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次竞买,35万人围观,二手iPhone被拍出27万天价

【IT时代网编者按】一部内存128G的苹果7手机在司法拍卖后以270550的价格成交,而其评估价格仅为140元。这部手机司法如此高的竞拍价格是否人为恶意炒价,法院将进行调查。但目前来看,暂时还未发现竞拍人存在违法行为。

一部内存128G的苹果7手机在司法拍卖后以270550的价格成交,而拍卖平台显示此部手机的评估价格为140元,该型号的同款手机在苹果官方网站的价格为6188元。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该手机起拍价为100元,加价幅度为50元,截止到拍卖结束,有2734人报名参加,围观数量超过34万次。为本次司法拍卖提供技术支持的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称,从系统来看本次拍卖是合规的正常拍卖,昨日他们也关注到竞拍价格的不正常,并已经反馈给发起拍卖的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但竞拍价格是否异常由法院来判定。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工作人员表示,这部手机在司法如此高的竞拍价格是否人为恶意炒价,法院将进行调查。但目前来看,暂时还未发现竞拍人存在违法行为。

一部二手苹果7拍出27万高价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司法拍卖的平台上注意到,一部128G内存的苹果7手机拍出了超过27万的价格,最终以270550元成交,而该同款手机在苹果官网上的价格则为6188元。

该平台上的拍卖记录显示,本次拍卖从9月7日上午10时开始,竞价周期为一天。拍品是一部128G内存的苹果7手机(未格式化,有开机锁),系被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查封。拍卖要求竞拍人在竞拍之前需要缴纳20元的保证金,交纳之后即可参与竞拍。该手机起拍价为100元,加价金额为50元。截至拍卖结束,有2734人报名此次竞拍。

虽然竞价周期为1天,但是本次拍卖设置了延时出价功能,即在拍卖活动结束前,每最后5分钟如果有竞买人出价,就自动延迟5分钟。北青报记者从为该拍卖提供技术支持的电商平台了解到,只要有竞拍人在5分钟内触发延时功能,该竞拍就会循环往复直至5分钟内没有人出价。

从9月7日上午10时第一位竞拍人出价100元开始,截至拍卖结束平台上有708次竞价记录。北青报记者查询竞拍记录后发现,开拍后11分钟,该手机竞价已经超过1万元;9月7日10点30分,竞价已经高达5万元,并且仍有人不断竞价。8日10时竞拍结束前,价格突破9万元并触发延时。9月8日12时36分,本次拍卖结束,超过原定拍卖周期156分钟,共触发延时机制377次。最终竞买号为k0626的竞买者以270550的价格结束拍卖。

手机原主人系欠款被执行者

根据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提供的执行裁定书,该部被拍卖的苹果7手机主人是一名被执行人,该执行人因涉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法院判决归还借款。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判令借款人归还1510万元。

由于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借款人向法院申请拍卖扣押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依照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相关规定,秦淮区人民法院依法拍卖了被执行人的财产,其中就包含这部被热拍的二手iPhone7。另外,同时拍卖的还包括,被执行人被扣押的财产包括两部手机,金属项链一条,手表一块,包两个,行李箱一个。

而除了27万余元竞拍价格成交的这部苹果7手机外,另一部同时拍卖的涉案苹果6手机(16G内存、已格式化)也在竞价和报名人数上远超以往司法拍卖,995人报名、51次竞价后,昨日上午以6500元成交。

此外,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苹果手机在司法拍卖中成交价大多低于市价,有的低至数百元,有的高至四千余元,且报名人数多数情况在几十至一百多人。而本次秦淮区法院这部苹果7手机最新拍卖的手机在竞价和报名人数上都创下纪录。

有人怀疑27万高价或有人恶意竞拍

此事曝光后,有质疑声音认为,27万余元竞拍苹果手机有可能属于恶意竞拍,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根据《民事诉讼法》、《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如果经法院调查属于恶意竞拍,将被视为妨碍或抗拒法院执行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追究买受人相关法律责任,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处罚。

此外,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卖,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

根据秦淮法院在淘宝拍卖上公布的拍卖须知,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按时支付拍卖余款,于 2017年9月15日17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并在 2017年9月22日17时前到法院签署《拍卖成交确定书》并领取拍卖款收据。

此外,也有网友根据拍卖手机“未格式化,有开机锁”等信息推测,该部未格式化的手机内是否存有重要信息,有人为了获取信息而高价竞拍。但以上推测均未得到证实。

法院将进行调查 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为司法拍卖提供技术支持的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买家竞拍出价是个人行为,竞拍价格是否异常由法院来判定。“司法拍卖是非常严肃的,竞拍人的信息对外是严格保密的,我们平台也无权监控客户的出价行为,这本身是一个自由竞价的市场,出价多少都由客户自己决定”,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多人参与竞拍、成交价如此之高的司法拍卖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果受买人毁拍,要罚没保证金,至于是否会有其他追加处罚由法院判定。

针对此次拍卖,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工作人员表示,这部手机在司法拍卖过程中被拍到如此之高的价格,究竟正常买卖还是有人恶意炒价,法院将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也将统一对外答复。”他表示,根据司法网拍规则,竞拍流程上并没有违反规则。根据规则,竞拍成功后,买受人的保证金是会转移到法院的支付宝账户中。如果竞拍到了商品没有付余款的话,买受人毁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法院可以重新裁定拍卖。目前来看,参与竞拍的人虽然把价格抬得很高,但暂时还未发现违法行为。【责任编辑/周莹莹】

原标题:708次竞买,35万人围观,二手iPhone成交价27万

来源:北京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hone会掀起5G换机潮吗?经销商:都在骂,都在买
【真香】iPhone12开启预售,苹果官网被抢崩、电商瞬间售罄!
【苹果派】2020年底iPhone 12出货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部 因定价实惠
【苹果派】iPhone 12发布 苹果中国对iPhone XR/11大降价:跌破400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