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下神坛后一蹶不振 酷派再难喊出"改变世界"的口号


酷派CEO刘江峰

两年前,高调与乐视联姻的酷派集团(02369-HK)丝毫未受跌落神坛的影响,其CEO蒋超自信满满:“与乐视整合2年时间的业务后,酷派将跻身国内手机商前三位。”

岁月如梭,2年过去了,梦已碎,蒋超食言了。而贾跃亭曾亲自从华为挖来担任酷派CEO的老将刘江峰喊出“改变世界”这样口号,到头来却成为别人的调侃。

三季度智慧手机销售收入下滑,市占率锐减

酷派曾经在中国手机行业有着无比辉煌的历史,5年前与中兴、华为、联想三家主流手机生产商并称为“中华酷联”,这四大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75%。而如今,这四大巨头已土崩瓦解,只剩下华为了。

残酷的竞争环境以及自身错误的战略,导致从2015年起,酷派的营收和市场份额开始不断下滑,2015年酷派的全球市场份额就已经缩减至4%,市场份额跌出前十名之外。当年公司营收规模跌至122亿港元,净利润19亿港元。

酷派的衰落至今仍在持续。10月19日,酷派发布公告称,因中国智慧手机市场竞争激烈,集团于2018年第三季度取得智慧手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期内,美国市场中销售的产品主要处于生命周期后段,故营收同比亦有所下滑。

尽管国内市场手机业务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是酷派在海外的手机业务还算不上难堪。2016年起,酷派更加重视海外市场。在美国市场上,酷派CEO蒋超透露,酷派2017年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并实现了60%的销售增长。

跌落神坛,“中华酷派”中最惨重

酷派早在2002年就已成立,于2004年,酷派看到了GSM/CDMA双网双待机的市场的潜力,经过1年多时间的研发,于2005年10月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双待机——酷派728。因此,酷派成为全球首家推出“双卡双待”机型的企业。

2008年,中国进入3G时代。酷派全面进军3G市场,开始了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的智能手机的研发和生产的研发和生产,发布了里程碑产品Coolpad N900。

2012年,酷派在全国已有近50个重点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经销商网络。实现了从细分市场的高端品牌向大众市场知名品牌的成功转型。同年8月,公司与美国运营商成功合作,产品顺利打入北美市场,并于年底成功突破欧洲市场。其产品远销美国、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2012到2014年,是酷派的人生巅峰。这三年,酷派一跃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占中国手机市场整体份额约10%,排名国产手机前三。集团在这三年中的营收规模也跨越式增长,分别为144亿港元、196亿港元及249亿港元。

或许酷派也未能预料到,2014年竟然是它最辉煌的一年。2015年起,酷派营收和手机出货量就在不断下滑,全球市场份额缩减至4%。

之所以出现营收及市场份额的下滑,除了来自小米等国内外手机生产商迅速崛起带来的挑战,最主要的原因是酷派过度依赖运营商的渠道来推销手机产品。运营商在给酷派带来巨大的销售量的同时,也给酷派留下了安全隐患。

彼时,4G正在全国展开如火如荼的普及,消费者对不断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也有巨大的需求。运营商对智能手机产品的款式要求得也越多,为了满足运营商需求,酷派斥重资每年研发并推出几十款中低端手机。但对比一下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苹果,每年推出的新款手机也不过仅仅几款。

而到目前,酷派依然销售中低端手机为主。在某个电商平台上看到,酷派大多款手机都是在1000元左右,且无法选1500元以上价格的选项。一分钱一分货,价格低的产品问题也就越多,充电速度慢、信号差等差评不绝于耳。

耗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满足运营商,导致的结果就是很难精工细作,无法推出具有爆款产品的手机,因此酷派的手机根本卖不出价钱。缺乏实体店销售渠道、缺乏核心技术等,都让酷派吃了自己种下的苦果。尤其是同年运营商突然砍掉对手机厂商的补贴,让酷派更加雪上加霜。

