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推新款电动卡车&跑车 资金能撑起野心吗?

【IT时代网编者按】据路透社报道,分析师表示,特斯拉可能不得不要向债权人和股东筹集更多资金,以用于其电动半挂卡车和新款纯电动跑车Roadster的研发,并加快已获大量定单的电动轿车Model 3的生产速度。

上周四,在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的发布会上,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了一项引人注目的产生现金流的策略。在此次发布会上,特斯拉推出了新一代Roadster纯电动跑车的原型车,让观众们感到意外。马斯克承诺,Roadster将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推出的速度最快的量产轿车。首批交付的1000辆Roadster售价为25万美元,客户预订需预付全款,之后交付的Roadster起售价为20万美元,客户预订需支付5万美元定金。

对于一辆可能将于2020年投产的汽车,这些预付款将为特斯拉带来2.5亿美元的现金。

但马斯克没有详细说明特斯拉将如何获得更多的资金保障Semi卡车和Roadster跑车的交付,并解决已获大量定单的Model 3的产能问题。

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支出为11亿美元,预计第四季度的支出为10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公司拥有约35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按照目前的现金消耗速度,到明年第一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储备可能会减少至10亿美元左右。

美国投行Cowen &Co.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称:“从根本上来说,周四的发布会不过是增加了马斯克需要花钱的购物清单,而目前该公司基本车型(Model 3)的生产面临困难。”

尽管存在这样的担忧,但特斯拉股价上周五收盘时仍逆势上涨了0.82%,收于315.05美元。不过,跃然该公司股价今年累计上涨了40%以上,但距9月中旬创下的历史最高点仍下跌了约20%。

推新款电动卡车&跑车 特斯拉野心太大将耗尽资金

上周五,重型卡车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股价下跌4.62%,商用卡车制造商Paccar Inc和重型卡车制造商Navistar International Corp.的股价也出现下跌。

本月,特斯拉将其Model 3车型实现量产目标的时间推迟了大约3个月,以解决生产瓶颈问题。外界普遍认为,该车型对该公司长期发展前景非常关键。

奥斯本称,未来几年,特斯拉的累计资本支出将超过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Semi纯电动半挂卡车将不但让该公司分心,而且会成为该公司昂贵的负担。自2003年创办至今,特斯拉从未宣布实现年度盈利,并自称售价为3.5万美元的Model 3轿车带来了“制造地狱”。

投行Jefferies分析师菲利浦·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估计,为了维持生产平稳运行,特斯拉短期内需要筹集25亿美元至30亿美元的资金。

霍乔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从长期来看,我们仍认为,特斯拉商业模式的资本密集度将使其回报率低于一流的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最近一次发行债务是在今年8月,当时在火热的债券市场上大受欢迎,使该公司将发债金额从15亿美元增加至18亿美元。但后来该债券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这表明特斯拉想要短期内再次利用高收益的债券市场将会面临挑战。

投资公司Century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吉姆布里特(Jim Brilliant)表示:“他们每季度亏损15亿美元,而发行的债券却是无担保的,因此它不会让我感兴趣。”【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西门子大规模裁员 专家: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在升级)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