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高通,现有微软,猜测未来还会有哪些公司遭调查?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对于IT巨头微软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的事件,中国媒体和欧美媒体都在短期内进行了大范围报道,中国媒体大部分偏向于必定的一个过程,欧美媒体则认为是中国对美科技公司的打击报复。究竟怎样并不重要,因为当事人微软已经坦然应对,对于微软来说,其在世界各地多次遭受过垄断指控,这次应该也早有心理准备。可是在国内而言,这突发掀起的科技外企反垄断调查风,或许还仅仅是开头,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公司会遭调查?让我们随作者一起来猜测一下。

微软中国被工商局突击检查了!一时之间,这条爆炸性消息迅速流传坊间,而其被调查原因依然是从90年代就一直被贴上的垄断标签。从处乱不惊的应对和从调查开始就有律师全程跟看的步骤来看,很显然身经百战的微软也不是第一次接受“突查待遇”。而在国内这突发掀起的科技外企反垄断调查风,或许还仅仅是开头……

从很久以前说起

回顾这场声势浩大的调查,其实早就有先兆。让我们把时间从7月28日推回到去年6月份,实际上,就在那时工商总局就接到国内相关企业对微软中国的举报,反应微软中国存在多个问题,其中就有涉嫌垄断。随后,工商总局开始对微软中国进行核查。核查的结果自然是微软中国依然具有较大的垄断嫌疑,于是在近日正式开始对微软中国涉嫌垄断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在今年5月份,中央政府采购网贴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上就表明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 8操作系统。这说明和微软中国关系良好的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对微软中国有所戒备,并准备着手展开反垄断调查。

一直到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才正式召集9省市的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中国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四个经营场所——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但从突检的阵容上看,可谓庞大,甚至其规模在国内反垄断调查史中也算得上屈指可数。

为华为、中兴出气?

事实上,刚听到微软中国因涉嫌垄断被调查时,我第一时间想起的却是华为、中兴在美国的遭遇。作为老对手,华为和思科长达近十年的战争让人印象深刻。从2003年被思科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到最近被美国政府多次以“数据安全”、“垄断”等理由为名进行调查。而中兴在今年年初甚至还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了“337调查”。美国接二连三的对中国科技企业施以强压,或许早让中国有关部门看在眼里。

以至于从去年11月底,发改委就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其被调查原因和微软中国类似,也是因为涉嫌利用垄断地位为自己谋取不正当的高额利润,并对国内市场造成破坏。有了小伙伴的遭遇,微软中国被查事件也显得不那么“耀眼”。

实际上,从两家企业的垄断危害来看,微软中国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视。据数据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的报告显示:在中国区桌面平台操作系统市场仍维持着90%以上的占有率。而其变本加厉地提高系统价格,早已让国内用户怨声载道。联系、华硕、宏碁等PC厂商也因为微软中国的垄断地位,敢怒不敢言,大部分利润都被微软中国攫取。

而高通的垄断也并不“小规模”,据统计在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243亿美元,其中近50%来自中国市场,其利润占比达到70%。尤其是在4G芯片方面,高通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这让中国手机厂商利润大减,挣的钱几乎一多半都是交给高通的专利许可费。这自然是涉嫌利用自身垄断地位获取高额利润,并对国内手机市场有着破坏性的伤害。无外乎发改委会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实在是里面的水太深了。

调查结果直接决定未来走向

长久以来,国内用户及企业似乎已经习惯、默认垄断企业对自己利益的损害。一方面是因为维权、反垄断意识淡薄;另一方面是虽然已经有些许尝试性的反抗举动,却最终限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取得良好效果。因此,包括科技企业在内的外企利用其数量繁多的专利、雄厚的技术及资金实力、完善的渠道等取得市场的绝对支配权,进而攫取不正当的高额利润,进而对国内的市场造成破坏,并影响国内用户的切身利益。

对高通、微软中国的调查,不在乎有两个结果:1.让某些外企放低身价与国内厂商互赢。2.如果失败,国内市场或将进一步走向低潮,在很长一段时间仍将处于外企的垄断阴影中。不管结果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它们都决定着未来国内市场的走势。

下一个 又将是谁?

只要有反垄断的行为存在,反垄断的脚步不会停止。尤其是具有垄断地位和行为的外企,将是重点打击对象。从互联网、科技行业看来,下一个有可能被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备胎”还真不少。

苹果

可能指数:★★★★★

在我的眼中是最有可能被调查的对象,实际上此前就已经有诸多线索表明政府对苹果的不满。比如3·15曝光的苹果保修政策国内外不一事件,最终迫使苹果修改保修政策(不过修改后的保修政策反而不利于国内消费者);比如央视曝光苹果深陷“后盖门”;比如前些时间央视曝出苹果擅自收集用户位置信息……虽然这其中有些指责有失偏颇,但已经表明苹果将是重点关注对象。

单反相机厂商

可能指数:★★★

几乎全球的摄友都明白一个事,全球的单反相机品牌超过60%以上的市场都被两家日本公司所控制,他们就是——佳能和尼康。作为一家典型以其庞大的专利或者专利组合占据了一个产品市场的两家公司,也牢牢的控制住中国市场。以至于使得国内包括海鸥、凤凰等一系列改革开放初期的老牌子被挤出局,甚至后来者爱国者等国内品牌想渗透杀入时面对层层关卡般的专利门卡也举步维艰。专利垄断带有的全面阻遏功能,使得后来者超越变成一件“极为不容易”的事情。

显示面板厂商

可能指数:★★★

另外被调查的对象,极有可能就是面板厂商。早在2013年年初的时候,中国政府部门就对韩国三星、LG、奇美、友达等液晶面板厂商做出反垄断处罚,罚单总额达3亿多人民币。但这些主要是为了“安抚”国内电视厂商,并没有解决国内智能手机屏幕被垄断的现象。以康宁大猩猩玻璃为代表的屏幕绝对在国内占据了垄断位置,使得国内手机厂商的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在苹果使用蓝宝石屏幕以后,蓝宝石屏幕必将是国内手机厂商竞相追逐的对象。而鉴于蓝宝石屏幕制造的高难度,极有可能会出现垄断局面,对国内手机厂商发展不利。

国际大型市场调研机构

可能指数:★★

另外被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对象可能一般人并不熟知,但却对国内经济市场有着重要影响,那就是国际大型市场调研机构。市场调研是每家企业都必须要进行的事宜,尤其是互联网及科技企业,必须通过市场调研,来掌握用户消费习惯和市场形势走向。但国内市场调研机构限于资金、技术等不足,并不足以承担大型调研任务。于是国外大型市场调研机构趁虚而入,凭借自身强大实力哄抬价格,让众多互联网及科技企业苦不堪言。如果有多个企业向工商总局或发改委举报,进行反垄断调查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从多年来外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出,倘若切实损害正常的市场秩序及用户利益及权益,那么被调查甚至突查就会出现。政府为外企划上的红线,绝不能碰。如果某些外企依然只顾自己利润,冒着风险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攫取不正当的高额利润,那么其被中国法律之剑所刺中的时间就将不久了。

【IT时代周刊编后】微软垄断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有30年的时间,这是事实不容虚假,即便是为中国科技公司出气,也没什么不对。同时,这次的调查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内科技公司的反垄断意识有所加强,维护自身利益的出发点渐显。
 

本文作者:康斯坦丁,微信公众号:kejxfx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先有高通,现有微软,猜测未来还会有哪些公司遭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