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并购时代华纳受阻:美司法部介入必须卖掉CNN

【IT时代网编者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司法部告诉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如果AT&T想获准完成对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并购,必须答应把时代华纳旗下的有线新闻频道CNN卖掉。

AT&T并购时代华纳受阻:美司法部要求必须卖了CNN

AT&T是美国最大的固定和移动电话服务供应商,还提供宽带及收费电视服务,是美国版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时代华纳是大型传媒娱乐公司,旗下资产除了CNN,还有付费频道HBO和华纳兄弟娱乐公司、DC漫画等。

2016年10月,AT&T宣布以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一旦AT&T和时代华纳的合并交易完成,将诞生美国最大的无线网络提供商,掌控从内容制作到触达消费者的全部环节,帮助AT&T应对无线、网络和卫星业务增长放缓的挑战,抵御流媒体服务平台Netflix和Hulu的竞争冲击。

这笔传媒和电信行业的世纪大并购原本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交割,不过,在美国司法部表态之后,两家公司的合并进程被蒙上阴影。

周一,在美国司法部位于华盛顿的总部,AT&T的CEO Randall L。 Stephenson及公司法律总顾问David McAtee,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司助理检察长Makan Delrahim和其他司法部官员进行了会谈。

会谈时,美国司法部官员呼吁AT&T出售时代华纳旗下的特纳广播公司(Turner Broadcasting),以作为并购案获得政府批准的必要条件,而CNN正是属于特纳广播公司旗下。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直接了解AT&T与美国司法部之间商谈的一名人士称,“这件事的症结完全在于CNN。”

该人士补充说,美国司法部已向AT&T明确表示,如果出售CNN,这笔交易就能获批。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卖掉CNN,卖掉DirecTV也是一项选择,AT&T在两年前以490亿美元收购了DirecTV。但是AT&T和时代华纳的管理层均表示,出售DirecTV也是不现实的,DirecTV流媒体服务将会是AT&T和时代华纳进行业务协同的关键。

AT&T和时代华纳官方发表声明称,两家公司正在争取保持所有资产完好,并认为政府没有阻止交易的理由。

周三,AT&T的首席财务官John Stephen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正在和美国司法部进行讨论,“我不能就讨论内容发表评论,并购案完成交割的日期目前处于不确定的状态。”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和AT&T有可能就此在法庭上短兵相接,这将展现特朗普政府如何规范这类规模巨大的并购案。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位不愿具名、来自美国政府部门的官员称,其实是AT&T CEO Randall L。 Stephenson主动提出卖掉CNN以换取司法部对AT&T和时代华纳并购案的批准。在回应质疑时,Randall L。 Stephenson称,“我从来没有提出过要出售CNN,也没有这样的意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被视作AT&T和时代华纳并购案背后的“搅局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7月1日发布推特称,“我在考虑将‘假新闻CNN’的名字改成‘欺诈新闻CNN’。”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7月1日发布推特称,“我在考虑将‘假新闻CNN’的名字改成‘欺诈新闻CNN’。”

特朗普对CNN一直颇有所微词。

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于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举行的一次讲话活动中,直接表达了对AT&T和时代华纳并购案的反感,“AT&T正在购买时代华纳及CNN,在我的政府中不会批准这项交易的,因为这笔交易将会使得权力高度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

就本次纠纷,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Raj Shah表示,“总统没有和(美国司法部)总检察长谈过这件事情,也没有授权白宫官员对此与司法部门接洽。”美国司法部助理检察长Makan Delrahim也否认了特朗普介入到谈判当中。

值得提出的是,除了特朗普,AT&T和时代华纳的牵手确实有不少反对之声,批评人士认为这是媒体和电信行业过度整合的现象,即便是一些特朗普政府的批评者,也有不少支持司法部对并购案进行持续审查。

为了赢得交易批准,AT&T其实已经做了不少努力,聘请了接近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等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说客,另外,AT&T还是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主要的捐助者之一。AT&T CEO Randall L。 Stephenson今年也至少参加了两次与特朗普的会议。其中第一次会见后没过多久,特朗普就在推特上猛烈抨击CNN“公信力很快就会消失”;第二次会见后,特朗普则表扬了Stephenson,并表示他在做“真正的顶尖工作”。【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AT&T并购时代华纳受阻:美司法部要求必须卖了CNN)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民规模突破9亿
CNNIC发布第 44 次中国互联网报告:网民8.54亿,月均移动流量7.2G
AT&T并购时代华纳受阻:美司法部介入必须卖掉CNN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