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最大赢家不是摩拜,不是ofo,是马云

编者按阿里与腾讯这两家巨头公司现均已抢滩共享单车领域,这也就意味着,摩拜和ofo的大战即将进入高潮。但是,阿里似乎并不是为共享单车大战而来,那么马云入股ofo最终的目的将会是什么?本文将为大家揭晓这个谜团。

近日,小黄车ofo公司宣布获得蚂蚁金服D+轮融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至此,阿里巴巴正式抢滩共享单车领域。

此前,腾讯分别于C+轮、D轮入股摩拜单车,成为摩拜单车团队外第二大股东,而此番阿里巴巴投资ofo,意味着将与腾讯入股的摩拜单车正面对垒,两大共享单车领域的巨头将在两大互联网公司的带领下进入“白刃战”。据了解,ofo红包已经被微信屏蔽。

放弃永安行,转投ofo?阿里是何居心


在此次阿里入股之前曾与永安行有着一段短暂的“姻缘”。

今年2月底,共享单车业内传出阿里与深创投等8家投资机构参与永安行A轮融资,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永安行宣布与阿里等投资机构停止增资计划,原因是共享单车行业政策不确定,不愿意参与“圈地烧钱”的竞争环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与永安行上市计划分不开,上市需要盈利,而“烧钱”意味着“亏损”,这对于“实力不足”的永安行来讲并不适合其生存与发展。

阿里放弃永安行,转投ofo,一些人认为这是共享单车领域的风向所致。

长期以来,摩拜与ofo无论从融资资金还是市场投放力度来讲都是共享单车公司中的“领头羊”,至今年4月份,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共计融资190多亿人民币,其中摩拜和ofo占总融资额的53%。据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最新发布的用户监测报告显示,摩拜与ofo的用户量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共享单车。


腾讯入股摩拜后,摩拜可借助微信小程序接入微信8亿用户的流量入口,这对于竞争对手ofo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但是,恰好此时,ofo遇到了阿里。

相比较摩拜,ofo具有成本低、押金低等优势,而恰好在腾讯入股摩拜的同时,ofo也在寻找投资人,无疑,抱住阿里这个大腿是当时最好的选择。因为无论财力、物力还是用户量,现如今,能与腾讯抗衡的恐怕只有阿里一家了,但实际上,对于阿里来讲,投谁都是投,只要能带来流量,而ofo正恰好是现在最合适的选择。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曾讲过,“支付宝并不在乎提供流量入口,而是想提供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所以之后也会扩展到和其他共享单车的合作,并不会排他性合作。而且未来芝麻信用将会是一个信用账户,而不仅是一个芝麻信用分。”

这也就意味着,只要阿里想要,甚至腾讯入股的摩拜也有可能被吸引过来。同时可以引入流量和信用监管两者兼备的企业,阿里是最合适的选择。

微信只有摩拜阿里却不止只有ofo

从投资角度来看,进入共享单车领域,阿里晚于腾讯。早在摩拜C轮融资时,腾讯便参与其中了,然而直至ofo D+轮融资,阿里才正式投资共享单车界,如此“后知后觉”的阿里难不成之前一直在观望吗?实则,阿里早已布下了棋局。

以芝麻信用分免押金骑行的合作早已经在共享单车圈内普及开来。


据悉,与芝麻信用免押金合作的共享单车公司现至少已达到9家。它们分别是:ofo、永安行、小蓝单车、funbike、优拜单车,一步单车、骑呗单车、小白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等。

根据最新消息,继阿里投资ofo后,以阿里为股东的滴滴也宣布APP接入ofo。而阿里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动作远不止于此。

4月27日,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从4月29日开始,用户使用支付宝首页顶部扫一扫,就能直接使用这六个品牌的单车,无需单独下载App。


据统计,此次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覆盖全国约50个城市。按照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总量约1000万来计算,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将可以使用超过一半的共享单车。

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超过总量的一半,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合作涉及至少9家共享单车品牌,覆盖约50座城市,其实阿里早已抢滩共享单车领域。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就能骑走单车的活动,支付宝似乎正在模仿微信小程序的模式,倘若阿里按照这个速度在共享单车领域发展下去,在未来,与微信合作的摩拜单车接入支付宝也不无可能。

