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微软开启了新一轮军备竞赛,下个战场是Bot

【IT时代网独家编译】1950年,人工智能先驱阿兰·图灵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如果一台机器能够进行无异于人类对话的对话,那么这台机器就获得了智慧。

阿兰·图灵设计了Pilot ACE计算机(上图),在20世纪50年代,这曾是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他的遗产已成为硅谷的象征。(Geoff Caddick/ PA)

英国密码破译者阿兰·图灵(©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 Alamy图片社)

2016年,图灵独创的这一概念如幽灵般困扰着硅谷的大小咖们。硅谷的大小公司正在竞相建造可以同人类交谈的技术。上个月,微软推出Bot Framework,这是一套软件工具,帮助企业建造自己的聊天机器人例如,达美乐的客户可以通过同机器人交流来订餐,就像发送短信一样方便。数十家初创公司也正在努力建造这样的聊天机器人:它们能安排会议,安排求职者进行基本的Q&A测试,或收集病人每天的疼痛报告。 (但目前为止这些都还没通过图灵测试。)

周二,Facebook在这个日益嘈杂的技术领域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在旧金山举行的Facebook年度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宣布它将同第三方公司合作将聊天机器人打造成广受欢迎的Messenger服务。CEO马克·扎克伯格现场展示了一台CNN机器人,这台机器人可以发送个性化新闻报道,还有一台来自1-800-FLOWERS的机器人,能够和需要订购鲜花的客户交流。

在4月12日Facebook的开发者大会上,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将准许开发者们在facebook的Messenger应用内建造聊天机器人,实现用户与企业直接沟通交流。 (路透社)

“你以后就不需要致电1-800-FLOWERS来订花了,”扎克伯格说。

Facebook对机器人平台敞开怀抱,很有可能引发一场军备竞赛,因为各大科技公司都在尝试定义机器人建造技术以及机器人同普通消费者互动技术。科技巨头们都知道,谁控制了最流行的机器人平台,谁就具备了支配整个零售行业、出租车服务、票务公司以及其他一切相关产业的能力,并从中获利。

聊天机器人的爆发类似于2009年左右初露端倪的App经济。而苹果早于此一年就已经推出了它的App商店,谷歌直到2012年才推出PlayStore。从此,“古怪的APP世界”就成了不断重复出现的媒体话语。如今,根据追踪APP销售的Annie软件统计,APP经济已经是价值$ 500亿的巨大产业。

当年App产业爆发时,苹果和谷歌就凭借各自打造的App市场平台稳步前进,成千上万家公司依赖他们的平台出售各自的服务项目。苹果公司表示,他们的App Store去年创造了超过$200亿营收。谷歌的Google Play营收并没有实现突破性增长,但粗略估计也超过$70亿。亚马逊和微软在App产业里都没有取得显著进展,这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如此渴望创建一种通过机器人找到商品和服务的方式。

消费者可能也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平台。除了即时通讯应用,如WhatsApp,微信和Facebook Messenger等,消费者对新应用的热忱似乎正在走弱。根据Forrester研究公司去年的报告,即使平均每个消费者已经下载了24款应用,但他们80%的时间只花费在5个应用程序上,而这些应用的80%都归属于谷歌和Facebook。

“当年推动App普及化的动力,现在成为新的推动机器人普及化的动力,”风险投资公司Catalyst Partners总经理菲尔·利宾(Phil Libin)说,“下一个版本就是机器人。”

而Bot战线与App战线将会有很大的不同。打造一款应用程序相对容易,但是让计算机真正理解人类语言并能与人类对话,要难很多。Forrester研究机构分析师杰弗里·哈蒙德(Jeffrey Hammond)说。结果是接受曲线(adoption curve)走势可能相对较慢。

拿会议小助手x.ai举例。开发人员需要将几十个测试版用户讨论诸如咖啡聚会这样简单的事情所用到的只言片语都贴上标签。尽管人工智能取得了进步,用手工贴标仍然有必要的,x.aiCEO丹尼斯·莫滕森(Dennis Mortensen)说。例如,如果有人建议“周三到周五”聚会,电脑不会自动理解为也包括周四。

“这些请求都是无效的,”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分析师朱莉在谈到用户可以提问的类型时表示, “如果第一天就改变游戏规则,我会感到惊讶。”

甚至连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商也承认这些错误(可能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潜在重大错误)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会伴随人工智能而存在。微软最近刚发布的基于Twitter软件的聊天机器人Tay无意中做出了不恰当的种族主义言论,微软因此将其回收,并向公众道歉,称犯错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如果不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我们不可能完全预测所有可能出现的人机互动误用。”微软公司表示。(当Flickr 公司开发的照片识别技术误将集中营当作了“攀爬架”,Flickr的工程师也有类似的反应。)

此外,机器人平台新兴市场的竞争者跟之前截然不同。虽然谷歌和苹果在App大战中领先,但在机器人商店市场捷足先登的是一家叫做Kik的公司,是由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注资$5000万的加拿大信息应用程序。这个Bot平台可以让用户通过聊天方式同“The Weather Channel”, “Funny”或“Die”、“Vine”等公司进行交互,并从后者获取信息。还有流行的办公效率软件Slack,同样鼓励初创公司在其平台上建造聊天机器人提供诸如订餐之类的服务。甚至连Taco Bell餐饮公司都开始行动了。

引人关注的是,在机器人平台领域稳步进取的美国网络巨头-微软,Facebook和亚马逊(亚马逊公司允许开发人员在其虚拟助手Alexa平台上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均未在App领域夺得霸主地位。道理不言自明。如果机器人生态系统最终取代了今天的App平台技术,苹果和Google将错失许多机会。而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将会有很大收获。

“错失App平台机会的任何一个人都有机会在bot平台战役中崭露头角。”利宾说。【编译/荆玉珍】

本文源自《华盛顿邮报》,由IT时代网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acebook、微软开启了新一轮军备竞赛,下个战场是Bot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