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赢了!不过这次对手是日本版的AlphaGo

浙江乌镇的三番棋,让围棋人工程序AlphaGo成了压在柯洁等棋手心头的一块大石。昨天在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赛中,中国棋手王昊洋六段击败了日本围棋程序DeepZenGo,让柯洁惊呼“你是人类的希望”!可赛后DeepZenGo发明人加藤英树坦言,是程序有漏洞导致判断错死活。看起来,虽然AlphaGo和DeepZenGo都带“Go”,但还是有高下之分。

战斗力不比AlphaGo,日本狗被中国棋手淘汰

王昊洋(右)被柯洁戏称为“人类的希望”

人类逼出程序大漏洞

在乌镇的三番棋较量中,柯洁无时无刻不想逼出AlphaGo的bug(漏洞)以战而胜之,可惜未能如愿。如今这个愿望被王昊洋在梦百合杯中实现了。

这盘棋DeepZenGo执黑,序盘阶段都很正常,到了黑57一路“跳”,事后看是本局的败因。局后加藤英树说,DeepZenGo以为跳了之后是把白棋吃掉了,直到二十多手之后才判断出左边是自己死了。随后,看错死活的DeepZenGo又走出一串人类无法理解的棋。下到后来,代替DeepZenGo落子的加藤英树连连摇头,表情黯然。

至207消劫转换,白棋小胜局面已定。奕至252手,加藤英树向裁判说了一声“pass(认输)”,裁判开始数子。数子结果,黑棋184子,王昊洋白棋胜1/4子。数子的时候,观战的柯洁对王昊洋笑道:“你是人类的希望啊!”

AI败了有人欢喜有人忧

击败AI,最开心的自然是王昊洋,他说:“以前在弈城网上和它下过两盘,都输了。”加藤英树则表示,DeepZenGo的表现没有达到他的预期。

“因为之前在网上下的是快棋,这个比赛是慢棋,慢棋总是对人类有点好处。”王昊洋说,自己赛前也没做什么准备,“就是打了场羽毛球。还有,崔哲瀚告诉我说别跟它对杀,因为它的力量很大。”

加藤英树则认为问题出在程序自身的技术方面,他表示,是DeepZenGo出现了误判,一直认为是黑杀白,所以胜率判断自己达到了60%,后来它才发现左边的棋是自己死了。而判不清死活,显然是程序的大漏洞。

而这已不是DeepZenGo第一次在比赛中崩溃。今年3月的2017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首轮比赛,中国棋手芈昱廷对DeepZenGo的人机比赛中,终局阶段DeepZenGo判断不清输赢,忽然开始胡乱落子,以致DeepZenGo团队不得不终止比赛认输。这样看来,日本程序赶超AlphaGo的道路还很漫长。

AI证明自身价值

自从本次梦百合杯围棋世界大赛将外卡颁给围棋程序,反对的声音就没有断过。卫冕冠军柯洁更是直言不愿意、不接受。但无论两轮比赛的对战质量还是赛事的受关注程度都有提升,这也显示了AI本身的价值。

对于颁给人工智能世界大赛外卡,本次比赛的赞助商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坚持认为,自己的决定没有错。他表示:“虽然受到诸多质疑,但我还是认为邀请DeepzenGo参赛是正确的选择。我们有幸身处最好的时代,应该更大度地去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当然,我比谁都希望人类棋手能赢……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加藤英树昨天也透露,日本围棋国家队已确定邀请DeepZenGo加入到其国家队的日常训练中,成为日本棋手的训练对战平台。“我们未来还会推出新的版本,希望能使AI水平再升两个段位。”加藤英树说。【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梦百合杯 中国棋手王昊洋击败日本围棋程序DeepZenGo晋级)

来源:北青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类赢了!不过这次对手是日本版的AlphaGo
李嘉诚请AlphaGo之父“上课”,听到激动处数度站起,两创始人连忙陪站
带着公关任务的AlphaGo,混江湖的面子与里子
AlphaGo终于输了!输给了自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