支付宝有一个天然优势

虽然没有微信的8亿用户量,但是支付宝却有着微信没有的天然优势,那便是拥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征信系统:芝麻信用。芝麻信用的推广也就意味着阿里即将得到大批的优质用户,而优质用户正是每个企业所急需的,当然阿里也不例外。


而对于当今社会的各种失信问题,芝麻信用的出现无疑是为支付宝的商家和消费者安上了一道防护门。

共享单车面市至今,用户个人失信问题屡屡发生,共享单车被破坏、被随意丢弃、上私锁、被拍卖……共享单车一度成为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因此,制定一套适用于共享单车界的个人信用系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而恰好芝麻信用的接入使得共享打车用户优质化,降低因个人素质而导致的失信行为的数量。

共享单车的乱象,除了企业本身在治理外,政府也在逐渐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力度。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先后出台《指导意见》,意在对行业存在的乱停乱放、管理混乱、押金难退等乱象进行遏制。

其中北京、海口、南京等地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规定,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法现象将会由公安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伴随着芝麻信用与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为了实现共享单车品牌最大化使用,提升用户体验,又因“押金池”等问题受到政府部门和媒体舆论的监督,共享单车领域正尝试告别“押金模式”,向“信用模式”转型,因而免押金骑行即将成为共享单车的趋势。

所以,芝麻信用与共享单车合作可谓一拍即可,各取所需。

阿里或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微信与支付宝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布局来看,明显阿里更胜一筹。


支付宝的天然优势:芝麻信用便是这棋高一着的关键。

对于商家来讲,同样都有支付功能,同样可以接入企业平台,但是,唯一不同的是,支付宝将流量入口开放了出来,包容接纳一切可以提供流量的平台,并有相应的信用监管系统:芝麻信用。

但微信则是封闭流量入口,本应提供给商家流量的微信小程序在规则改了又改后,演变成只是一个“限流入口”,除了微信提供的流量入口外,微信在一定程度上拒绝所有可能利用、威胁其流量的任何渠道。

微信这样做也的确是无可奈何,因为它的征信体系并不强大,只能小心谨慎地接受任何可能接入流量的第三方平台。

对于用户来讲,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可以换取购物、骑车等免费或折扣资格,用户想要得到相应的奖励,就需要努力提高芝麻信用分,而芝麻信用分得到的前提是遵守信用,因而,通过高额芝麻分换取相应积分奖励的将会是优质用户,除了接纳更多的第三方平台,获得大批优质用户也是阿里抢滩共享单车领域的目的之一。

通过高信用额度奖励征集一批优质用户,这不仅提升了用户的粘稠度,更使芝麻信用借机推广出去,据悉,除了共享单车外,购物、租房、租车、旅行住宿等领域均可使用芝麻信用分。

微信却没有这等利好,只能凭借用户量与现在推广的微信小程序做文章。摩拜单车接入微信小程序后,虽然相当于给它开放了一个流量入口,但是“用完即走”的规则使得摩拜只能接触到愿意接触他的用户,而无法发掘潜在用户,而这也是微信本身的想法:不欢迎除了微信提供的任何营销手段。

这也就导致了,商家不能得到更多的用户流量,而用户也轻易发觉不到商家的存在,将流量封闭,微信将自己圈在了自己划的圈里。

一个开放、互利、包容性很强的平台,一个封闭、吝啬、排他的平台,请问商家和用户会更倾向于谁呢?


所以说,从阿里与腾讯在共享单车界的布局分析来看,无论摩拜和ofo今后发展如何,阿里稳赢。

时至今日,芝麻信用已经至少与ofo等9家共享单车品牌进行免费骑行合作,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覆盖全国约50个城市。阿里此举做法不仅扩大了蚂蚁金服的地盘,与此同时,还得到了一大批“优质用户”,提升了用户们的粘稠度,降低了“优质用户”流失率,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政府倡导诚信社会的大环境下,如此注重“诚信”的芝麻信用的发展可想而知,这回马云该乐得睡不着觉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最大赢家不是摩拜,不是ofo,是马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