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凡客不能东山再起?它完全有底气再放手一搏

【IT时代网锐评】关于凡客的故事,我们已经听了太多。

2007年以男士衬衫直销起家,凭借极具开创性的品牌营销和高性价比产品,创造了互联网品牌的成长神话,2010年签约韩寒和王珞丹、“凡客体”风靡一时,营收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300%,成为垂直电商老大,全行业排名第四。不过这只是惊鸿一瞥,后来凡客误入歧途,扩张过快、品质失控、用户流失,最严重的时候,凡客的库存高达二十亿,欠债十几亿,公司每个月还在净亏损8千万。接下来的很多年里创始人陈年一直在对凡客产品做减法、清理库存和清偿债务。熬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日子,凡客幸运地活下来了,如今,库存和债务问题都得到解决,对于凡客和陈年,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2016年初,极少发微信朋友圈的陈年,更新了一条状态:“最近两天,有机会回望凡客重置这两年,心里最想说的话是: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吧,然后,重归于好。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

一起经历了9年风雨,在最苦的时候也没有放弃,上帝当然知道,陈年有多爱凡客,但它可能不知道,凡客是否还可以再创奇迹。我们还是抱着最乐观的态度相信,凡客东山再起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对于任何一款产品来讲,能否回归到产品本身,真正做出质量和设计过关的产品才是最关键的。2014年,凡客发布“一件衬衫”,宣告凡客将回归到极致单品品类,去繁取简;2015年4月,凡客以“一封情书”为主题召开新品发布会,会上陈年说,“做好一件衬衫,一件T恤,是凡客的本分,也是我在重新做人”。而最近凡客发布了2016 年全新系列的 VT,灵感来源是穆旦、马尔克斯、张爱玲和其他艺术家的文字作品。推出当天,凡客官网全站流量和销售是日常的 5 倍,接下来截止到 11 号的每一天的流量和销售是日常的 2 - 3 倍。看得出,凡客已经褪去浮躁,变得专注而用心,这种改变已经初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凡客的品牌一直都在,而且经过前几年的拨乱反正后,它在持续强化自己的品牌塑造。几年前,陈年就有一个理论:T恤实际上除了穿着作用外,更代表了一个人的个性,态度和品位,尤其是上面的花纹、图案甚至文字。所以有了后来的正能量系列,仰望星空系列,凡客T恤一直保持着这份个性,且销量不俗。今年,这种文艺范儿的气息更重,直接把诗和诗的图案解读印在了T恤上,用这份浪漫和文艺的心思去做T恤,从而实现凡客品牌的个性再造。品牌的个性也可以唤起人们的共鸣,只要你爱过这个品牌,那么它永远会牵动你的神经,这就是品牌的影响力。

陈年多年的密友雷军,在前些日子小米曲面电视发布会上,还带领一帮小米高管穿着凡客的牛仔裤、衬衫和T恤。从雷军创立小米以来,发布会上从来如此,默默支持着陈年和他的凡客。当然兄弟情深是一方面,但不要忘记一点,雷军一直是凡客最重要的投资人。甚至,在凡客误入歧途、发展最坎坷的那段时间里,也是雷军向陈年点破凡客存在的问题,还给了他小米模式的建议,在产品上追求极致和专注。有雷军这样的投资人和朋友的力挺和支持,陈年和凡客有底气再放手一搏。

虽然在电商发展的黄金期,凡客昏招频出,导致其失去最佳发展窗口期,但是经历本身也是一种财富,经历过失败会更懂得如何不犯错。相较于过去凡客叫板电商巨头的张狂,而今的凡客多了些沉稳,渗透在品牌里。也许凡客很难再回到巅峰时期,上市之路也遥遥无期,但对于凡客和陈年来说,所有的经验、教训都会成为日后东山再起的资本。

神话不可能轻易创造,轻易创造的神话也会很容易覆灭,经历过此番荣辱兴衰,对于凡客来说,用户的支持与需求才是凡客最宝贵的财富,而赢得用户支持的前提,是产品本身,所以回归产品本身也许就是一条最好的出路。【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谁说凡客不能东山再起?它完全有底气再放手一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