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卖奢侈品挑战阿里,是否有电商基因?

据外媒北京时间5月30日报道,中国腾讯控股公司正利用其庞大的社交网络来吸引奢侈时尚品牌入驻微信应用,可能会在网络零售领域开辟一条新战线。


法国奢侈品牌珑骧(Longchamp)和英国博柏利(Burberry)已经开始在微信上销售手提包和服饰。路易威登旗下纪梵希(Givenchy)和迪奥品牌正在微信平台上通过闪购活动测试他们的商品需求。

挑战阿里巴巴

奢侈品牌入驻微信的举措是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个挑战,后者是中国电商行业的主导厂商。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在线交易额预计将达到人民币6万亿元(约合8700亿美元)。阿里旗下网站在2017财年处理的电商交易额超过5470亿美元,超过了eBay和亚马逊的交易额总和。

尽管微信上的奢侈品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腾讯吸引高端时尚品牌入驻微信的举措属于中国互联网巨头竞争不断扩大的一部分。阿里、腾讯以及百度正突破各自的传统业务,进军支付、社交媒体以及电商领域。

珑骧CEO让·卡士格兰(Jean Cassegrain)称,客户对于珑骧在微信上的限量版手提包销售反馈积极,该公司正考虑扩大在微信上销售的商品组合。“不管怎样,微信都会对我们的销售作出重大贡献,”他表示。

在奢侈品销售面临艰难环境的情况下,高端品牌正在重新思考他们的数字战略。贝恩称,2016年,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为2390亿欧元(约合2670亿美元),同比持平,但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奢侈品上的支出首次下滑。即便如此,奢侈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实现了增长,原因是奢侈品牌降低了商品价格,同时政府鼓励国民在国内消费。

在美国,少量奢侈品牌已经开始在聊天应用等社交媒体上测试商品销售。不过,腾讯在中国是利用围绕着微信建立的庞大在线生态系统优势来吸引奢侈品牌。微信的用户超过9亿人,他们不需要离开微信应用就可以预订电影票、打车、支付水电费。今年,腾讯还简化了在微信上发布多媒体广告和开店的程序,使得该平台对奢侈品牌更具吸引力。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本月表示,微信在商业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在线商品销售也加剧了微信支付与市场领头羊支付宝的竞争,后者由蚂蚁金服在2009年推出。用户在微信平台上只能使用微信支付。就在2014年时,支付宝还控制着中国近80%的移动支付市场,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已降至54%。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腾讯支付系统在第一季度的份额为40%。

阿里设法吸引奢侈品牌

多年来,阿里一直在设法吸引奢侈品牌在其网站上销售商品。去年,阿里与魅力惠合作,为那些可能没有在阿里网站上开店的品牌提供闪购活动。魅力惠在2015年获得了阿里的1亿美元投资。

阿里还在利用大数据来清理平台上的假货。阿里创始人马云在去年表示,阿里是全球“打假斗士”。

微信支付正蚕食支付宝份额

根据数字咨询公司L2提供的数据,过去一年,阿里已把第三方上架的全球前10大奢侈时尚品牌的商品数量平均降低73%。不过,截至今年4月,淘宝网站上由第三方上架的前10大奢侈品品牌的平均量依旧有4.9万件。

手表制造商豪雅、珠宝商潘多拉(Pandora)等平价品牌以及化妆品公司已在天猫上开店。不过,L2亚太研究主管丹尼尔·贝利(Danielle Bailey)表示,多数奢侈时尚品牌依旧对阿里、京东等开放平台持谨慎态度,因为他们担心失去专营权这一光环。博柏利是个例外,该品牌2014年就在天猫上开店。

微信同样面临假货问题

对于微信等社交媒体网站来说,假货同样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不过,珑骧CEO卡士格兰表示,微信的吸引力在于它不是一个同时销售奢侈品和日常用品的开放平台。用户必须关注珑骧的账号或者扫描二维码才能进入珑骧的网站。

普拉达CEO帕特里奇奥·贝尔泰利(Patrizio Bertelli)在4月份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微信等渠道把我们在社交媒体领域的影响力转化为销量。”

但是贝利表示,在更多奢侈品牌在微信上开店,而不是提供一次性商品销售前,“很难说这些在线试验是否有效,”她表示。

博柏利、手表和珠宝品牌Cie. Financière Richemont SA旗下卡地亚和沙夫豪森IWC万国表是少数已在微信开设完整商店的品牌。卡地亚大中华区CEO李汉龙先生(Renaud Litre)表示,卡地亚之所以在微信信息流中投放广告,并在该平台上销售商品,是因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市场之一,卡地亚必须适应这一形势”。

“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重要的是不要自己骗自己,”奢侈品研究公司Digital Luxury Group驻中国总经理巴勃罗·莫龙(Pablo Mauron)表示,“人们想要触摸到商品。我依旧怀疑从未购买过某一个品牌商品的消费者会在微信上购买一块价值2万美元的手表。”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信开卖奢侈品挑战阿里,是否有电商基因?
微信电商之辩:是非法传销的“魔鬼”还是颠覆电商的屌丝“造福机”?
阿里成功上市,国内电商有点忙,微信连续推出商业举措,朋友圈营销被玩坏了,微信电商会如何?
微信电商看起来很美但却走不通,这八个理由告诉你原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