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发布,华为新游戏规则令苹果、三星担忧

【IT时代网编者按】P9的发布,会拉动华为2016年的手机出货,但他真正的长远价值是一种供应链的威慑力,标志着华为已经切实地撬动了国际市场,并且无形地生成着一种新的游戏规则。而这种动向,才是苹果、三星真正的恐惧面。

P9徕卡的合作,相机当然是最大的营销卖点,它确实改变了华为手机照相功能不利的局面。

老实说,每当华为高管在台上大讲华为手机功能尤其照相功能时,我都要给它打个折扣。因为每次实际体验都远不如现场讲得好听。P9之前,华为所有系列手机,从M到P到荣耀,相机功能都不尽如人意。荣耀极差,目前最强劲的商务机M8,相机照样没宣传得那么好,这与它的整体品质不那么匹配。

甚至这次徕卡手机用下来,虽然大幅超过华为其他产品,但与竞品比,也只是各有千秋,并没有震撼性的效果。

而且,在我看来,做一款相机功能好的手机,本来也是华为终端本分。若从贴牌年代算,它涉足手机已15年之久。而自主品牌推了这么多年,相机一直是个短板,不去反思问题,却因一款产品有了相当突破,就号称讲创造传奇,这是个笑话。

事实上,在我看来,面对华为P9,真正需要褒扬它的是,它传递出一种不同以往的震撼信息,那就是:它对整个全球IT与通信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越来越强。长远看,这一动向的价值,将远远高于一部P9的市场成效,哪怕它卖断货。

要知道这是一次排他性的合作。百年老店徕卡在全球光学领域的技术积淀、工业品质、品牌影响力,无可置疑。它的一部高端奢侈品镜头,价值甚至超过一部宝马。

当余承东披露这个排他性限制条款时,确实让我有些惊讶。对徕卡来说,这确实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举动,它一定从华为身上看到了一个自身成长的巨大机遇。

徕卡相机全球监事会主席Kaufmann透露,在合作条件上,徕卡非常注重伙伴的“高端”,因为徕卡是一家有着120年历史的品牌,选择合作伙伴时精挑细选,非常谨慎。徕卡相机CEOOliverKaltner补充说,华为高端产品不管材料选择、工匠精神,还是高端技术以及软硬件质量标准、软件商店,都能体现高端特性。

“我们也常常想说服华为,希望华为到外面多去说说自己的标准。因为世界上很多人不了解华为有这么高质量的产品。”OliverKaltner说。

余承东透露,华为一直寻求智能手机相机功能的突破,起初也担忧来开这种专业相机技术能否匹配智能手机这类高端,后来发现徕卡技术完全适合。

他认为,关键的谈判时刻,也有一定困难,但OliverKaltner都是本人飞来上海,亲自敲定一些细节。如果没有高层直接参与,没有双方信任、共识以及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不可能达成合作。

我个人对这一案例的价值判断如此:

第一、双方的合作,是一种建立在品牌价值对等关系上的合作,互相映衬与烘托,而不是一方简单地有求于一方的失衡的合作。

如果华为没有品牌影响力,这种合作不要说难以达成,即便达成也会是一种失衡的不对等的联合营销模式而已,华为形式上不过是徕卡的镜头营销商而已;

这里面你能感受到华为品牌的影响力。2015年,华为再度上榜Interbrand“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单,名列第88位;在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中名列科技领域品牌第16位;全球品牌知名度为76%,国内知名度97%。BrandFinance近期出炉的“全球最具品牌价值百强”中,华为名列第47位。

这类统计一定有水分。但是至少华为的品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华为终端对华为品牌的拉升作用,有目共睹。

第二、这是一种创新的联合研发机制。未来的硬件工业,对于新的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的创新要求越来越高,也包括巨大的科研成本压力,一家公司能力再强,独立承担某一领域的所有垂直创新,绝无可能。华为多年的研发投入,一直是总营收的10%以上,即便放在全球,总额度也是非常震惊的;

第三、结合华为B端力量以及前述两种原因,这一合作已经暗示出,随着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以及规模进一步壮大,华为终端会生成一种游戏规则,具有定义个产业链的能力。

不要小看了这一点。当它的品牌影响力再度提升,结合庞大出货,会形成市场协同与裹挟能力,从而生成一个超越苹果产业链的概念板块。

什么游戏规则呢?那就是一种集成战略。华为终端不同于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的被集成战略,它玩的是集成战略,即借助品牌、产品形态、技术规则,服务支撑体系,形成一个独立的供应链通道。未来,许多国际上游的巨头们,那些过去主要陪着苹果玩的海内外供应商们,就会向华为大幅倾斜资源,陪着它完了。

