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我们的重心不是租办公桌,而是养独角兽

【IT时代网编者按】优客工场要做的,就是惠及给大量的科技创业的小微公司,加速他们的创业成功。如果把优客工场看成是领先型的科技企业,等于把这些技术给优客工场用,优客工场再赋能给小微公司,这叫做普惠科技。

2016年3月8日恰好是毛大庆辞职一周年。离开万科后,他创办了优客工场。随着对创业服务业和共享经济持续不断的全景式观察,毛大庆很快就把优客工场推上了一个具有全球化视角的位置,他的使命,是未来十年支持1万家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对毛大庆来说,优客工场是一场特别的征途。一年过去了,“今天真是有一些内容想跟大家说说。”

众创空间是个什么买卖

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澄清一些比较技术性的事情。

去年是国家大力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第一年,伴随着各种好奇,有的项目搞得风生水起,也有一些公司和倒闭,什么情况都有。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史上罕见,前所未有。

我去年辞职的时候,2015年3月9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众创的五点要求。到今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众创空间。对众创空间,一方面大家有很多争议,另一方面,国家又在大力推进,到底这里面有何逻辑呢?另外,众创空间到底是干嘛的?我今天想跟大家分解一下这里面的生意模型,以及它跟创业服务生态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关于空间,一种说法是房地产项目,一种说法是孵化器。国外实际上没有这个词,科技部去年起的名字是“众创空间”,当时主要推的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包括3W咖啡、车库咖啡这些孵化器。顺着这个思路下来,大家就理解了众创空间就是孵化器。

但是,前年7、8月份的时候,我最早和徐小平,李开复一起商量做优客工场时,我们是有明确的想法的。当时国家还没有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说法。到2014年的10月份,基本上决定了可以沿着这个方向做。到了2014年11月,第一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见诸报端。2015年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说鼓励搞各种咖啡模式的创业空间。

实际上,国内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并不全面。我们看到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的项目就会理解。我第一次看到的觉得特别好的众创空间,是在大阪的一个购物中心楼上,那时候我们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看见里面干什么的都有,还提供咖啡、商务中心,教室、会议室,那时不知道那就是众创空间,后来回想起来,那就是众创空间。

发达国家的所谓对初创企业,或者小微企业的支持分为三类:一类是孵化器;一类是加速器;一类是联合办公。这是三个不一样的学术概念,有非常清晰的专业定义和行业定义,而在中国,我们就叫众创空间。

优客工场想慢慢成为一家加速器

其中,加速器,是非常先进的理念,入驻的企业基本都是佼佼者。一般的加速器有几个特征:

第一,合投能力。加速器的创始人或者主人要有能力找来很多投资人。比如RocketSpace就有200多个投资机构,包括比尔盖茨等人都在投资机构名单上。

第二,空间管理能力。空间管理不是弄一个房子设计得特别漂亮,而是体现在科技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方面。美国的创业飞跃是从美国国家数据库向民间打开开始的,创业者通过他们的平台享受美国的数据分享,这是他们厉害的地方。空间管理包括很多这样的东西。

第三,辅导能力。这是帮助创业项目从一个初始创业模型变成独角兽的很重要的过程。而辅导者就是有合投能力的这些人。这就是国家顶级智慧推动底层的创业创新。在中国,我们很难把中国的科学家请来帮助我们辅导底层创业。

第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有一个能力——掌握专利或者找到专利,这个很重要。比如说,全世界有很多大企业想要转型,但是不知道怎么转。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就可以接受这样的项目,服务费用谈好后,搭建团队从制订转型方案一直要做到落地执行。还有外国政府项目,比如页岩气项目等。

他们的盈利模式大概有四个部分。

第一,房租收入。房租占总收益的35%到40%。房租并不便宜,是旁边一般写字楼的三四倍甚至更多,不但桌子能赚钱,还很能赚钱,因为企业想进都进不去。加速器大概一个月上千个企业排队等着要进去,只能选中10%,一旦被选中,得到的辅导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

第二,促成投资的中介费用。这200个投资人找到这些项目,帮助他们对接,要收一个咨询管理费用。

第三,投资成功之后,他还替客户打理一些基金,有基金管理费、咨询费、顾问费、政府委托费等。

第四,跟投的收益。

一个加速器,需要具备这些能力,要有很好的合投伙伴,有好的投资基金。

就优客工场而言,我们现在有真格基金、红杉资本、创新工场、歌斐资产、中投汉富等几十个中国最好的天使投资,我具备了这些条件,然后我还把空间管理搞好,跟大数据接上,还能跟国家数据库、成果专利局联系上,如果我们有本事把这些事情串起来,就可以慢慢地成为一家加速器,加速的对象就是那些非常优秀的创业公司,成功率远远比那个所谓的5%、3%高很多很多。

