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017日均纳税超一个亿 间接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创新科技为星巴克带来的消费场景重构。


天猫智慧门店让耐克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叠加式增长。

1月23日,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29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个就业岗位。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马聪卉称,“数字经济”不是虚幻的,互联网企业不是金融资本的标的物,而是增加经济总量、创造社会价值的实体企业。从简单的电商平台到大数据挖掘、定制化生产,阿里巴巴实际践行着将“数字经济”与我国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组织优势相结合,后发先至的务实性创新路径。

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

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纳税366亿元,相比去年的238亿,增长幅度超过50%,相比2015年的178亿翻了一倍。

据介绍,这2900亿元的税收数值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天猫和淘宝共同助力拉动新增内需带来的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这部分税收大约为2600亿元左右。另一部分则是天猫和淘宝的包裹拉动的下游快递业税收增长,这部分的税收大约为300亿元。

同时,包含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等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展开业务。据专家测算,2017年,因为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90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个就业岗位。

阿里方面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内容电商从业者超过100万人,机器人饲养员、电商主播、“淘女郎”、数据标签工等新型就业岗位也陆续出现。

“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数字经济’不是虚幻的,互联网企业不是金融资本的标的物,而是增加经济总量、创造社会价值的实体企业。”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马聪卉称,从简单的电商平台到大数据挖掘、定制化生产,电商企业正在践行着将“数字经济”与我国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组织优势相结合,后发先至的务实性创新路径。希望电商企业能够继续秉承“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理念,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开创者之一,为奠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开端砥砺前行。

促进实体经济重振活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新零售为核心抓手的阿里“五新”战略,不仅推动了线上消费的升级,也对线下商业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全国52大商圈参与天猫双11,各类线上线下联合互动达5000万人次。仅仅在服饰行业,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双11当天的门店服务数就增长了235%,在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

去年11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百货店、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2%和7.4%,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1和0.3个百分点。而去年1-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

《人民日报》用“压舱石”比喻天猫新零售推动的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文章称,中国消费市场火热,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风生水起,不仅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的牵引力。

促进先进制造业升级

阿里方面的数据显示,2017年天猫双11当天,阿里面向商家的数据工具的各项数据总共被商家调用了114.78亿次。从销售到品牌,数据作为互联网商业的新能源都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数据决策为核心支撑的、以C2B为方向的制造业升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海尔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用户参与定制的产品占比达52%,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说“用户愿意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其核心就在于以天猫大数据带动家电制造业实现由B2C制造向C2B新制造的转变。而这为海尔带来的,是在天猫上120亿元的年成交额。

在杭州,女装厂把近百人的生产线拆成数十个“三人小组”,由一个“智能中心”统一调度产能按需生产;在鄂尔多斯,通过数据洞察,鄂尔多斯集团设计出长款修身型的羊绒大衣,供不应求;家具产业集群、灯饰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业已在中国各地发展壮大的各种产业集群,基于阿里“五新”,又迎来一次关键的产业升级的机遇。

2017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

助力中国品牌复兴

“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让销售更高效,让营销更高效,让制造更智能,让渠道管理更智能,阿里巴巴的所有工作都围绕这个使命展开。”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据不完全统计,加入天猫“天字号”计划的600多个“中华老字号”品牌,2017年整体销量增长显著,其中一批表现出色的老字号,年销量增长超过80%。例如北京的老字号饮料品牌北冰洋,通过天猫大数据研发出适合冬日饮用的核桃露“核花恋”,刚一上线就热卖一空,而且消费者中过半数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

同时,一批更能代表当下中国的商业特质、科技创新和生活文化的中国品牌,不仅作为“中国制造”,而且作为“中国品牌”出海。

据介绍,在2017年,已经有超过10000个中国品牌的逾12亿件商品实现出海,触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

■分析

专家:数字经济治理呼唤“法律护航”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数字经济的治理层面来讲,政策导航、立法促进不可或缺。

相比美国,我国的“数字经济体”当前更需要“大协同”的产业发展环境。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高地,是因为有一系列制度确保协同之效,最终形成了宽松、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

对于我国而言,无论是在普惠性方面,还是在增长性方面,都需要充分释放数字时代的这些红利,这也是《数字经济促进法》存在的意义。

按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的建言,《数字经济促进法》应该着眼于建立一个组织架构和程序机制,用来定期评价现行的法律和监管是否适当;应该建立一个部门间协同的机制,使决策超越单一部门的利益;还可以考虑建立监管部门、消费者团体、研究机构和产业界协商制定规则的程序,从而确保最终法律和监管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这几点建言,都体现出了对立法促进、广泛协同的重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阿里2017年日均纳税超1亿 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巴巴CFO武卫: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
阿里动物园再添一员: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