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进一步把搜房推向深渊的前奏,原因主要有三点:……或者,搜房只是想提振股价并让“逼宫”不再发生?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搜房网13亿入股房二手房中介世联行与合富辉煌,提出了房产O2O和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动作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本文作者认为这是进一步把搜房推向深渊的前奏,原因主要有三点:挑衅明显,或激起房产中介更大的反击;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中立平台与重度电商不兼容;苦、脏、累,O2O转型异常艰难。或者,这些都想多了?搜房只是想提振股价并让“逼宫”不再发生?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冷淡不仅让众多开发商伤透脑筋,也让更广大的房产中介服务商渐入“难”境。在生存面临压力的情况下,房产中介将愤怒的目光投向了“骑在它们头上”的搜房网等房产信息发布及房产电商平台。

5月底以来,全国多地爆发了房产中介联合起来集体抵制搜房网的事件,最终搜房网不得不妥协,给出三大解决措施:搜房网二手房集团全线产品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打6折;无线全线产品赠送;经纪公司经营推广金融支持。

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对搜房网的解决方案颇为不满,据媒体报道,断供事件导致搜房市值下滑了近百亿。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次妥协绝不是搜房心甘情愿的,房产中介与搜房之间的争端还远没有结束,不排除双方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果然,7月10日,搜房宣布13亿元入股中国领先的房地产代理机构世联行与合富辉煌,成为两者的第二大股东,并提出了房产O2O和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另外一个消息,搜房即将启用fang.com顶级域名,并且将搜房网改名为“房天下”。

然而,这些动作虽然看上去很美,我认为却是进一步把搜房推向深渊的前奏,原因主要有三:

挑衅明显,或激起房产中介更大的反击

当初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时,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谷歌这下有“亲儿子”了,难免厚此薄彼,其它安卓厂商“玩儿完”了,感觉不会再爱了。虽然谷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并没有偏袒摩托,但直到今年初它将摩托转手给联想,业界厂商可以说才算真正放下了悬着的心。

这次搜房入股世联行与合富辉煌,对其它房产中介来说,也有这种不放心的因素在里面。一方面,你的信息发布还能保持中立吗,会不会偏私世联行与合富辉煌?另一方面,以后你有了自己的线下资源,是不是就可以不考虑我们的感受,可自行更改服务模式和提价了?更进一步,以后你自己玩O2O垂直整合了,还有我们啥事,不如早点换平台或另谋出路吧!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明显的挑衅,手法算不得高明。犹记得09年的搜房的那场离职风波,多名打拼10年以上的高管集体出走,可能也与搜房老大莫天全的这种“睚眦必报”的性格有关吧!不过,这次面对的是实力强大的几十上百家房产中介,搜房真的做好应对更大规模反击的准备了么?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中立平台与重度电商不兼容

上市后的搜房要对投资人负责,需要不断开拓新业务以扩大收入规模,其措施包括从纯粹的信息发布平台到轻度电商,再到重度电商。然而我要说的是,搜房起家的法宝是信息发布,是带有媒体属性的中立平台,其对普通用户最大的价值在于信息的丰富性、准确性和中立性。如果成了“一家之言”,可谓动了“根本”,试问搜房还能保住这么多用户吗?

现阶段,搜房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广告和电商业务,其中广告主要是向房产中介收取的信息发布费,而电商中的轻度电商则主要是向一手房开发商收取的预约服务、团购营销费等,重度电商可能还会介入到更深的层次,包括装修、家居购物等。两者中,信息发布费还是大头。试想,如果搜房做重度电商,将优势资源都给到少数几家中介或开发商,那么其中立平台的属性又在哪呢?怎么向用户和其它的房产中介商交待呢?

