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总裁吴旦:未来5年中国将成游戏最大输出国

【IT时代网编者按】基于用户规模优势,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在这个超级市场上,腾讯、网易拿掉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在发展的过程中,腾讯代理的《英雄联盟》、网易代理的《魔兽》对两家公司功不可没,这是两款风靡全球的游戏。

11月3日,在2017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深圳论坛上,英雄互娱总裁吴旦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称,未来五年之内中国会成为游戏行业最大的内容输出者。

基于用户规模优势,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在这个超级市场上,腾讯、网易拿掉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在发展的过程中,腾讯代理的《英雄联盟》、网易代理的《魔兽》对两家公司功不可没,这是两款风靡全球的游戏。

在手游后来者居上的时代,腾讯和网易也分别自主研发推出《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这两款游戏依靠用户的口口相传,火遍大街小巷,称霸于整个中国的游戏市场。

内容等软实力领域内,中国公司走着一条和制造业相似的路;从低端的加工中获得财富,但不甘落于人后,开始向高端走。

吴旦认为:“过去大量的游戏公司美术等环节是在中国做的,我们做出来的美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现在中国也慢慢地从低端往高端走,高端就是我们有创意,中国是最有吸收能力的,可以吸收美国、韩国和日本的风格。”

而在高端化的路上,中国没有哪家公司取得骄人成绩,即便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商腾讯也不例外。“在电竞行业,DOTA、英雄联盟等游戏,包括现在的‘吃鸡’(指《绝地求生》)等其实都是外国公司开发的,腾讯是引入者和代理商,它不是研发商。”吴旦说道。

今年9月,腾讯被曝曲线收购《绝地求生》开发商BlueholeStudio5%股份,后者CEOChangByung-gyu10月份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确认腾讯将代理《绝地求生》。

《王者荣耀》的推出意味着腾讯开始变为有力的内容生产商。2016年下半年《王者荣耀》开始出海,也曾在一些国家或地区取得不俗业绩。不同市场的《王者荣耀》并非完全一致,《王者荣耀》目前共有3个不同的海外版。

2016年10月,繁体字版《王者荣耀》——《传说对决》在中国台湾上线;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传说对决》先后在越南、泰国和印尼上线;2017年4月,适配于韩国市场的aka》上线;2017年8月,适配于欧洲市场的《ArenaofValor》上线。

但每一款游戏的出海都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问题。吴旦对第一财经表示,能否克服水土不服并适应当地市场要看具体游戏,“一个游戏首先是代入式的电影体验,如果这个游戏的世界观特别违和(是很难适应当地市场的),比如你要逼一个老美去玩三国,那是非常不现实的,游戏也需要普世的世界观,如果人物设定很欧美化,他不会觉得违和。”

为了适应海外市场,《王者荣耀》也做出许多改变。以英雄人物来说,猴哥、貂蝉、赵云等衍生于四大名著的人物IP为国内用户耳熟能详,也是《王者荣耀》重要角色;在海外版中,这些角色被漫画英雄IP取代。《王者荣耀》2017年5月与DC漫画达成合作,推出蝙蝠侠等DC漫画体系的新英雄,以此来吸引海外用户。

但这也意味着,不同市场的用户无法共享一个平台。在某种程度上,欧美用户的《ArenaofValor》和国内用户的《王者荣耀》是两个不同的游戏。这种差异也使得《王者荣耀》无法像魔兽等游戏那样,成为一个“超级游戏”。

不管是《王者荣耀》还是英雄互娱的王牌产品《全民枪战》均属于电竞类游戏。在和应书岭创办英雄互娱之前,吴旦的身份是真格基金副总裁,投资人的履历使他能“跳出来”看这个行业,在吴旦看来,传统游戏有局限性,电竞游戏不管是从经济效益还是从可玩性上来说都要高于传统游戏。

“比如你看《天龙八部》,乔峰跳到悬崖下的时候《天龙八部》就结束了,它有Ending(结束)的那一天。传统游戏也一样,比如章回体游戏,你一章章玩过去,它有结束的那一天。”

在吴旦看来,电竞游戏是由用户来创造内容,“它是无穷无尽的,类似于体育游戏,湖人和快船打是一种效果,快船和热火打是另外一种效果,电竞游戏我今天和A打,明天和B打所产生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用户在自己产生内容”。

在这种模式下,从经济效益上来说,电竞游戏公司不用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新的章节内容;从可玩性来说,用户每天玩的东西都不一样,可玩的重复性很高。

在中国游戏公司由代理商转型为内容生产商的过程中,电竞或许会是行业内容出海的重要出口。【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英雄互娱CEO吴旦:未来五年中国将成游戏最大输出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吃鸡”启示录:胜则英雄联盟,败则守望先锋
全民吃鸡就要来临 腾讯能否延续LOL的荣耀
英雄互娱总裁吴旦:未来5年中国将成游戏最大输出国
SSG弑神成功 还是SKT连冠王 鸟巢之巅的对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