经拥有40余个园区,高峰期拥有百万员工,产品范围涵盖消费性电子产品、云端网络产品、电脑终端产品、元器件及其他等四大领域。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科技智能制造服务商,富士康在扎根大陆的30多年间,不仅促进了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也对各地经济发展、进出口贸易、乃至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既是富士康与当地的互相成就,也是共同携手迈向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理应被这个时代铭记。【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化转型标杆 富士康以灯塔工厂引领实效
别让富士康跑了,全球智造龙头的影响力有多大?
富士康,救不了台湾汽车
郭台铭驾车入场 富士康和比亚迪的竞争 从代工延伸到汽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