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全面屏而配置缩水 千元机真有必要赶这趟时髦?

疲态下的智能手机市场遇到了全面屏,就像是找到了一剂救命药方,虽然苦口,但不妨一试。

特别是在iPhoneX缺席的这个月,纵观手机市场上的旗舰机型,大多数与全面屏相关,以至于流传出“现在不是全面屏,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式的调侃。

事实上,全面屏手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产品,早在三年前夏普就推出了全面屏手机EDGEST302SH,但夏普核心技术是做屏幕,诉求的是屏幕技术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所以投入的资源较为单一,再加上受限于传统供应链导致成品价格过高,这款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过多波澜。

但从技术角度来看,夏普采用的是斜面切割折射的形式,利用堆叠技术将显示屏左右及上方向边框无限靠拢,而这也成为全面屏手机最早的解决方案。

市场的爆发需要点火者。

随着苹果、三星、华为等一线手机厂商这两年在研发端和营销端的介入,全面屏手机才算是得到了“新生”。

全面屏虽然在营销上已经铺天盖地,但从上述分析机构披露的出货预期来看,今年依然处于初期铺货阶段。

笔者与多家台湾供应链分析机构交谈过后发现,如果把今年的全面屏手机出货量看做为10个点的话,三星和苹果将会拿掉6个点,剩下的4个点被安卓阵营瓜分。安卓阵营中,以华为去年的出货量来看,如果没有犯下错误,将会占到2个点以上,而剩下的2个点,就是目前市场喧嚣中的“全面屏风口”。

市场未熟,其实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在风口前,谁也不敢轻言放松,冒险和谨慎,选择跟还是不跟,何时大规模铺货,都是一道道选择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3000元市场正是国产手机厂商最能“长袖善舞”的阵地,在这个价位段,三星和苹果已经很难攫取更多的利润和份额,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这个价位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价格段位,与其在现阶段与一线厂商抢夺屏幕等供应链资源,付出高昂的成本,不如把控质量做出精品,小步快跑,待市场供应链起量后再全面铺开。

市场永远不乏搅局者,突破“安全线”,不少厂商开始做几百元的全面屏产品。

例如,某“十八线”手机厂商喊出了“全球首款千元全面屏手机”的口号,甚至将价格做到了899元。一位供应链人士看了它的配置后对笔者说道,“简直令人发指,好一点的芯片可能它们也拿不到,拿到了成本也扛不住。”

事实上,要想在利润空间本就有限的千元机市场上搭载上全面屏,就意味着需要在配置、屏幕等上做出更多的妥协。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块全面屏的手机,屏幕分辨率仅为720P,这样的配置真的能留住用户?

更重要的是,面对搅局者,手机巨头们已经开始提前行动,荣耀推出了“重新定义千元全面屏”的双摄手机荣耀7X,而搭载自有芯片的小米6C也即将发布,在供应链资源加持下,千元机全面屏的行业标准正在被迅速拉高。

对于这场全面屏战役,荣耀总裁赵明此前告诉笔者,荣耀X系列的销售量都是千万起步,为了做好全面屏产品,前期仅仅是测试环节就使用了15000台手机。虽然也有成本的压力,但他坦言把产品做到极致,以做大销量的方式摊薄成本。

赵明说,荣耀7X的销售量底线要去到1500万台以上才有可能盈利,为此全团队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那么,中小品牌是否还有机会赢得这场全面屏战役?一个悲观的看法是,很难。

一家手机产业链ODM厂商说道,目前市场情况就摆在这里,只有大品牌和大型ODM厂商才能保障拿到优势价格,并得到供应链的优先保障,所以在千元机市场,小品牌将会很快被洗出市场。“荣耀和小米抢占地盘,第三名的日子都很难过。”

竞争的核心似乎又回到了原点,马太效应下,全面屏这一战,似乎比过去的任何一场竞争来得更为凶猛。【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全面屏风口将至 但不值得手机厂商All in)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了全面屏而配置缩水 千元机真有必要赶这趟时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