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记代表:建议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学历学位证书认证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学历学位证书认证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指出,学历学位认证业务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产物,受当时技术的限制,为了规范管理认证业务,由教育部门采取集中认证的方式是很有必要的。但随着集中认证管理模式的成熟运行,收费认证的方式逐渐暴露出了不少弊端,高收费、乱收费现象存在于各地的认证机构之中。


在2004年,教育部发布教学[2004]25号公告,把学信网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证书查询指定的唯一网站,提供了网上查询认证功能。但是,由于网络防伪技术的不完善、学历学位资料收集的不齐全、社会对公章认同度高等原因,网络查询认证在推行多年后仍然效果不佳。

为此,《建议》提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学历学位证书认证。《建议》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独特的加密方式,非常适合作为学历学位认证手段,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书认证方式让学校在发放有效证书前,把证书的核心信息,如发布者、发布对象、发布时间、发布内容等通过计算生成一串十六进制的加密字符串,并印制到相应的证书上。当要验证证书真伪时,可以到任何能解释区块链算法的网站输入该字符序列,即可获知加密字符串的真实内容。

具体路径规划建议为:

(一)分析评构建认证应用场景,搭建认证应用模型。建议由教育部门联合工信部门分析评估区块链技术在学历学位认证上的应用价值,判断区块链认证的成本、规模、效率等能否超越传统的网络认证手段;能否优化现行学历学位认证模式,如简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费用等;能否突破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和容易遭受篡改的现状。

(二)估应用价值,确定关键技术方案。其中包括:明确区块共识机制;构建中高等教育证书认证联合链;确定信息生成后的访问智能合约。

(三)试点检验认证效果,逐步推广全面应用。选择具备条件的高校开展认证应用的试运行,充分检验认证效果,期间根据运行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技术更新和完善,促进应用成熟度的提高。【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李秉记代表:建议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学历学位证书认证)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