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经济稳定恢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9日)公布了2021年物流运行数据。2021年我国物流呈现坚实复苏态势,实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全年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两年年均增长6.2%。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2021年整个中国物流呈现一种坚实恢复的态势,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我们2021年处于一种平稳恢复的态势,就进一步拉动了对物流的需求,促使物流的发展也呈现一种坚实恢复的态势。

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物流需求结构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同步变化。产业升级带来的高技术制造物流需求发展趋势向好,引领带动作用增强。

2021年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增速接近疫情前水平。其中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物流需求比上年分别增长12.9%、18.2%,增速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3.3、8.6个百分点,是工业物流恢复的主要拉动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高端装备物流和先进技术制造业的物流需求是进一步回升的,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整个全国物流运行的增长速度,所以说整个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新动能的力量正在进一步显现。

另外,2021年进口物流下行压力加大,增速由上年的增长8.9%转为下降1.0%。从结构来看,主要大宗进口量有所趋缓,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量则保持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民生消费物流保持平稳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疫情影响下,电商、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带动电商快递业务量加速扩张。2021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0%,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085亿件。【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央视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1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经济稳定恢复
【政策】国务院原则同意《“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
极兔收购百世背后:网点停工、快递滞留,加盟商融合成最大难题
又一家巨无霸央企诞生!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