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天天拍车深陷广告造假漩涡 仅是冰山一角?

2018年2月28日,据国家工商总局官网消息,上海市工商局发出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公布2017年度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其中,二手车电商天天拍车被通报。

通报称,上海谨务汽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广告商品名称为“天天拍车”。该案件中,当事人利用搜狗和百度搜索进行付费搜索广告推广,其中含有“全国竞拍多卖20%”的内容,实际是部分而非全部车辆的成交价超过市场价20%以上,还谎称“已为百万名车主成功免费卖车”,违反《广告法》的规定,构成虚假广告,被依法处罚款47.2万元。

此次曝光的违法广告案例中,虚假广告仍占据多数。上海市工商局公开表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维护国家主权利益、核心价值和社会安定是广告的政治导向,守护市场诚信公平秩序是广告的经济导向,抵制恶俗、倡导向善向美是广告的文化和道德导向。

有知情人士透露,天天拍车广告虚假宣传仅是冰山一角,而在天天拍车的实际业务中,也有诸多造假和虚假宣传的重大内幕。

近日,有自称天天拍车总部高管的人士向媒体自曝,称天天拍车正处于内乱和外忧之中,并直指公司存在利用关联公司刷单、单台车重复交易伪造成交量等问题,疑“做局”欺骗意向投资人。

天天拍车内部人士称公司用关联公司做假数据 单台车重复交易伪造成交量

日前,媒体发现天天拍车欲离职总部高管找第三方咨询公司自曝的录音文件流传开来,该人士自称因良心发现,但业内人士分析亦不排除是经济纠纷所致。以下为录音文字原文。

咨询公司:你好,你现在离开天天拍啦?

天天拍总部高管:还没,但是天天拍现在内乱中,内乱中所以我想还是过段时间再说。

咨询公司:哦,我就是想跟你了解一下天天拍那边做假数据,做的挺多的,现在怎么个做法?

天天拍总部高管:现在是这样,这个事…你到时候…天天现在正乱着呢,现在CEO已经…你可以记一记啊,但不要说我的,不要说数据来源。

咨询公司:哦。

天天拍总部高管:就是现在CEO已经不管拍卖业务了,具体情况不知道,然后现在可能会嫁接车王推出一个融资租赁业务。天天拍实际的主业务已经往那块儿转了,拍卖这块儿可能做不下去了,然后又急于求成,要数据量,然后实际上数据量是不太靠谱的。

咨询公司:就是做假数据,就刷单嘛,对吧?

天天拍总部高管:也不光是刷单,他是一台车重复交易。

咨询公司:哦,是这样。

天天拍总部高管:他就是重复交易,他都是真的,不是假的,这台车确实成交了,但是呢可能成交一台记三台。

咨询公司:哦,怪不得…

天天拍总部高管:所以他实际成交量除以3就行。

咨询公司:嗯,就是他这种好比一台车…

天天拍总部高管:全国都这样。

咨询公司:哦。

天天拍总部高管:两台,有的记两台,有的记三台。他是怎么样啊,比方说:成交一台,然后呢,正常来说应该直接给车主过户吧,天天拍车不这样,他有个叫垫资,就自己收,先把车自己收下来,收下来以后呢,他总部有个专门的叫周黑鸭,其他周边城市叫周黑鸭,他实际上就是以前的一个和天天拍很密切的一个人,是谁我就不说了。然后在上海、南京、江浙地区呢他那个公司叫安美途。这两个公司是专门帮天天拍做数据的。

咨询公司:哦。

天天拍总部高管:钱都是天天拍车出的,然后呢,这里边进行交易。比方说,这个车成交以后,他们先把车走账,先过到他们名下,然后他们再拍出去,其实这个车早就成交了。

咨询公司:其实还是一台车对吧?

