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CEO蒋超:已无大资金问题,下半年推AI手机


巨额亏损、高层换血......曾经的国产手机龙头企业酷派,走过了艰难的2017年。

离元旦还有好几天,蒋超就已经飞往美国,准备参加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展。

因迟迟未发布2016年报,酷派集团自2017年3月31起停牌,至今未复牌。根据其此前发布的未经审计财报显示,酷派2016年亏损42.3亿港元,2015年则为盈利23.25亿港元。

2017年8月31日晚间,酷派集团正式宣布刘江峰辞去CEO一职,董事会副主席蒋超临危接任CEO。

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酷派碰到任何的挫折都是暂时的。”过去四个多月鲜有发声的蒋超,近日在接受凤凰网科技专访时表示:“这种挫折不是不能过去,而是很快就能过去。”

这段时间以来,蒋超一直在忙着公司重组。这位奋斗了20多年的老酷派人在接过帅印之后,在2017年第四季度打出了一套还贷、发债、投资的“组合拳”,积极地向外界传递酷派资金全面复苏的信号:

9月27日,酷派公告此前向其追债的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撤诉,原因是酷派偿还了对平安银行的欠款;

10月17日,酷派公告引入深圳星河地产控股公司,共同开发酷派信息港三宗土地,预计货值超过百亿元;

10月18日,酷派宣布向中洲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洲企业”)成功发行可转股债,获得5.82亿港元(约合4.95亿人民币)经营性资金。

另外,在2017年10月28日,酷派还被曝出与江西经开区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酷派国际智能手机生产项目。

蒋超告诉凤凰网科技,这是酷派联合江西省赣江新区政府组建的合资公司,配合赣江新区智能手机配套产业园,共同发展酷派在海外销售的业务。

“赣江新区政府是拿了两亿元,在未来一年之内,会再投四个亿,总共六个亿的资金。两个亿已经到位了。酷派也投入六个亿,我们一起来发展海外的市场。”蒋超说。

虽然这两年国内业务大幅亏损,但酷派海外业务其实一直发展良好。尤其是美国市场,酷派去年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实现了60%的销售增长。

美国市场主要是运营商说了算,因为专利问题,小米手机、OPPO、vivo等至今都没有正式进入这个市场。目前另一家国产手机厂商中兴通讯在这个市场排名第四,拥有1万多项专利储备的酷派仅次于它,排名第8。

美国市场是酷派集团未来重现辉煌的重要依仗。据蒋超透露,酷派正准备在旧金山建立全球研发和设计中心,同时计划在圣地亚哥建立全球运营总部,紧挨着美国芯片巨头高通。

“国内市场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看好,但美国是我们的优选市场。”蒋超告诉凤凰网科技,酷派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希望在美国把技术和产品做好之后,以此来重振中国市场。


酷派集团CEO蒋超

除了T-Mobile等当地运营商,目前酷派在美国和百思买等线下零售巨头也展开了合作。同时,酷派在美国周边,像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团队搭建和布局。

将美国当做海外业务发展的重点,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蒋超现在把酷派,定义为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和移动终端的供应商。“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他们对人工智能(AI)的需求应该比发展中国家还是要强多了。”蒋超说。

下半年推高端AI手机

智能手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硬件创新已经进入瓶颈,技术上这两年也很少有大的创新。从去年9月份开始,“人工智能”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发布会上必定会提到的一个词。

在这种市场趋势下,酷派转型拥抱AI,希望借着这场变革重新复苏并不让人意外。蒋超告诉凤凰网科技,酷派未来将推出AI操作系统、应用平台、AI个人云等一系列服务,为其终端消费者提供一整套的AI解决方案。

目前酷派集团在中国已经搭建了约100人的相关研究团队,而他这次提前来到美国,就是在筹建酷派硅谷的前沿研究院。目前硅谷团队已有30人左右,计划未来扩展到300人左右,专门研究AI相关技术,包括语义识别、视频扫描、神经网络应用等方面。

另外,蒋超也透露,今年2月份开始酷派会陆续在国内推出售价在1000元左右的全面屏新品手机。但这并不是酷派的主力产品,“8到10月份以后,我们人工智能的高档手机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这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蒋超说,后续酷派还将推出人工智能手表。

