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回归联想!即使这样,联想手机想要重回巅峰还有以下几个困难!

【IT时代网编者按】4月1日,有消息披露,联想孵化手机品牌ZUK即将回归联想。业界看来,这个动作是联想想要重整智能手机产业的新一大行动,但效果如何就不从得知了,因为联想想要重回巅峰没那么容易,要历经重重的考验和困难。

2016年4月1日下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发给联想MBG的邮件曝光,独立孵化的神奇工场也就是ZUK回到了联想怀抱。联想到最初ZUK极力同联想划分界限,意欲以全新品牌面目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翘楚的野心来看。这次回归预示着联想手机业务几个未来方向,首先未来联想将统一原联想手机品牌、MOTO品牌、ZUK三个战线合力争夺国产手机高地;其次这次ZUK的回归预示着联想在手机领域仍旧有着很大野心,今年将频出大的动作;最后有着“消防队长”之称的陈旭东被派到了联想移动接任刘军的职位,标志着联想手机方向上今年的重大转型。


此前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饱受争议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曾进行了题为“向时代致敬:我与联想27年”的专场演讲。杨元庆在回应“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竞争力不足”的争议时,称坚信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领域将重现联想PC的辉煌,认为当前市场评论过于激烈,联想在持续发力前端和后端,要登上新的高峰。

从ZUK回归等联想一连串的动作可以嗅到,杨元庆对联想移动业务的期待值非常高。随着PC市场整体增长乏力,联想集团欲保持持续的高增长,一定要在众多业务线中寻找新的突破。虽然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发展阶段已过,依然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如果联想能在该领域实现质的突破,将为联想帝国找到一张新的船票。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重现联想PC辉煌困难重重。联想手机重登PC巅峰,是一个伪命题。

正在下滑的联想手机

2016年2月3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营业收入129.13亿美元,同比下跌8%,毛利18.85亿美元,同比下跌10%。第三季度经营利润为3.79亿美元,净利润3.00亿美元,同比上升19%。其中,移动业务集团的季度营业额达32亿美元,总税前亏损为3000万美元。

在此之前,围绕移动业务联想可谓动作频频。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2014年合并出货量达近9200万的佳绩,并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之后相继推出Moto X系列新机、联想VIBE手机,并孵化独立的ZUK品牌,这些寄予厚望的新产品发展皆不算理想,2015年出货量不升反降至 7000 万,衰退近24%。并由于华为持续发力,在2015年跌落至华为之后为全球第四智能手机厂商。而不计入出货量的ZUK虽然官方宣传在2015双11创下全网支付额1.03亿的成绩(单价1500左右折合约6-8万台),相比当天小米60万台,荣耀50万台,苹果40万台的数据并不算很理想,回归联想移动后对手机业务的提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且在2015年6月1日晚,原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被宣布离职。刘军是联想20多年的老兵,突然爆出离职,业内分析同联想移动业务发展不利有关。此后,杨元庆在内部信里称“所有的环节都已经改变,所以我们需要改变”。更落实了刘军离职是联想移动业务所致,此后引发一连串人事变动,但这并未彻底改变联想手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下滑的态势。

无法复制的联想PC辉煌

而联想在PC端的数据就漂亮的多,2016年2月3日联想公布的财报中,PC业务的发展同手机截然不同,至2015年第三季度联想已连续第11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21.6%,在全球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逆势上扬。联想曾是中国高端制造业中一个闪亮的符号,在中国普遍依靠低端制造被称为世界代工厂的年代,联想在PC市场上取得的骄人成就,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有能力与全球科技巨头一争高下。

2004年当时尚称不上巨头的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此举震惊全球。在整合前,IBM个人电脑业务一年亏损两三亿美元,通过联想的整合后,如今一年可以盈利10亿美元。通过这一整合,联想不仅补足了高端业务线,并慢慢挤掉了戴尔、惠普等其他强劲的竞争对手成为全球PC市场的王者。

2015年12月5日,在2015(第十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回忆称联想当时并购IBM时有99%的死亡可能,从这些数据上能够看到,曾经的联想在PC市场上创造了中国奇迹。不仅开启了中国企业整合国际巨头成功的先河,并同全球强势品牌戴尔、惠普、苹果、索尼等竞争中获得最终成功,称为辉煌丝毫不过分。

ZUK回归之前,联想手机就增加过一员大将。2014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让人仿佛又看到了十年前PC收购IBM的那一幕,但仔细分析当年PC与现今智能手机格局,可发现联想PC辉煌是很难复制的。