天天拍总部高管:还是一台车,能重复成交好几遍。

咨询公司:哦,是这么样。

天天拍总部高管:在系统里面叫大车商1和大车商2,系统里面渠道叫大车商1和大车商2,就是这两家公司(周黑鸭和安美途),他们的成交量非常巨大,他一过就变成了三个了,然后天天拍车有时候还会自己垫资给他们,然后他们再成交,实际上这台车正常成交的话应该直接给车商了,但是他一转就变成了三个成交量。

咨询公司:哦。

天天拍总部高管:他实际上都是真的,不是说假成交,只是说反正记一个数这样就变成了记两个数或者记三个数,但是绝对不存在刷单这种事。

咨询公司:哦,是这样。

天天拍总部高管:唉,对对对。

咨询公司:行,那我就知道了。

天天拍总部高管:刷单呢有的地区会存在刷单,有的地区别的城市会存在刷单,网上也有报道的嘛。有些离职员工报道嘛,就是PS啊,实际上没有车然后PS假数据做成交,其他地区是这样,你比方说北京,北京据我所知的话百分之七十的成交都是不真实的。你比方说一些其他城市,其他城市水分都是很大的,我预计会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严重的会到百分之七十,就是非正常成交。比方说你问个青岛车商,你在青岛本地能拿到车吗?拿不到;北京车商在北京能拿到车吗?很少,根本就拿不到。但是成交量又不小,怎么做的吗?不就这样出来的吗。

咨询公司:行~

天天拍总部高管:然后呢,这些车都是一些老破残旧,老破残旧比方说一些微面(微型面包车)、几千块钱的车,几千块的特别多,几千块钱车尽是些大事故、没人要的车我给你变,说不定开都开不了的这种。两三万的小车,卖不出去的,就这种车特别多。基本上上架的车三分之一是这样的吧,另外三分之一都是车商的车,实际真正有用的没多少。

咨询公司:哦,好,那谢谢。

调查走访:天天拍车多城市存在“僵尸”门店 无交易服务能力

除了上述自称天天拍车高管人士的爆料,据媒体走访发现,目前天天拍车官网信息显示有40多个城市门店,但实际走访部分城市调查发现,赣州门店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大门上还出现了“转让”的房东信息(下图1)。天天拍车常州门店发现该地址实际是一家酒店,并没有天天拍车的门店(下图2)。金华、厦门门店是在一栋写字楼中,非常难找,而且小房间完全不具备服务和交付能力(下图3)。更夸张的是,天天拍车南通门店竟在2楼简易房中(下图4)。

二手车行业是一个高客单价,重线下服务的行业,门店作为服务用户的窗口,是交易场景中体验的重要环节。接到爆料后,有媒体随机拨打了天天拍车的客服电话,要求按照官网上承诺的提供上门检测服务,最终没有见到检测服务人员,甚至已经有不少车主向媒体反映,怀疑天天拍车上述城市已没有线下服务的交易能力,却依然公示有门店,涉及虚假宣传。

深入调查:天天拍车纵容员工参与刷单,从而获得巨额融资

据天天拍车负责拓展经销商的BD人员透露,该公司很多BD人员都参与提供虚假车源,有店长甚至一手操办一车多卖。接到爆料的媒体与天天拍车总部附近地区二手车经销商交流得知,众多经销商在天天拍车平台拍了两三个月车而最终提不到任何一台车,但在过程中屡次有BD人员上门要求提供车源供平台上拍,对天天拍车宣传的个人车源平台相差甚远,只能选择放弃合作。实际上,二手车每过一次户就会上一个新牌照,只有车架号是不可篡改的,对于经销商来说,看一眼就可识别。

根据天天拍车融资情况显示,去年该公司完成了两轮融资,C1及C2轮领投方均为兴业银行,累计增资额为1.8亿美金。互联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产品和便捷的用户体验,在方方面面改变着生活。但确实也有一些些创业公司披着互联网的外衣,骗取大量的社会资金,给消费者及中小投资人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因此,在全球股市震荡下行的当下,监管力度的加强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的1月13日,银监会印发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到,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突出了“监管姓监”,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明确了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瓜子二手车定价体系获认证 业内:是找中汽研华诚背书
二手车电商的艰难时刻:活下去,而不是决出寡头
【行业观察】5年过去,二手车电商仍不是一门好生意?
58同城1.5亿收购优信拍:二手车电商“野蛮生长”倒计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