另外,他也透露,酷派的这一高端手机将采用一个全新人工智能专用的高端品牌推出,“未来我们希望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面,所有的产品都是用这个新的品牌。”

对于2019年底将要到来的5G网络,蒋超表示酷派提前5年就已经开始布局,目前国内和国际上5G相关的协会和研究小组,都有来自酷派的核心成员。

已无大的资金问题

虽然贾跃亭去年已经辞任酷派集团董事长,如今乐视也不再是酷派集团第一大股东。提起酷派,乐视依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28日,乐视以21.8亿元代价持有酷派17.90%股权;2016年6月17日,乐视以10.47亿港元(约折合9亿人民币)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第一大股东。

此番出让17.83%酷派股权套现约8亿港元之后,如今乐视已经不再是酷派集团第一大股东。正式公告发出后,蒋超告诉凤凰网科技,未来乐视剩余与酷派的股权关系还将彻底撇清。

“两家公司的合作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是没后悔当初的战略选择。我们认为未来如果他(贾跃亭)能够走出来的话,我们会合作,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蒋超说。对于目前孙宏斌所主管的乐视网,他也同样保持信心。

在外界看来,酷派手机如今在中国市场的溃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乐视资金危机的拖累。事实上,核心原因和中兴手机一样,都是太过于依赖运营商,而没能在线下电商以及线下公开市场掌握话语权。

此前刘江峰曾透露,其加入酷派集团之后,前8个月一直在忙着处理供应商欠款问题。对此,蒋超表示:“酷派没有大的资金问题,现在我们基本上对银行的负债都已经解决了。个别的供应商,是因为质量和交付问题,并不是因为付款问题。”他坦言,目前酷派涉及的供应商欠款金额不超过10亿元。

在蒋超看来,乐视目前对酷派的影响仅在于银行不能增加授信,也就是说这方面的贷款支持获得还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他在执掌酷派集团之后,对原来的手机等库存进行了快速清理,目前公司基本上没有库存上的压力。

“暂时还是没有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资金压力。我们靠自己的能力,酷派整个资金和资产的底还是非常厚的,所以我们还是有信心未来会越来越好。”蒋超说。

能否涅槃重生?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31日11点半左右,蒋超在美国圣克拉拉发了条微博:“让我们走过坎坷,跨越艰险,让所有的创伤愈合,2018,让我们在美利坚的土地上成长,让我们重新伟大。”

他用不到50个字总结了酷派充满艰难坎坷的2017年。展望2018年,在逐步丢掉包袱,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之后,蒋超希望这家公司在自己的带领下重新伟大。“酷派未来一定能恢复龙头地位,一定是能进入前四名的这种水平。”


据他透露,未来酷派不仅仅是在中国和美国继续推出新品智能手机,同时新品智能手表、机器人以及IoT物联网设备也会相继推出。在即将开幕的CES展会,酷派将带来针对美国市场的新品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蒋超希望今年酷派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能有所翻倍,增长到3%-4%。

“我们目前的高管全是酷派原来的老员工,都是至少工作了10年以上。我们这些人懂得技术,又懂市场对美国和中国两地市场,都抱有很深的期望。这么一个团队带领下,我相信我们很快能够重新辉煌起来。”这位10年多年前曾在酷派最危难时刻,个人出钱给员工发工资的老将,对酷派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过去20多年,酷派历经功能机转智能机、3G转4G等多个重大技术变革而屹立不倒。从以往的历程来看,这家公司似乎具备一种神奇的能力。虽然难免挫折坎坷,但总是能在新的技术更新大量来临的时候,迅速把握机会把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如果酷派能够把握即将全面到来的人工智能和5G风口涅槃重生,这又将会是另外一个故事。【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酷派CEO蒋超:已无大资金问题,下半年推AI手机 )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净利润亏损92% “富二代”陈家俊拿什么拯救酷派?
跌下神坛后一蹶不振 酷派再难喊出"改变世界"的口号
酷派频繁接触地产商 手机卖不动靠百亿土地储备翻盘?
【新闻追踪】小米回应酷派专利诉讼:已提交无效请求 目前经营正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