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特斯拉“认栽”:买比特币,“亏了”1亿多美元

与数字资产“相濡以沫”的特斯拉,这次被比特币“伤了”!

近日,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10-K年报文件中,透露了其拥有比特币的“代价”:因为比特币市场价格波动,去年全年计提了1.01亿美元的减值损失。

对于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资产,特斯拉在文件中也有最新表态——“相信数字资产作为投资品和流动现金替代品的长期潜力”。

特斯拉与比特币的渊源颇深,其一系列表态与动作,与比特币的走势勾连深厚,市场互动之间,不乏“相爱相杀”的剧情。

然而,从当下来看,比特币泡沫破灭态势已不可避免。截至发稿,比特币最新价格为42773.1美元,虽较此前低点有所反弹,但对比去年高点已明显“偃旗息鼓”。多位专家近期均表示,比特币未来几年或将进入萧条期。

计提约1.01亿美元减值损失

根据特斯拉提交给SEC的10-K文件,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一年中,由于公司比特币的账面价值变化,计提了约1.01亿美元的减值损失。

特斯拉在文件中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持有的数字资产账面价值为12.6亿美元,反映了1.01亿美元的累计减值。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持有的此类数字资产的公允市值为19.9亿美元。

在这份文件中,特斯拉关于数字资产,也有最新表态!

特斯拉表示,相信数字资产作为投资产品和现金的流动替代品的长期潜力。“与任何其他投资一样,我们可能会根据业务需求以及对市场和环境条件的看法,随时增持或减持数字资产。需要注意的是,数字资产的市场价格一直在波动,所以,在我们想要或需要变现的时候,价格不一定很友好。”

“相爱相杀”大戏持续上演

特斯拉与比特币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2021年2月,特斯拉就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透露,它购买了价值约15亿美元的比特币作为战略投资,此举彼时曾一度把比特币价格推上5万美元大关。

2021年3月24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用户的购买界面出现了比特币付款选项。比特币价格由此再次扶摇直上,最高触及6.4万美元。

不过,到了同年5月中旬,有用户发布消息称,发现特斯拉抛售了所有剩余的比特币。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进行了回复称:“确实。”

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大跌。按照报价平台CoinDesk的数据,北京时间2021年5月17日6时50分时,比特币报45701.5美元,24小时跌幅接近5.3%,此前一度跌至43837.43美元的低位。

而2021年6月4日,马斯克连发两条推文,推文内容中带有“比特币”话题和心碎的表情符号,配有一对情侣讨论分手的照片。

推文一经发出,比特币价格再次应声下跌,自39000美元上方跌至36000美元附近,9小时内跌幅近6%。

美图也曾“栽在”比特币手中

在投资比特币且面临大幅减值亏损的这条路上,特斯拉并不孤单。

美图公司去年7月公布,该公司在去年3月至4月合计购买总共约3.1万单位的以太币及940.89单位的比特币,总对价约1亿美元。

公告显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集团已购买比特币的公允价值于2021年6月30日减少约1730万美元(1.34亿港元),预期将于中期业绩里确认为减值亏损,而已购买以太币的公允价值增加约1470万美元,将不会于中期业绩内确认为重估收益。【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特斯拉“认栽”:买比特币,“亏了”1亿多美元
泡沫加速破灭!专家:比特币未来几年将进入萧条期
Jack Dorsey:以太坊发展太快不是好事,比特币虽慢但更慎重
亚马逊“带飞”风险资产 比特币价格重回4万美元上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