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竞争法案》获通过,将拨款520亿美元刺激芯片生产!“抢芯”白热化

《美国竞争法案》获通过,将授权拨款520亿美元,刺激芯片生产回流。台积电在美国新建厂房正夜以继日地开展施工。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2票赞成、21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竞争法案》。法案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就是授权拨款520亿美元,支持芯片企业在美国国内开展生产活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这一法案将使美国在芯片领域,更加独立、更加自给自足。

2021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其中也包括拨款520亿美元鼓励在美生产芯片的内容。由于两部法案在具体的条款和表述上仍有不少差异,参众两院将在接下来数周展开谈判,解决分歧后拿出最终版本,交由总统拜登签字生效。

法案通过后,拜登发表声明称,期待参众两院尽快将最终版本的法案送到自己的桌上,他强调,“美国已经不能再等了” 。

台积电在美国新工厂正加紧施工 预计2024年投产

为了尽快增加国内的芯片产能,美国正开足马力拉拢芯片龙头企业:台湾《天下》杂志近日公布了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生产线的施工现场。据报道,台积电在美国新建的厂房选址在三条高速公路交汇处,交通便利。画面显示,施工完全没有受到圣诞和新年假期的影响,正夜以继日地开展作业。

台积电在美国新建的生产线投资总额高达120亿美元,预计2024年投产,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5纳米技术。美国政府希望借此保持在全球芯片产业的技术优势。

同样在积极拉拢台积电的还有日本政府: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这里是熊本县菊阳町的工业区,台积电计划在这里建设新工厂,目标是2024年投产。

2021年,台积电与日企索尼宣布,将在日本合作新建生产线,总投资超过70亿美元,其中一半将由日本政府补贴。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披露,作为提供补贴的条件,日本政府将要求芯片企业持续生产10年以上;并要求企业在供求关系紧张时增产、进行追加投资。日媒认为,日本政府实际上是以长期生产为条件,来确保半导体的国内供应和就业岗位。

日本拉拢台积电 瞄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在日本新建的生产线投产后,将使用22-28纳米的技术,这一级别的技术被日媒形容为只是台积电“十年前的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与美国不同,日本拉拢台积电背后,真正瞄准的是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产业的长期发展,22-28纳米虽然不是最先进技术,但在车用芯片方面应用广泛。台积电在日本新设的生产线附近,就坐落有丰田、日产等日系汽车巨头。【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央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竞争法案》获通过,将拨款520亿美元刺激芯片生产!“抢芯”白热化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
从六大行财报看美国经济:贷款回暖见证复苏,成本飙升暗藏隐患
美媒:2021年美国因芯片短缺损失24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