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调查“肾八”肿胀问题 是重蹈三星的覆辙吗?

【IT时代网编者按】针对全球陆续曝出的iPhone 8系列手机电池鼓包现象,苹果公司已正式宣布调查此类事件。在业界看来,有了三星Note7的前车之鉴,这对苹果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全球被曝七起电池鼓包事件

作为苹果的新款手机,iPhone 8系列手机于9月22号上市。不过,因为更酷的iPhone X晚些时候上市,据说iPhone 8首发便遇冷。但问题来了,iPhone 8系列手机迄今已被曝光了七起电池鼓包事件。

9月29日,中国台湾一部iPhone 8新机充电5分钟后电池鼓包;10月2日,中国香港传出iPhone 8电池膨胀,机身爆裂;10月3日,台中一个iPhone 8在待机状态下无预警鼓胀变形;10月5日,广州的刘先生表示,他购买的iPhone 8 Plus,打开包装后发现机器爆裂,屏幕被弹开,但未见燃烧痕迹。另外,日本、加拿大也有用户反映遇到电池鼓包。

据了解,苹果已经给发生电池肿胀事件的消费者更换机器,并与对方协调取回手机进一步调查。

是否会重蹈三星Note7覆辙?


iPhone 8被曝光电池问题后,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尤其是这一幕似曾相识,就在去年,三星年度旗舰手机Note 7发生了燃损事件,当时三星全球召回了200多万部手机,为挽回国际信誉危机付出了莫大的努力。

有业内人士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来看,其电池来自三星SDI。这是全球消费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厂商,引发关注的是,它也是Note 7的电池供应商。于是关于iPhone 8安全性的担忧情绪在蔓延。

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三星Note 7事件之后,对手机电池安全的关注指数飙升。尤其是当主角是苹果时,关注度自然更高。目前看问题有可能出现在供应链配件上,但即便如此,苹果依然责无旁贷。对于这个问题,苹果必须要谨慎应对。

目前苹果依然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不过面对强势的三星和崛起的中国军团,苹果承受着创新乏力的指责。尤其在中国市场承压,而iPhone 8是否能挺过这一难关,不仅直接关系到iPhone X的销量,带来的信誉危机更是难以估量。

手机电池为什么会鼓包?

是偶然的良品率问题,还是质量问题,抑或设计缺陷?这不是苹果手机第一次遭遇质量拷问,不过苹果或因此遭遇迄今最严峻的一场质量大考。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表示,电池鼓包现象在手机行业属于正常,主要是看概率,如果概率太高就说明有问题。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三星Note 7此前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该设计缺陷导致了“燃损门”。但截至目前,苹果手机只是有几起开裂现象,不至于召回。不过苹果应该尽快找出问题所在,给用户一个说法。

相关人士指出,手机电池发生“肿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运输中遭到撞击,或是把手机摔了,或是长时间使用导致电池高温等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肿胀后的电池性能不稳定。【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苹果调查iPhone 8电池肿胀 会重蹈三星Note7覆辙吗?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调查“肾八”肿胀问题 是重蹈三星的覆辙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