摩托罗拉与IBM无法同日而语

据Gartner Japan 2004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球PC市场戴尔当年发货数量为2530.2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15%,惠普的发货数量达到2423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4.3%。而IBM发货数量为860.8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5.1%。可见IBM在未被收购之前已然是PC全球前三,联想只需消化掉IBM加上自身市场占比就可大大提升在PC领域竞争实力。

然而,根据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摩托罗拉前十都未进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带给联想手机业务的提升完全无法同当年收购IBM带来的影响相比,从数据上我们也能看出,据IDC于2016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和小米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5%、15.9%、7.3%、5.1%和4.6%。根据报告,2014年之后联想的份额正在呈下降趋势,可见摩托罗拉并未带给联想更多的提升。

PC与智能手机产品属性截然不同

另外,智能手机产品属性的特殊性也是制约联想重现PC巅峰的障碍之一。传统的PC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组成,是一种能独立运行,完成特定功能的设备。用户对之要求除了性能稳定,之外则是价格适中。早期惠普、戴尔、IBM三巨头,品质过硬是品牌得到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即使是今天,大众购买PC做选择更看重的是性能稳定和性价比。

智能手机却是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独立的运行空间,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导航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手机类型的总称。简单的来说,智能手机是手持终端,相比PC的软硬件分开,智能手机系统和硬件是一体的。相比PC设备属性,智能手机更讲究个性定制,而联想在PC领域擅长的硬件优势,造成在系统和软件层面缺乏突破。ZUK回归及收购摩托罗拉虽然能够补足联想的短板,但在众强环伺之下,对其助益却微乎其微。

来自中国的对手是最大的绊脚石

联想PC市场的胜利,除了联想自身的实力使然,更多的是中国制造优势给联想全球扩张带来竞争红利。在传统的PC市场,中国制造链的完整与低成本优势,让联想在全球竞争中如虎添翼。同样的品质之下,联想制造的PC总能通过价格优势获得用户青睐。但智能手机领域,由于华为、小米、中兴、魅族、酷派的崛起,导致联想想要占据全球市场绝对优势的战略,首先要面对的则是来自中国对手的阻碍。

市场调研和分析公司TrendForce发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情况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高达5.39亿部,占全球比重超过四成,出货量占比一直居第一位的三星首度出现了负增长。可见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制造依然占据很大的优势,然而这四成却被华为、联想、小米、中兴、魅族、酷派等多个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分摊,阻碍联想成为智能手机全球王者之路真正的对手,并非苹果、三星,而是与联想具备同样优势的中国品牌,作为有些克隆小米们,曾打出下一个“锤子”的ZUK,回归到联想后面对兄弟们的竞争,压力依然会存在。

欲求巅峰,联想手机该咋办?

从上文分析中可以看出,孵化品牌ZUK的回归,还有在智能手机高端领域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带来的优势都并不明显。而联想PC市场的中国制造带来的优势,又被相继崛起的其它国产品牌所截流。联想手机想要重登PC巅峰,复制PC市场发展模式已经难有突破。但留给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竞争中也并非完全全是坏消息,比如在国外市场联想已经渐显优势。

不久前的数据显示,联想成为进入印度手机市场前五名的唯一中国手机制造商。如亚洲、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联想的品牌实力和性价比优势依然存在着强势的竞争力。在国内市场同苹果三星等高端品牌与华为、中兴、小米围剿下难有突破,借助联想PC积累的品牌形象,以ZUK和MOTO做新鲜血液完全可在国外市场中占据先手,通过开发这些新兴市场,从国外包围国内,步步为营完成巅峰之旅。

另外,从华为自有芯片带来的成本控制优势,与小米国际化之路专利困境中可借鉴,寻找新技术也是联想手机完成质的改变最好途径。2014年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拿到了2000多项专利和大量专利的授权,对于联想移动业务国际化扩张起到了难以磨灭的作用。而此前孵化敲掉用户体验的ZUK的回归,将带给联想手机业务新的思路。在用户愈发强调智能手机个性化的时代里,只有不断地突破新技术,抛弃PC领域以性价比取胜的老路,联想手机才能在全球智能手机杀成红海的浪潮里再现往日辉煌。【责任编辑/Mr·De】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ZUK回归联想!即使这样,联想手机想要重回巅峰还有以下几个困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