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也有“郭美美”,她爸真在公益组织。但《纽约时报》报道专注揭黑反腐,并未曝光女孩私生活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前段时间的对郭美美私生活的各种报道登上媒体头条,风头甚至盖过云南地震。反观《纽约时报》对类似事件的报道,几千字中没有提过当事人的任何个人信息,焦点全部集中在对腐败的揭露之上。作为一个传媒人,不得不为同行的做法感到惭愧。

美国也有个“郭美美”,她富豪亲爸真的在公益组织。

《纽约时报》曾于2011年8月2日在头版刊发了标题为《滥用和常用:医药非盈利组织为残疾人募集的百万元》的报道,而报道中所述即为美国版“郭美美”事件。富豪菲利普·莱维的女儿在纽约大学上研究生期间,曾以“学费补偿”的名义从“青少年研究网络”报销了5.04万美元,这笔钱甚至不是为了支付她的大学宿舍租金,而是用于支付其在曼哈顿格林威治村购买的一套公寓的部分费用。当年6月底,也就是新闻刊发前两个月,《纽约时报》记者就此事质询莱维兄弟。两天后,60岁的菲利普辞去了该机构执行总裁的职务。他的哥哥,67岁的乔尔·莱维也在6月匆匆卸下机构顾问一职。

\

同样是慈善机构,同样和“公为私用”,类似的题材在中美媒体的报道中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笔者总结对《纽约时报》对该事件的报道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首先,美国版“郭美美”的真实姓名从头到尾都没出现,足见对采访对象的隐私保护的非常到位,对新闻伦理问题的处理也比较恰当。

《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于2011年8月2日在头版发布,全文共计16973个英文字符,英文字数3226个,中文译文的字数为5527个。可见《纽约时报》当时对这一事件的重视程度。报道中详细记录了菲利普·莱维挪用公款支付豪华轿车、帮女儿在格林威治村购买公寓的腐败行为。更多的笔墨用于描述像“青少年研究网络”类型的私营慈善机构,存在募集资金的使用几乎不受到监管的状况。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对菲利普·莱维任职的YAI公益组织如何成立、如何运作描写的十分详细。然而文章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菲利普·莱维女儿的真实姓名,全部以菲利普·莱维女儿来替代。可以满足公众窥私欲、引燃舆论爆点的菲利普·莱维及其女儿的家庭生活也没有出现。报道中使用了三张图片,主图是一个女孩拿着手机的照片,并配以文字说明:“在过去的十年里,YAI慈善机构募集到超过10亿美元的医疗补助”,其他两张则是菲利普·莱维和乔尔·莱维的证件照。

其次,报道直击腐败现象全过程,,就事论事,直接戳中问题要害,焦点直指存在猫腻行为的YAI公益组织。

《纽约时报》相关报道的全文有三个小标题,分别为“填补真空”、“虚增的成本”和“医疗巨头”。文章分三部分,首先讲述莱维兄弟经营的私营慈善机构是如何抓住机遇做大做强的。“这对兄弟菲利普·莱维和乔尔·莱维两兄弟从留着小胡子、衣着寒酸的普通社工做起,艰难地维持着一个慈善服务项目照顾15名智障人士。”文章称,受益于记者对这类慈善机构的报道,慈善机构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菲利普·莱维也因此进入YAI并在1979年执行董事,哥哥乔尔为执行董事。其次记录了莱维兄弟多次挪用公款的操作手法;最后对“医疗巨头”的敛财方式做了详细披露。报道有理有据,大量的数据支撑令人信服。例如,文中提到,莱维兄弟每年能拿到近百万美元年薪。莱维兄弟运营YAI期间,十年内收到来自联邦政府超过10亿美元的医疗补助、700张病床以及为残疾人专用的学校和交通运输等。笔者注意到,在该报道下的网友评论,也大都关注同类非盈利慈善机构的高管薪资,并没有对莱维兄弟及菲利普·莱维女儿的私生活显现出特别的兴趣。

最后,多个消息源互为佐证提供证据。

在揭黑报道中,证据是最重要的要素。《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中,采用了多个身份确定的消息来源互相印证。一位长期在YAI慈善机构担任预算主任的理查德·费登爆料称,“多年来,这家非营利机构一直在年度财政报告中掺水,不断抬高开支项目,以获得更多来自联邦医疗补助计划的资金。”纽约州“护理服务质量监督委员会”也提供了证据,“出现问题的不仅是财政报告。2009年,在审查该机构财务状况时发现,YAI慈善机构多位高管通过机构为子女报销学费,其中就包括莱维兄弟。”马塞拉·法瓦证实,其中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福利:该机构旗下的“纽约早期学习联盟”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每年向莱维兄弟支付约5万美元的顾问费;菲利普·莱维2008年在贝佛利山庄酒店住了两个晚上,花费了1468美元,他声称自己是要会见一个潜在的善款捐赠客户;两兄弟和其他高管还能选择用机构的资金租用雷克萨斯、沃尔沃之类的高档车作为私人或工作用途。

反观国内媒体对“郭美美”事件的报道,其关注点多集中在郭美美是如何炫富、如何炒作上。许多媒体都推出新闻专题,挖掘郭美美的各种家庭背景及生活细节。甚至在云南昭通地震的紧要关头,有报纸忽视地震的新闻价值,以“郭美美事件”为头版头条。

那些曾过度报道郭美美丑闻的媒体,如今是否会感到一丝悔意?一个女孩的“炫富”成长史,成为个别媒体迎合民众窥私欲的“爆料”,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IT时代周刊编后】当一个社会的法则只剩下了逐利,没有法律的威慑、制度的制约、道德的规劝、情感的润滑,我们有再多的钱,也不会感到幸福。【责任编辑/贾茹】

本文作者喻贤璐,原载于九个头条。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也有“郭美美”,她爸真在公益组织。但《纽约时报》报道专注揭黑反腐,并未曝光女孩私生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