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泰岳子公司重获飞信合同 腾讯移动将再遇中移动强劲挑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短信时代流行的飞信逐渐成为过去式。但近日中国移动(00941.HK)挂出的两则招标公告,释放出了重启飞信的信号。

9月22日和10月11日,中国移动先后发布了两条招标公告,分别以3626.5万元和4764.6万元的招标金额,进行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以及运营支撑服务项目。

年年都在招标,之所以今年格外引人注意,最重要的原因是两个项目的总投入超过了8390万元。对比前一年,这一数额还仅为1385万元。

11月2日,神州泰岳(300002)发布公告称,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融聚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中标中国移动“和商务直播终端研发及量产项目包一(4G直播盒子研发及量产服务)”与“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标段一(PC及多形态终端覆盖及配套优化)”两个项目。

其中,飞信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048.64万元(含税)。神州泰岳的公告表示,子公司新媒传信负责为中移互联网公司提供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根据工作属性及项目技术要求不同,从技术实现层面划分实现无线端、有线端、核心协议栈等融合通信相关功能。

神州泰岳表示,此次,“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的签订,将进一步巩固公司与中国移动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公司融合通信技术能力、研发实力的综合体现。公司将确保此次“和飞信”业务的升级改造,为未来中国移动融合通信项目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早年以“在电脑上可以免费给手机发短信”闻名的飞信业务,由中国移动推出,曾经风靡一时,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即时通信工具QQ、微信进一步崛起,飞信走向没落。

历史资料显示,神州泰岳是中国移动在飞信业务上最早的外包服务商,并且长年“垄断”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早在2006年底,神州泰岳在就北京移动的招标中拿下了飞信这一单,获得了飞信运维支撑外包业务,直到2013年,飞信业务的中标公告中才第一次出现神州泰岳以外的合作方。

与此同时,由于业务较为单一,神州泰岳的业绩也几乎可以说与飞信的兴衰捆绑在一起。

有统计显示,从2007年神州泰岳首次中标飞信订单,到2012年飞信由盛转衰之时,中国移动6年来支付给神州泰岳的飞信业务外包费粗略估计高达30亿。

仅仅3年之后,数据显示,神州泰岳2015财年仅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44.51%。对此,公司在给出的解释中,第一条就是“运营管理业务整体上相对稳定,但是飞信及农信通业务受限于电信运营商的因素下降幅度较大”。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曾指出,2007年诞生的飞信与QQ属于一代产品,其更注重的是传统PC与手机之间连接,而并不是像后来的微信、米聊这样,是手机与手机之间的连接。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飞信本属于落后的产品。

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面临急剧缩减的用户市场,中国移动多次尝试“拯救”飞信。

2013年年初,中国移动对飞信进行过一次业务重构,模仿微信上线了公众平台等功能。当时,中国移动对外称这次重构“初见成效”,截至当年底飞信活跃用户达9000万,引入公众账号55万个。这一势头并未持续多久,飞信并未能再次在即时通讯应用市场中激起大的水花。

2016年6月,移动发布了一则《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让不少人误以为飞信要停止服务了,但官方做出了辟谣。公司将飞信更名为 “和飞信”。

当月,和飞信重新上线,用的仍是“feixin”的域名,而官网的介绍则是“企业OA协同办公考勤工具”。显而易见的是,面对微信一家独大的即时通讯2C业务,中国移动做出了新的考量,将发展的重点转向2B市场。不过,在企业办公通讯应用市场中,已经有阿里钉钉和腾讯的企业微信在厮杀,迟来一步的“和飞信”能否分得一杯羹,还是未知数。【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中移动重新加码飞信投资? 老搭档神州泰岳子公司再拿两项目)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神州泰岳子公司重获飞信合同 腾讯移动将再遇中移动强劲挑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