而由于华为终端日益定位于高端品牌,这将直接瓦解苹果、三星的供应链体系。在我看来,这才是华为高端与徕卡合作最具威慑力的一面。

P9发布当天采访环节,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余承东时,他眼睛一亮,迅速前倾身体说:“对华为来说,要往上游延伸。像照相机等等新的技术,都在研究,包括一些工艺,很多东西都在往前端研究,跟合作伙伴一起研究,否则怎么领先?包括双摄像头制造的精度,要求非常高,技术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必须掌握更多的技术,能够进行上游延伸,跟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联合创新。随着发展,提高竞争力我们需要跟上游合作伙伴一起做更多深入的创新,来提升竞争力。”

他同时透露,除徕卡之外,华为也在与索尼等海外公司建立深度合作,侧重联合研发。

事实上,去年M8发布时,我已经对华为终端这层力量生发深层感受。

也是在当时的采访环节,我问过余承东,就是目前供应链企业面临的创新困境,无论是ARM在处理器架构上还是谷歌在安卓系统上的创新,动力已不如几年前,如今的终端企业如果自身反而可能要推动它们走才好。

当时余承东强调了华为的技术实力,说公司走得是“技工贸”不是“贸工技”路线,技术是基因,技术创新会走到整个产业的前面,Mate8采用了最新技术、最新芯片、最新工艺、最新架构方案,很多东西率先使用,生产爬坡期、增加产能要一个过程。

这里面的问题涉及到华为原始创新。尤其是华为海思麒麟950处理器,它被视为一款超越高通的产品,采用了台积电16纳米的FinFETplus工艺,比三星、苹果的同类处理器要好。余承东透露,麒麟950商用过程里,华为某些方面一直在等待ARM的创新;而在操作系统上,余承东强调,华为与谷歌紧密合作,在安卓6.0上做了创新,华为正尝试在改造安卓生态,“有些话还不能说出来”。

这确实是一种强大的企图心。再把这种动向放置在这次华为与徕卡的合作层面,放在与索尼等在上游核心元器件领域具有统摄力的巨头合作层面看,就更有一种制订长远的游戏规则的味道了。这是华为终端传递的最新力量。

当然,盛赞华为终端日益强大的统摄力,也不能过头。这种游戏规则的生成,功劳并不仅在于终端自身,它与华为B2B业务的强大积淀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幕后的东西更为真实。

而且,也要看到华为与徕卡的合作案,也带有许多应景的味道:一是在推出M8之后,2016年上半年,华为终端需要概念刺激,它与徕卡虽然接触很早,但在智能手机相机上的排他性合作,时间较短,带有冲刺印象;二是这一合作,技术的联合创新效应,可能要弱于联合营销的效应。就是说,双方还是要临门一脚的效应,比如能卖掉货。

对华为来说,虽然M8出货势头不错,但2016年以及随后两年,可是一个饱和局面,竞争压力会日益加大。我对华为手机的判断,也是今明两年会遇到真正的挑战。一些正面竞争外的阻力可能会斜刺里释放,给它带来被动。余承东虽然乐观多多,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

而对徕卡来说,固然它有风靡全球的高端影响力,但是落在商业层面,它的日子一点都不好过。12年来,它的财务面剧烈波动,虽有大赚多次,但连亏的时候更多。完成重组变革后的徕卡公司,业绩在2010年成功大翻身,营业额上创造了历史新高。2011年12月,它将44%的股份出售给美国黑石集团,次年完成私有化。如此,控制在机构资本手中的徕卡,虽然高端技术底色没有失去,但形象上已是一个落寞的巨人。

事实上,我们称它为巨人,许多方面勉为其难。它的整体营收落后于佳能几十倍,落后于尼康多倍。虽然与华为成功合作,它的整体营收远远不如华为一年的研发投入。某种程度上,华为P9,也意味着徕卡找到了一个巨大的渠道,兜售它的镜头。虽然它还继续标榜高端,但已经开始大规模涉入大众市场了。

多年来,徕卡一直觊觎中国市场。但本地实质高端消费有限,它的中国营收并没有占据全球更高位置。不过,几年来,徕卡确实一直四处寻求强化中国市场布局,只是它两重渠道:是可以集成它产品与技术的终端形态;二是缺乏直达消费者的渠道体系。而华为在这两方面,都在强化布局,应该说,给了徕卡一个巨大机会。也因此,某种意义上,P9虽然形式上是个平等合作,但从财务面实质来说,徕卡急需华为的帮衬。你从徕卡CEO点评华为时略带卑微的表态中,也能体会到某种怀柔心理。

此前传闻说,徕卡可能挂牌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如果它与华为的合作走向纵深,华为的作用简直是为它背书呢。资本层面的关联,以后还说不定呢。

因此,P9的发布,固然表面是一款高端产品,可能会拉动华为2016年的手机出货,但它真正的长远价值,不在这里,而是一种供应链的威慑力,标志着华为已经切实地撬动了国际市场,并且无形地生成着一种新的游戏规则。而这种动向,才是苹果、三星真正的恐惧面。至于华为与徕卡之间的商业勾兑,中短期营销用意,我觉得都只是一个过程而已,不值得拔高到什么神奇的地步,商业就是商业,不用装太多。【责任编辑/周莹莹】

来源:夸克点评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9发布,华为新游戏规则令苹果、三星担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