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下黑手!54个中国APP被禁,还禁止进口无人机…

印度以“安全威胁”为由,企图对中国APP展开新一轮打压。

近日,据多家印媒报道,印度政府将再度以所谓“安全威胁”为由,禁用54款中国应用程序。据统计,自2020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已禁用约224款中国应用程式,涉及企业包括腾讯、阿里、网易等。

与此同时,近日颁布的另一项关于无人机的禁令也值得关注。印度政府频繁打压中国企业和投资究竟所为何因?

印度再禁54个中国APP

据环球网14日综合《印度快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一份声明称,该部收到了印度内政部的建议——根据“信息技术法案”第69条A款提出的紧急规定,封禁54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将正式发布在印度禁用这些应用程序的通知。

《印度快报》报道声称,根据“信息技术法案”第69条A款规定,政府“有权就通过任何电脑资源窃听、监控或解密任何信息行为发布指令”。这通常针对的情况是,政府“确信为了印度的主权或完整、印度的国防、国家安全、与外国的友好关系或公共秩序”,或“为了防止煽动犯下与上述行为有关的任何可辨识的罪行”,或“为了调查任何罪行”。

据了解,本次印度禁用的中国APP以工具类、游戏类和视频聊天类为主,涉及企业包括腾讯、阿里、网易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印度媒体还特别提及了禁用名单中的手游APP《Free Fire》。据悉,《Free Fire》是一款大逃杀生存射击游戏,由新加坡Sea集团2017年推出。彭博社称,腾讯是Sea集团的最大股东。今年1月,腾讯宣布将在Sea的持股比例从21.3%降至18.7%,最终将其投票权降至10%以下。数据显示,《Free Fire》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手机游戏之一,Google Play上的下载量超过10亿次。同时,这款游戏在印度大热,是2021年第三季度印度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

此前已禁用约224款中国APP

据统计,自2020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已禁用约224款中国应用程式,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WeChat)等。而这一次,是印度2022年首次再发布同类禁令。

此前印度政府封禁中国APP,也屡屡借口“国家安全”。2020年6月,印度信息技术部宣布禁用59种中国应用时称这些应用“损害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损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还提到这些应用存在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人们在与数据安全和保护13亿印度人的隐私有关的各个方面上也有令人担忧的问题”。按照印度信息技术部的说法,许多“来自各种来源”的投诉指出,其中一些应用在安卓和iOS系统上存在数据滥用情况,这些应用以未经授权的方式窃取用户数据秘密传输到印度境外的服务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20年11月曾表示,同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印方应立即纠正这一歧视性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伤害。

为何频繁打压中国企业和投资?

除封禁中国APP外,印度近期还宣布了另一项禁令。

据印度《今日商业》杂志2月10日报道,印度民用航空部表示,印度外贸总局宣布本月9日起禁止进口外国无人机。不过,用于研发、国防和安全目的的无人机进口不在禁令范围内,但仍需要经过审批;同时,无人机组件的进口不受影响。不少印媒认为,此举意在响应莫迪政府的“印度制造”政策以促进本土生产。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0日称,疫情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使得供应链多样化和减少风险成为必要,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正在努力寻找中国产品和零部件的替代品,印度就是其中之一。印度禁止进口无人机,此举实际上阻止了中国无人机巨头进入印度这一新兴市场。

路透社此前曾分析称,印度政府频繁打压中国企业和投资的原因有二:一是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许多印度贸易商和民族主义组织呼吁抵制中国产品;二是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便一直试图推动“自力更生”政策和本土化生产。

不过,目前来看,这种打压对中印双方贸易往来似乎影响不大。日前,参考消息援引新德里方面的数据称,2021年中印之间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为两国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其中,印度从中国进口879.05亿美元,出口约为263.58亿美元,分别增长了49.0%和38.5%。【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又下黑手!54个中国APP被禁,还禁止进口无人机…
以所谓“安全威胁”为由,印度再禁54款中国APP
小米第一,Vivo第三!2021年度印度智能手机销量出炉
印度反垄断机构终于出手 对苹果抬高APP市场准入门槛进行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