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多数资源还是在搜索上 从没说过All in AI


2018年1月21日,北京,极客公园创新大会IF2018在京举行。

1月21日,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18极客公园IF大会。在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对谈的环节,李彦宏讲述了百度经历的变化和问题,以及未来会面临的挑战。

在交流过程中,李彦宏直言,百度错过了五六年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百度就从容多了,因为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做准备。

2017年初,百度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陆奇执掌公司大局,谈到这一年的变化,李彦宏透露,目前百度没有任何一个业务直接向他汇报,因而他有了一些时间可以从具体的业务中跳出来,站在远一点的位置更清晰地思考公司的未来。

错过了移动端时代,没说过All in AI

李彦宏表示,早在2002-2003年时,就有人提醒他要关注移动端市场,当时他不以为意,“等到2011年左右移动互联网真来了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在这里面布局了,而我们没有布局,这就很糟糕。那个时候确实有点慌。”

李彦宏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百度因为没有做好准备,低估了移动端带来的变化,在当时觉得“有点脚跟站不稳的样子”。

不过,对于眼下正在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李彦宏表示百度已经做好了准备:“AI时代的到来,确实相对从容一点。因为我们大概从六七年前开始,就在AI的技术市场方面开始布局,甚至于如果再说得久远一点,十八年前当百度刚刚成立的时候,本质上我们就在解决一个非常典型的人工智能的问题,就是搜索。”

在过去一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高歌猛进,All in AI是百度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不过,李彦宏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All in AI”,他表示应该留有余地,不希望大家认为“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了,其实不是的,我们大多数的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相对比较核心的业务上)”。

百度不想做 “压路机”

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最清晰的战略就是开放技术平台,与业界协同合作。在过去一年里,百度先后建立并开放了人工智能语音平台DuerOS和智能汽车技术平台Apollo。

当被主持人问到,百度开放技术平台的举措会不会成为业界“压路机”,李彦宏表示,他不认可这个说法。

“因为平台的开放,确实是会使得很多重复的工作没有必要去做了,但是即使我们不做这件事情,很多重复的过程或者是说只做重复工作的这些公司最后也会被淘汰掉。”李彦宏指出,“这样的开放是可以使得整个产业更快地往前走,也许有一批公司因为这个东西活不下去了,但是更多的公司,他们可以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去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一些别人替代不了的事情。”

“陆奇工作时间甚至比我还要长,人也很正”

2017年1月17日,百度正式宣布原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百度,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这是百度成立以来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

距离陆奇执掌百度刚好过去一年,李彦宏透露,现在公司内直接向他汇报的人从两年前的十几个人减少到一半,只剩六七个人。

李彦宏谈到这一年在管理上的变化时说,“当有十几个人要同时向你汇报,每天有各种各样的危机出来的时候,就会把能够退一步思考一些相对来说重要但不紧急事情的机会给挤掉了。过去这一年,我觉得能够形容我状态词就是ZOOM OUT,实际上就是在远处稍微看一看,这个公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个市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他还透露,今天的百度已经没有一个业务是直接向他汇报的了,“我只管那些我想管的人和想管的事儿,变成这么一个状态。但是我想管的人和事儿还是太多,还是会很忙。”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理解,李彦宏指出,他觉得最好的经理人就是不像经理人的经理人,他真的是不把自己当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来看待,而是把这个公司当做他的事业。

李彦宏称:“陆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工作时间甚至比我还要长,他更是拿这个公司当一个家一样,是在做事情,人也很正,整个风气带得也很好。”

给陆奇的十个问题

陆奇于2016年底决定加入百度,在那一年百度经历了“血友病吧”和“魏则西”事件,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当时,李彦宏曾经给陆奇列出了自己认为对百度最重要的10个问题。

在当天的活动中,李彦宏透露了其中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手机百度的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的问题”。

李彦宏称,看起来这可能不是一个什么很新鲜的问题,但对于百度来说,确实是一个新问题。因为百度这十几年,我们做搜索衡量指标是每天要回答用户多少搜索请求,所以整个的公司这么多年,就是围绕着这个指标在努力工作。

百度APP才是更“干净”的百度

在过去百度搜索常常因为搜索结果被引导到恶意网站上而遭人诟病。对于这一问题,李彦宏在当天下午的对谈中称,出现这样的问题与百度过去的一个错误的理念有关。

“我们这么多年做搜索,一直觉得只要离开我这个网站就跟百度没关系了。所以我们老是觉得说,(用户进入恶意网站)跟百度做得好不好没有太多的关系,但是用户不这样理解。”李彦宏说道。

李彦宏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这件事情就变得更加的明显和突出,人家进的是百度的APP,所以你不管进了多少次,你都要为他负责。那么怎么才能为他负责?整个手机百度里面的搜索,不管你到了什么网站上,都还像是在百度的网站上的体验,这才是一个好的体验。”

李彦宏表示,从今后“手机百度”不叫手机百度了,就叫“百度”,“这是最正宗的百度,你在任何第三方浏览器里面看到的百度,都是百度的网页版”。

Facebook曾经想和百度成立合资公司

谈到目前互联网领域信息流业务的快速发展,李彦宏表示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李彦宏透露,大概6、7年前Facebook想进中国,想和百度成立合资公司。当时双方在讨论哪些Facebook的重要功能必须得要进来时,他与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有谈过一轮合作,最终扎克伯格提到信息流必须得进来。

李彦宏对信息流提出了新的见解,他认为,信息流并不代表是完全靠算法决定的内容流,它也是可以结合算法、社交等等各种信号糅在一起内容。“如果我们今天看,国外像Facebook、Twitter,其实他们都是信息流的组织方式,在国内你看比较典型的朋友圈、微博,这是以社交信号组织起来的信息流,像百度、头条,这个是以算法信号为主,组织起来的信息流。”

李彦宏指出,最佳的状态是两者的结合,既有算法的分发,又有社交带来的分发。他预测,将来很有可能是算法分发为主的,就是用计算机、算法、人工智能,来猜测用户到底想要什么,用户用得越多我猜的越准,时间越长,机器更加了解你。【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李彦宏:从没说过All in AI,多数资源还是在搜索上)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闻人物】孤独轮回李彦宏
李彦宏:多数资源还是在搜索上 从没说过All in AI
爱奇艺欲以28亿美元卖身,百度和小米大股东坦言真心伤不起!
百度CEO李彦宏:百度不缺竞争对手,也不怕对手抄袭;百度要打破平均主义,年会奖金无上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