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春节档!春节假期的电影票为何越来越贵?

今年的春节档,汇聚了八部新电影互相争抢票房。

多家机构预计,今年票房有望再创新高,超越去年的78.4亿元,或达85亿元。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2022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已突破30亿。排在票房前三的是《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和《四海》。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以17104.7万的预售票房遥遥领先。

在经历了票价从19.9元一路涨到29.9元,春节期间涨到了40元左右的时代,今年很多身在二三四线城市,想买票看电影的观众却发现,看一场电影变得奢侈了,自己往年30-40元就能买到一张电影票,今年春节档则需要花费50-60元,甚至近百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已接近58元,去年和前年同期仅为48.9元和44.7元,年均增速是超过了8%。

对比2021年春节档48.9元的全国平均票价,2022年预售价同比涨了18%。而且,预售价通常比上映当日的票价要便宜,也就是说,春节期间的电影票价也许还会上涨。

春节档电影票价为何越来越贵?

据了解,电影票的价格一般是由影片发行方、电影院和售票平台(如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平台)共同决定。而电影票价主要由四部分组成:最低发行价、电商平台服务费、影院的服务费和溢价等。

溢价和影厅服务费一般从几元到二十多元不等,电商平台服务费则一般在2-5元左右。累计下来,一张电影票的最终定价大概也到了50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中影片发行方制定的是“最低发行价”,即在“影片发行通知”上规定的,电影在放映时的最低价格。在过去,2D类影片最低发行价一般为20元/人次,3D类影片为25元/人次。

在以猫眼为代表的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兴起后,娱票儿、淘票票等一众竞争者也先后加入战场。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这些互联网平台通过烧钱补贴的方式,推出了“超低”电影票价。3.8元、9.9元的电影票,一时变得随处可见,大大刺激了用户观影热情。

但在2018年10月,有关部门宣布取消票务补贴,并要求第三方线上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补贴大战”停止,电影票价也逐步回归市场价格。随后的《复联4》又把电影票再度推高到了“天价”。院线涨价,也仍然有粉丝们愿意为此“买单”。

据财新报道,今年除《长津湖之水门桥》首次将发行价提高到40元外,多数春节档影片发行价在35元水平,较平时提高5元左右。

据财经杂志报道,影院试图通过提高票价来保证收入,更深层的原因,源自影院对疫情不确定性的隐忧。影院把全年收入的期望寄托在当下的春节档。

一位院线人士认为,电影院过去两年受防疫政策的影响很大,让电影院担心随时要关店。他举例称,一些地市会对电影院暗访,如果发现有观众观影途中把口罩摘下来,就会马上要求影院停业三天。

多名院线从业者也透露,多数重点档期影片都在半年内调高了最低发行价。相较于发行价上调,疫情影响下影院经营压力是刺激票价上涨更重要的原因。

不难发现这几年疫情反复和限流等防疫措施,大大削弱了影院的盈利能力,但疫情后房租和能耗等成本并没有下降。面对观影人次减少,大多影院会选择提高电影票价自救。

观众会不会买单?

对于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来说,春节档历来是不容小觑的节点。

据中新经纬报道,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全年来看,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恢复至疫前的74%,全年上映影片共 697部,创历史新高。在重点档期上映的影片数量增加,票房在向头部爆款集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准备在春节档上映的影片,背后涉及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阿里影业、万达电影等上市公司。国安君安指出,基于单银幕产出推算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有望达85亿元,超越2021年的78.4亿元。

具体到影片上,《长津湖之水门桥》有望率先突围。无论是排片还是预售,《长津湖之水门桥》都遥遥领先今年的春节档。而上一部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累计总票房已经近58亿,成为内地影史冠军。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影票价上涨早已开始,只是春节档的涨幅会高于平常,票价的涨与跌与市场环境、影片质量、观众的观影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相关。如果只是影院和片方单方面提价,观众也不会买单。

此外,在春节假期期间,影院或会根据观影情况调整票价。所以目前来看,春节档票价是否会持续走高还犹未可知。【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钛媒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年初一票房破15亿
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破10亿
史上最贵春节档!春节假期的电影票为何越来越贵?
2021中国电影回顾:稳步复苏 迎接挑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