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这次我要“怼”马云一下

俞敏洪:这次我要“怼”马云一下

在“怼”马云之前,我要先真心赞扬马云。他设立的“马云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计划”,对推动中国乡村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至少可以让人感受到中国有成就的企业家,对于中国乡村孩子教育问题的关注。

1 月 21 日,马云邀请李连杰、冯仑等国内知名人士,齐聚三亚海棠湾,在 2017 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之际召开沟通会,探讨推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并校计划。

马云希望让中国贫困乡村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大家共同来推进中国的拆校并校机制。”“从我的经验来讲,一百人以下的学校是办不好的。学校人数过少,一方面不能吸引优秀师资,另一方面学生也不能受到良好教学。学生规模在一百人以内的乡村学校,原则都应该裁撤合并。”

我想“怼”马云的,就是他的这一思路。这一思路的愿望是良好的,但并没有考虑到中国乡村儿童教育的现实情况。其实,中国从上世纪 90 年代末,就开始了政府主导的、带有运动色彩的撤并乡村小学校,集中办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思路。这一思路一直被强行推行到 2012 年,遇到了无数的现实问题。

到 2012 年 9 月,针对撤点并校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意见》提出“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叫停“撤点并校”。那遇到了什么问题,导致国务院会下发这样的文件呢?

主要问题可以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生就学距离遥远。很多小学校撤并之后,学生每天要来回步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上学,对于小学孩子来说实在是一个巨大负担,尤其是在天气恶劣的时候。

第二,孩子们路上的安全成了问题。孩子在来回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和其他事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包括所谓的校车,很多都是农民用拖拉机或者超载小面包送孩子上学,几年内出了好几起重大交通事故,几十个孩子丢失了宝贵生命。

第三,有些地方撤并成中心校之后,也安排了寄宿制,但大部分学校学生寄宿环境猪狗不如。几十个孩子挤在一个宿舍的现象比比皆是,卫生设施基本没有(大家可能会说,那就改造宿舍让孩子们住舒服啊。说说容易,没钱啊)。

第四,孩子从一年级开始住在宿舍,又没有人照顾,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没有亲情安抚,只有老师调解和训斥,孩子的心理健康成了重要问题。如果每天能够回家,即使家里没有父母(留守儿童),至少还有爷爷奶奶等老人可以和孩子相依为命。

第五,由于学校太远不方便,也增加了孩子学习成本,很多家长干脆没有了让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的辍学比例大大增加。

第六,如果孩子从小住寄宿学校,整个以村为核心的中国农村文化传承全部抽空,老人、父母、孩子天各一方,孩子从小在没有家庭文化根基的环境中长大,产生很多心理缺失,缺乏安全感,后遗症长大后一定会显现出来。

我不是专门研究农村教育的,但以上几点看法,大致不会太离谱。

我并不反对农村小学的合理撤并,如果有完善的校车设施(可惜中国的校车从来没有推广过,有些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预算,因为这是需要持续投入的。有几个地方干脆把政府配置的校车变成了政府用车),而且孩子去上学的距离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从家里到学校五公里左右)。但为了所谓大学校的概念,不顾孩子现状,强行撤并,我是坚决反对的。

我也不反对办农村寄宿学校。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看到的农村寄宿学校,很多条件差到了让人不忍目睹的状况。寄宿学校不是有房子就行,学校也不是有校舍就行,一个寄宿学校的好坏,更多的是软件条件。有的学校连窗帘和被褥都配不齐,孩子们一个月洗不上一次澡,完全没有热水可用,这样的寄宿条件怎么可能给孩子们温馨的成长条件?

如果宿舍住宿条件好(不一定非要空调,但窗帘至少要有吧),有热水,可洗澡,厕所干净,有阅览室、活动室,有生活辅导老师,并且孩子们住宿免费,这样的寄宿学校,我是举双手赞成的。

马云心里想的,大概就是这样干净整洁美丽的寄宿学校。也许动用企业家的资源和财力,在中国建设几所这样的学校是有可能的,但中国有几万所这样的学校。这样的配置,依靠企业家及社会力量,长期是不靠谱的。保持一个学校的高水平运作,需要源源不断的财力投入,这种源源不断的普遍投入,原则上只有政府才能够做到。

民间能够做的,就是拾遗补漏的事情。我不反对马云带领企业家去开办条件很好的乡村寄宿学校,但再次大规模推动中国乡村小学撤并,我是坚决反对的。

另外,我也不同意马云的这个说法:一百人以下的学校是办不好的。我的小学就是在不足100人的乡村小学上的。但当时我那个乡村的小学老师,有几个是因为右派从城里下放到农村来的,他们的教学水平其实很高,所以我从小就学会了读很多课外书籍,也因为他们对于外面世界的描述,引发了我走向更广阔天地的梦想。

就像马云看到的那样,中国的乡村教育确实有问题,但问题不是出在学校大小,而是出在这样的小学校留不住好老师,因此也就教不好学生。

未来面对这样的农村小学,不是撤并,而是努力提升学校的软硬件设施,给在这样学校工作的老师更好的待遇,让好老师能够带着孩子一起成长。让这样的学校成为小而美的学校,成为中国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面向中国农村的儿童教育,未来会是中心校或者中心寄宿学校和卫星式的小学校的结合。中心校可以和周围的农村小学校打通资源,定期派中心校老师去小学校蹲点教学。小学校老师可以和中心校一起教研培训。同时通过现代技术和互联网,很多课程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让孩子们和中心校一起学习。多元化多角度的教育体系,才能既符合农村的现实情况,又能够为孩子提供真切的成长体验。

还是要真挚感谢马云!他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于中国农村儿童教育的关注和参与!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俞敏洪:这次我要“怼”马云一下)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俞敏洪:这次我要“怼”马云一下
马云曾被某大佬嫌丑:这厮长成这样有啥前途?充分说明了投资创业者不能光看脸啊
马云、李开复、李彦宏、俞敏洪、刘强东,这些互联网大佬们的英文水平哪个最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