从搜房网改名房天下,从单纯的“搜”到“天下”无所不包,搜房虽然拓展了业务范围,取悦了资本市场,但丧失的可能是其赖以生存的中立平台的根本。而且在房产电商领域,乐居已经抢先一步占得先机,并且该平台是纯粹的房产电商,其与易居的分拆也证明了把中立平台和房产电商夹杂在一起是行不通的。

【IT时代周刊批注】房产中介与搜房本是一个生态链上的两只蚂蚱,作为供需双方发挥着各自互补优势。搜房此次入股行动不仅是画饼充饥,为了获得资本信任,更是有“你们不带我玩,我就自立山头”的意味。从根本来讲,搜房网的流量由房源信息吸引而来,而房源信息又是有房产中介顶着大太阳一条条搜集而来,搜房的这种“饮鸩止渴”的短视之举无疑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苦、脏、累,O2O转型异常艰难

记得58同城老大姚劲波在接受采访谈及58的核心竞争力时曾大致表示,我们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多,不怕苦,3000多人在前线走街串巷扫商户,干脏活累活,这些都是BAT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不愿干的,我们已经形成壁垒。

“苦、脏、累”成为很多业界人士对当下O2O市场的通用描述,反映出这一领域的艰难性。先说线下,搜房可以说是异常薄弱。房产是大宗商品,其交易环节多而复杂,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还在线下,这正是搜房最薄弱的地方。此次虽然入股了两家房产中介,但其所占股份都十分有限,不能说取得了掌控权。

再说线上,在试图进军电商、O2O的企业中,乐居、赶集网和58同城等,都找到了自己的“大腿”去抱,以期获得更多的流量导入,然而搜房却几乎是在单打独斗,可以说是固步自封。而对其引以为傲的海量资讯、几十万个业主论坛、不计其数的QQ群等资源,多名观察者都指出其中水分不少,活跃度较低,可以看出其成色也不足。

所以,看起来搜房做O2O,垂直整合基本没戏,最可能的还是采取平台模式,与部分房产中介绑定做重度电商,然而这种模式的问题在于利益分配的矛盾,谈不拢,或者行业整体出现危机时,就可能出现类似5月底的断供“逼宫”事件。

都想多了?搜房只是想提振股价和让“逼宫”不再发生

线下入股和线上改名,搜房的这“两把火”在我看来是想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方面想取悦资本市场,挽救大跌的股价,毕竟O2O和互联网金融都是火热的概念;另一方面想狠狠报一报房产中介“要挟”之仇,让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其仿佛在说,这下我有了线下中介,看你们怎么断供。

果然,搜房入股的消息迅速对三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利好。媒体报道,消息发布当晚,在美股普跌的情况下,搜房盘中涨幅超过10%,收盘涨6%,而第二日早间,港股开市合富辉煌一度暴涨超40%,虽然随后有所回调,但依然以17%的涨幅收盘,停牌多日的世联行开盘即封涨停,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于“联姻”的看好。

同时,有业内人士也发表了看法,称搜房网与世联行及合富辉煌的合作,是为了防止一个多月前房产中介合力“围剿”事件重演。以世联行及合富辉煌的资历和实力,搜房网再次被“围剿”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如果这种说法是真的,那么搜房网的变革极有可能是假变革(这也是我在标题中为变革加上引号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它还没想好转型怎么玩。这很好理解,一个舒服的坐姿,谁会想去调整,又怎会事先设想好如何调整呢?

【IT时代周刊编后】从闹掰到和好,搜房和房产中介还能如初?这期间二者都有所布局。搜房入股二手房中介,或是担心再遭“城下之盟”;二手房中介也没闲着,已经在58同城、新浪乐居、安居客等网站布局,更有不少中介开通并大力推广自己的网站,这完全是要把菜放在多个篮子的节奏。这些前前后后的冲突变化,无疑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楼市成交萎靡的大背景分不开,搜房网若想与二手房中介实体共享共生,恐怕是难上加难。【责任编辑/王丽娜】

本文作者李海刚,微信公众号:lihaigang_com。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是进一步把搜房推向深渊的前奏,原因主要有三点:……或者,搜房只是想提振股价并让“逼宫”不再发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