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不再不务正业 绝顶高手也能在奥运会为国争光

电竞到底算不算是一项体育运动?这一争论多年的问题,最近官方终于给出了答案。

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

在声明中,国际奥委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目前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

在这次峰会后,关于电竞是否能入奥的争论似乎进入了终局。据悉,国际奥委会已就电子竞技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展开可行性探讨。

回首过去,从最初的IeSF提交入奥申请被拒,接着巴赫多次驳斥电竞的体育精神,再到阿里体育携手亚奥理事会将电竞带进亚运会,最终迎来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电竞,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电竞终于被国际奥委会承认啦!”在消息放出后,引起了一大批电竞支持者的激动转发。

此前生态圈也多次推文提到,电竞入奥之后可以带来极强的舆论引导作用,能够洗刷过去这数十年来“打游戏=玩物丧志”的负面影响,从而将电竞拉到和传统体育项目对等的地位,这固然是已经坚持抗压许久的老电竞人心中,那梦寐以求的未来局面。

另外一方面,国际奥组委的入局也可能会解决电竞中出现的种种不平衡的问题。此前,由于缺乏国际组织,电竞公平性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诸如反兴奋剂、不能涉赌、不能被操控等准则,往往难以有国际标准来规范。在奥林匹克的价值观的引导和规范下,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另外一方面,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将电竞拉入伙有望帮助每况愈下的奥运会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而从数据来看,这样的需求是迫切的。

在美国著名体育商业媒体SBJ的统计中,美国收看去年里约奥运会的观众平均年龄高达53岁,而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9.8岁,这意味着如今奥运会观看人群老龄化相当严重。老龄化往往意味着用户群体的萎缩和市场的衰退,这是很多项目如今都面对的问题。

随着年轻人的兴趣爱好迁移,游戏与电竞逐渐替代了传统的体育运动,成为了新生一代的关注焦点,电竞如今也被英国卫报以“Sports 2.0”的名义开设了专区。如今,传统体育与电竞的联手,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在足球市场上,里昂、沃尔夫斯堡等十几家足球俱乐部纷纷成立或收购FIFA、LOL等电竞战队,借此来拓展自身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在篮球市场上,NBA的费城76人收购了包括Dignitas在内的两家北美顶尖俱乐部,迈阿密热火则投资了今年在S7接近弑神的Misfits战队。电竞与体育,正在以这样的形式,产生着相互的联系。

NBA将在2018年推出2K电竞联盟

这是否意味着,奥运会也能够和电竞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局面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对于奥运会来说,尽管巴赫此前对电竞,尤其是涉及“暴力”和“杀戮”的游戏品类存有不小意见,但在电竞的巨大影响力和奥运未来群体的考虑之下,最终奥组委还是选择了接纳电竞入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未来电竞走进了奥运的舞台,他真的能够取得“1+1=2”的顶级关注度吗?

“奥运很多人看,电竞很多人看,这是肯定啊!”似乎这个答案显而易见,但当我们细细分析却发现,实际上却是困难重重。

1、赛事性质

一般而言,电竞赛事的主导方是厂商。以当下正火的《英雄联盟》S7为例,这是由游戏厂商拳头游戏Riot公司举办官方赛事。这样的赛事,其影响力最大的效益就是为《英雄联盟》游戏做推广,其本质相当于市场营销活动。

但奥运会不一样。体育并没有厂商挟制,因此往往没有官方赛事和三方赛事的概念。但事实上,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例如足球、网球、高尔夫,国际奥组委和单项联合会之间都有冲突,更何况厂商了。

当电竞遇到奥运会,奥运电竞相当于电竞界的第三方赛事。我们此前分析过,对于厂商来说,究竟哪些项目进入奥运,赛事的制作质量如何把控,对于游戏之间竞品的关系和营销成效如何把控,都会成为难以调解的问题。

2、宣传资源

由于资源平衡和竞品等问题,游戏厂商也通常不会用自身的宣传渠道来宣传第三方赛事,尤其是拥有自身竞品项目的第三方赛事,比如《英雄联盟》永远不会主动宣传有《DotA2》项目的第三方赛事,甚至Riot还关闭了大部分第三方机构使用《英雄联盟》IP的权益。

和传统体育不同的是,电竞项目的本身是游戏,用户是高度聚集于游戏上的,如果厂商不对这项赛事进行宣传,那么这项赛事就很难在电竞用户群体中产生影响力,这是目前众多第三方赛事始终无法取得关注度的原因。

奥运会究竟会挑选哪些项目,如今我们还不得而知。然而,一旦多个项目进入奥运视野,第三方赛事的通病也会在奥运上显现。奥运想通过电竞吸引年轻人,也就沦为了黄粱一梦。

3、比赛质量

官方赛事往往会提供更多的奖金,对于优秀选手和战队吸引力很大,这是第三方赛事往往欠缺的。而奥运往往没有足够的奖金和积分,对于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而言,往往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样的矛盾也会在电竞中出现。

就目前主流电竞项目的官方赛事排期来看,奥运会往往会和夏季赛和季中赛时间重叠。而在权衡奖金和积分之后,优秀选手一旦无法前往奥运会赛场,比赛质量无疑将会受到影响。

调高奖金是否可行呢?体制和奥运会接近的WESG曾试着通过高奖金来吸引顶尖选手,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一来不符合奥运的一贯作风,另外也会导致打散原先的官方赛事体系,厂商可能会像NHL那样对奥运做出联合抵制的行为。

这样一来,第三方赛事几乎不可能拥有最好的比赛质量。

通过以上三点我们可以发现,由于比赛性质的不同,奥运电竞赛事很难获得厂商背书,比赛质量就难以保障。仅仅靠着奥运的名头,奥运电竞很可能很难与厂商官方赛事取得有着相同的关注度。

电竞的世界和体育的世界有着很大的差异,在体育世界中说一不二的国际奥委会,在电竞世界里会遇到厂商的严峻挑战。把电竞如奥运放在一起终究只是强扭之瓜,很可能难以获得甜美的果实。

因此,奥运想要通过增设电竞项目来吸收年轻人关注,恐怕还要在与厂商协调方面采取更大的努力。和厂商协商、适应电竞世界的规则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毕竟,如今厂商已经将这个产业绝对的权力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因此,与其说是国际奥委会“接纳电竞”,不如说现在需要体育去努力赢得电竞的合作。韩国电竞从业者就表示,其实是否被认可为体育运动,并非是电子竞技自身的最大渴望。想要和自信满满的电竞牵手,国际奥组委要做的还有很多。

如今,电竞时代或许正在来临,对于需要自救的奥运来说,国际奥委会需要改变,也急需去改变。【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奥运终于承认了电竞,但强扭之瓜可能不会甜)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游戏不再不务正业 绝顶高手也能在奥运会为国争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