虽然我对这个问题研究得很透了,但是优客工场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我们现在做的是合投能力。我们已经签约了将近50家投资机构,希望今年可以达到100家。优客工场自己也会是其中一家,以跟投为主。

创业辅导在中国,想做好很难,所以优客工场成立了商学院来弥补辅导的问题。同时我们正在找专利局的有关部门做研究,尝试做成一两单成果转化。

其实,优客工场想慢慢地变成一家加速器。在此之前,我们是联合办公。加速器没有听说开成连锁店的,但是联合办公可以开成麦当劳。

联合办公的生意逻辑

联合办公的生意逻辑比加速器简单很多。联合办公的要素有几个:一是地段;二是吸引人的场地设计。大家在里面办公,觉得像一个乐园一样。第三是智能化、网速等;第四是办公服务,包括企业服务,个人服务,还有云服务。第五就是社群组织,里面有活动、分享、课程、传播,衍生出传媒平台,商学院。最后就变成了一家“互联网+”的社区。这就是联合办公的逻辑。当然,我们做了一些更深化的增值服务,就是撮合交易平台,这个是出于一定的经济和收益考虑的。

这个体系赚的什么钱呢?首先是桌子租金,场地租金,包括会议、教室、剧场这些租金。此外还有一些办公服务收费。基础服务都是免费的,增值服务是收费的,比如媒体宣传、培训课程。最后是撮合交易,未来是可以盈利的。在这个逻辑里面,我们加了一块,就是加速器。基本上优客工场联合办公占80%的份额,加速器占20%。

到今年年底,优客工场可能会开到27个,2017年预计50个。这50个里面可能有5个是加速器,45个是联合办公。而投资、培训课程、传播宣传这些内容又都是加速器里面需要的。实际上我们也在做这些,比如,投后管理跟加速器有关系,智能化跟加速器也有关系,所以这些内容跟加速器一点都不矛盾,只不过到了加速器阶段,只有35%的收益来自房租。所以美国做加速器的这些人才是真大款。比独角兽还独角兽,他们是养独角兽的。

今天各种众创空间、孵化器、小型联合办公,还没有达到加速器的程度。美国到今天也就四五个加速器,以色列也有几个不错的加速器。它还是有很多的商业逻辑的,如果搞不明白商业逻辑,加速器也罢,孵化器也罢,如果自己不能独立地活着,怎么支持别人呢?

你们可以听出来,实际上优客工场已经早不是单纯租桌子的公司了,租桌子是现金流的保证,但是重心并不在租桌子。我在向着提到的加速器的方向努力,然而真正做到加速器,中国目前还有很多的政策性的问题和壁垒。

推开国家大数据共享这扇门

大数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我们今年跟阿里云合作,第一个阿里云优客工场即将在四季青开业。与其他项目不同的首先是空间,阿里云把大量的云设施,包括大屏显示、数据显示,包括一些大的趋势、分析,提供出来给入驻企业使用。比如说,一个做生命科学的企业该做什么业务,可以让阿里云提供整个的业务目前在国内的竞争格局的数据,判断现在做的时机。另外就是很多的智能化的内容。可以说,四季青只是一个尝试,之后向很多的场地推广。

另外,我也很重视国家大数据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接触后觉得这个中心实在太强大了,30个数据包里面包括很多层次,可以根据不同的授权检索不同层级的数据。我觉得国家积累的资源足够丰富,但是问题是这些资源怎么拿出来给创业者用。现在我们正在探讨,希望寻找到解决方案。比如持有由国家牌照的众创空间,给予一定授权,众创空间也担一定的责任,空间里的入驻企业凭会员号就可以授权查阅这些资料。就相当于有规则了。如果违反规则,中心就收回众创空间的权利。这些数据如果锁柜子里就什么用都没有,数据就是越用越更新,越有用。

最近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成果,前两天他们同意向优客工场开放七个数据库,包括国家农作物、物种资源平台、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等。其中我们最近先用到国家农作物资源平台,给我们这里面的一家企业——黑土麦田,让他们作为第一个先行先试的机构。因为黑土麦田在搞农业创业,让他们享受到农业大数据对他们的帮助。如果这个模型能慢慢让我们尝试推开国家大数据共享这扇门,中国的科技创新将迎来不错的机遇。

优客工场要做的,就是惠及给大量的科技创业的小微公司,加速他们的创业成功。如果把优客工场看成是领先型的科技企业,等于把这些技术给优客工场用,优客工场再赋能给小微公司,这叫做普惠科技。我们大家都分享规模科技带来的科技创新的红利。这个数据应该像肥料,既施肥给重点培养的参天大树,又普惠性地施于创业的土壤,让这些小苗长得好一点。【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创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毛大庆:我们的重心不是租办公桌,而是养独角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