在中华酷联中,酷派是实力最弱的。为什么呢?因为酷派业务结构过于单一,面临的市场风险大增。华为以及中兴,都是以通信作为主体,而联想的PC业务在世界上有不错的分量。因此,在面临由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的竞争时代,华为依靠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口碑成功转型,而中兴和联想得益于其他领域的业务支撑而没有完全倒下,酷派却一蹶不振。

正当衰败的酷派试图重返巅峰时,于2016年,乐视增持酷派,成功入主酷派,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这让酷派丢掉了自己的命运掌握权,尤其是酷派高层全部换血。但一年多以来的酷派、360、乐视三角恋关系,以及乐视的资金链危机,造成酷派人才流失、团队离散,没能帮助酷派扭转颓势。2016年,酷派营收同比减少45.5%,毛利同比减少7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盈转亏,大幅亏损43.8亿港元。

浴火并未让酷派重生,重振雄风依然遥遥无期。

奋力自救

因核数师需要更多时间审核业绩,酷派自2017年3月底停牌,至今仍未复牌。酷派公布的最近一次业绩是2017年前7个月的业绩,当年前7个月营业收入约为27.16亿港元,同比下滑约52%,且集团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近期偿债压力加大。

营收骤降、负债高企,以及手机出货量继续萎靡,都给酷派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与乐视分手,酷派可从乐视不切实际的“生态化”中解放出来,以更多的精力继续自救。

其中自救的最重要一步就是保证国内现有业务,重点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考虑到公司糟糕的现状以及国内手机业竞争格局短期之内很难改变,优先发展海外市场是酷派一个不错的自救途径。

实际上,在跌落神坛的2015年,酷派已经发力拓展海外市场至美国、印度、西欧以及东南亚,海外销售渠道也较以往更多元化。在国内与运营商打交道了多年的酷派成功啃下美国运营商这块硬骨头。前酷派集团常务副总裁杜金彪接盘酷派海外业务后,成功攻克了美国四大运营商中的三家(AT&T、T-Mobile和Sprint),其后连续3年在美推出多款智能手机。与T-Mobile合作的机型Catalyst已成功售出200万台,完满收官;与T-Mobile合作的继任产品Defiant周销量破万台,整体销量有望突破30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酷派在10月19日的公告中称,新产品将在第四季度陆续于美国市场上市,预期集团营收将逐步提升,新产品中或会包括近期于中国发布的全新一代智能机酷玩。

除了进军海外,酷派还通过全面收缩国内业务。在渠道上,公开渠道在重点区域重点省份进行重点投入,由于投入较大,全国的线下促销员已经从3000-4000人缩减到700-800人。

另外,酷派近几年开始频频接触房地产商。2017年10月,酷派宣布将和深圳本地开发商合作新项目;2018年1月,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已将持有股票转让给了威日创投有限公司,而该公司背后可能正是深圳京基地产集团创始人。

涉足房地产,因酷派有底气。去年8月,酷派CEO刘江峰称,酷派有价值将近100亿的土地资源,大大小小的地产商很感兴趣;此外,银行包括银团的增发也都在努力。有懂行的人曾计算过,如果真把酷派全国的各类用地(包括工业园储备用地)全部算上,其估值应付当下的债务简直是轻轻松松,而且还有几十亿级的盈余。

能否东山再起很难下定论,因为每一次革新都会带来新的洗牌,只能祝福在房地产行业有希望的酷派吧。【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跌下神坛后一蹶不振 酷派再难喊出"改变世界"的口号)

来源:财华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净利润亏损92% “富二代”陈家俊拿什么拯救酷派?
跌下神坛后一蹶不振 酷派再难喊出"改变世界"的口号
酷派频繁接触地产商 手机卖不动靠百亿土地储备翻盘?
【新闻追踪】小米回应酷派专利诉讼:已提交无效请求 目前经营正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