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巨头布局020的理念差异:腾讯开放,阿里封闭

【创客100按】从去年到现在,阿里与腾讯进行大局并购,拉开了020竞争的序幕。对于两家的特点,刘晓忠认为,在020的布局上,两者的战略布局显然是不一样的。阿里实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闭式循环;腾讯则展示出一种互补合作的共享理念,自己做O20的连接平台,把不擅长的领域交给战略合作伙伴。腾讯比阿里的模式更具有优势,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大。

盛传良久的腾讯与京东的资本合作,似乎接近尾声。最新消息显示,尽管双方在价格和股份比例这两个核心要点上尚未达成一致,但合作接近敲定。而且,腾讯有意战略入股京东,而非外界传言的上市时作为基石投资者进入。

如果说春节期间,腾讯推出的微信红包被马云喻为一场“珍珠港偷袭”,那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战略投资京东(最终如愿以偿的话),对阿里无疑是一次“诺曼底登陆”。毕竟,腾讯与京东一旦联姻,将会迸发出可预见的协同效应。京东借助腾讯的流量和用户关系,将迅速提升其在电商领域的竞争优势;而腾讯庞大的流量和用户关系将借京东的电商通道,增强其信息流的变现能力,从而冲击阿里在B2C平台上的垄断地位。

目前,腾讯对阿里的最大杀伤力不是将与京东的合作,而是其开放式的战略布局。去年以来,阿里和腾讯都大举并购,拉开了O2O竞争序幕,但双方的战略布局略显不同。阿里通过淘宝、天猫等渠道构建起人与商品关系,并购活动更多地显现出一种功能并购特征,旨在完善其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度,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闭式循环,构建一个对传统行业具有颠覆性的商业新生态。

如果阿里的战略布局多少带有苹果系统的内闭特征,那么擅长信息技术服务的腾讯,则类似于开放的安卓系统。腾讯虽然也在构建一个新商业生态环境下的闭合循环,却更多地渲染一种互补合作的共享理念,即借助数字技术优势和信息服务能力,通过一系列战略并购、合作,网罗诸多电商、传统行业,提高其流量变现的能力。马化腾曾在多个场合把数字技术比作电,并倾向于做自己擅长的领域——O2O的连接平台,把不擅长的领域交给战略合作伙伴。比如,腾讯投资搜狗,就把搜搜整合进搜狗;投资大众点评,即把旗下的高朋、F团等整合进大众点评。据悉,腾讯投资京东,也希望把易迅网等一起并入京东。

【创客100批注】腾讯唯一美中不足的则是在地图领域的短板,其没有高德、百度那样拿的出手的地图工具,更做不到实时的路况与准确的信息导航。

因此,阿里所打造的更像是一个基于运作商业新生态的企业群,带有典型的“中心—外围”特征;腾讯的布局则更像是一个新的商业生态市场,以战略投资为纽带实现紧凑的协同与合作。若如此,阿里的优势在于公司化的聚合优势,风险则在于其并购活动带有明显的替代性和颠覆性,若企业内部的组织边际成本高于市场交易的边际成本,其旨在构建的商业新生态链公司将面临内耗和效率折损风险。腾讯的优势是能集中自身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不断改善服务水平,吸引更多在不同领域的专业化企业参与到其主导的新商业生态市场,劣势则是其构建的新生态市场存在离散型风险。

显然,阿里和腾讯都看到了O2O内含的巨大商机,但两者的境界似乎存在差异。如果说电商出身的阿里布局O2O是在做正确的事,那技术立命的腾讯不仅在做正确的事,而且是在正确地做事。

腾讯正确地做事反映在:一是亲历电商业务后,腾讯愈发明确自身的优劣势,并表现出比阿里更善于驾驭自身的优势。如在与阿里的竞争中,腾讯不仅利用其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技术优势牵制阿里,而且借助微信,通过与大众点评、京东合作,在电商领域与阿里展开竞争;二是腾讯似乎愈发明确,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市场平台,与阿里的网上和网下竞争对手展开合作,将更容易突破阿里在电商领域聚敛的垄断优势,因为一个企业做不了一个市场的活。

由此可见,当前数字技术对整个经济社会生态系统的影响日益突出,线上、线下未来势必趋向于融合交汇。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正在加速经济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精细化,并使分享和合作变得更便捷、成本更低。这使得唯有找准定位、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在未来具有生存空间。

【创客100编后】腾讯的微信是天然的生态链,在O2O领域,腾讯占到了先机,战略最安全、资源最充足。阿里在O2O领域做了很多布局,但目前看不出清晰的思路和逻辑,背后有一定的战略焦虑。【责任编辑/林志钧】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大巨头布局020的理念差异:腾讯开放,阿里封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