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开进”商场,新消费业态悄然催生?

虎年春节假期已至,看贺岁电影、逛街购物估计将是大多数人的过节选择。今天我们就讲讲逛街的新变化。

热闹的商圈、豪华商场的一楼,无疑是客流量最高的区域。商场一楼柜台卖什么,某种程度可以反映出当下的潮流趋势。

上海证券报记者走访上海多个热门商圈发现,特斯拉、蔚来、小鹏、比亚迪、广汽埃安、极星、天际等一众新能源车品牌已经占据了各大热门商场的一楼展厅。有的商场甚至为此开辟了新能源车街或专区。新能源车已经稳稳地站上了潮头。

新能源车行业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双碳”目标推进、电动化提速,新能源车渗透率远超预期,叠加充换电配套越来越完善,未来数年新能源车都将持续热卖。

新能源车成为商场“门面担当”

“以前买燃油车跑4S店,门店位置偏远而且分散。现在新能源车买车看车可方便了,门店基本都在热门商圈,而且不同品牌的柜台也离得很近。”司机李先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以南京西路商圈为例,小鹏、特斯拉、蔚来三家品牌的门店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足200米。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上海中山公园、虹桥、张江等商圈看到,上述的新能源车品牌门店布局已成常态。龙之梦购物公园、长泰广场甚至开辟新能源车专区,吸纳众多品牌入驻。

新能源车为何悄然改变商场业态?对此,新能源车行业人士和百货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给出了答案。

“新能源车企进入商场,可以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了解并试驾体验,引流效果是很好的。对于消费者来讲,相比于去郊区的4S店时间成本会更低,透明的价格和直营的模式让购车更便捷。”蔚来上海多家门店销售负责人李相春对记者表示。

李相春向记者透露,蔚来布局线下体验店时,除了要考虑商场规模、客流量、交通便利之外,还要考虑周边车主保有量,会在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区域建设NIO House,在城市各个区域添加一个会客厅,让车主和朋友们坐一坐喝杯咖啡,提升用户体验。

长泰广场、百联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疫情期间,部分其他业态的商家经营惨淡被迫退出。这时,新能源车体验店抢位入驻,正好填补了空位,而且能够给出的租金符合商场的心理预期。同时,增加新能源车柜台也丰富了商场的业态,提高了男性消费者逛街的兴趣。

新能源车有望连续数年成为热卖品

“在商场开设品牌体验店,不像4S店动辄需要上千平米的面积。虽然商场租金单价高,总租金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李相春说,目前,蔚来单店单月销售额最高时能够超过亿元,平均销售额也在几千万元。

事实上,品牌觉得一线商圈店面的租金可以承受的原因背后,是对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大增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分析显示,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6%。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

“以蔚来为例,2021年上海用户的占有率在很多细分市场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高端品牌BBA(宝马、奔驰、奥迪)。”李相春表示,2022年新能源车产销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中信建投电新行业报告认为,2022年,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三大新能源车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还将延续。从车企来看,大众、奔驰、宝马等传统车企的纯电平台开始上量。纯电动车品牌里,特斯拉产能扩张,蔚来、小鹏、理想新车集中上市,另有部分新品牌开启量产元年。政策面加上行业端的共振,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在550万辆以上,全球需求预计落在960万辆左右,2021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在36%。

“电区房”概念将助品牌取得差异化优势

目前进入新能源车赛道的品牌数量庞大,但与众多行业一样,少数头部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后续补能是否便利和快捷,成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的重要因素。

“我平时租房居住,按照正常流程很难申请安装个人充电桩。”王女士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年半前购买特斯拉汽车时,只要满足居住范围6公里内有特斯拉超充网络的条件,就可以顺利申请新能源车拍照,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斯拉品牌。

新能源车销售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随着上海地区新能源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申请新能源车牌照过程中,对于安装个人充电桩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但车辆采用换电模式的车主可以把个人充电桩挂靠在附近的换电站,从而符合申请新能源牌照的要求。进而延伸出“电区房”的概念。

蔚来上海能源业务拓展负责人戚泉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蔚来在换电领域属于先行者,换电网络已初具规模。下阶段蔚来将进一步优化网络布局,丰富城市内站点选址、加强城际高速联动,让补能变得更加方便。

根据蔚来NIO DAY提出的目标,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计划拥有超过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并打通丝绸之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超过30条目的地充电路线。戚泉认为,随着补能网点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区域成为“电区房”,那么潜在车主选择蔚来品牌的动力也将相应增大。

另外,今年1月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宣布入局换电领域,这是行业积极发展的重要标识,表明更多企业认可了换电模式,并愿意参与其中。【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开进”商场,新消费业态悄然催生?
美初创公司推续航超1200公里电池
中汽协: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放开规模上限 A级车有望大幅增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