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会让滴滴在市场失宠吗?


一家独大时,很多缺点和问题都可以被忽略或忽视,甚至可以置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和指责于不顾。

竞争激烈时,所有的缺点和问题都会被放大,会成为消费者离你而去的理由和机会。

3月21日零点,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上线不到20个小时的时间里,日订单突破10万单,有司机表示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打开司机端等待接单。而根据美团公布的数据,在登陆上海的第二天,日完成订单量超25万单,同比21日增长超66%,司机平均接单时长为5秒钟。

公布如此惊人的良好业绩消息,不排除美团有给滴滴施压、给自己打气的可能。但是,有一点必须肯定,美团进入网约车市场,必然会带来一次新的变革,对滴滴打车形成强烈冲击。因为,在滴滴没有与快的合并前,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竞争,有过“你死我活”的场面。虽然快的最终被滴滴所兼并,网约车市场的恶性竞争也基本结束。但是,这个市场本身就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有着太多可以钻的空子和利用的空间,是不会那么风平浪静的。可不,现在美团来了,那个在外卖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的外卖大哥。

也许有人会说,滴滴已经在网约车市场浸淫多年,特别对快的的兼并,足以说明滴滴在市场的能量和影响。从理论上讲,确实如此,滴滴在行业的地位确实是至高无上的,是无人能够撼动的,谁要想撼动滴滴在行业的地位,可能有点蚍蜉撼树的感觉,根本没有可能。但是,实际状况可能未必如此。因为,滴滴面对的是美团,一个已经在外卖行业积下很好口碑、很多用户、很多信誉的企业。

事实也是,美团的客户,一般都是打的概率比较高的居民,尤其是年轻居民。而这些居民,又都是具有很强主动享受生活的人,打车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简单的交通工具。不仅如此,美团在业务拓展中,也已经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完全有条件将这些客户吸引到自己的身边,甚至可以与外卖业务结合起来。如此一来,就会比较容易的瓜分市场,特别是原本对滴滴来说比较固定的客户市场。


同时,美团既然进入市场,就不会不对滴滴在网约车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知道在哪些方面应当特别注意,哪些方面应当尽力防范,哪些方面是滴滴的缺陷或软肋。相反,滴滴却是在用问题和缺陷为他人做嫁衣,让美团能够从自己身上找到解决问题、完善市场行为、提高攻击力的空间。

应当看到,美团刚刚“入职”,就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和支持,除了自身已经积累的优势之外,与刚刚入户后的相关优惠政策,如抵抽佣等也是分不开的。也就是说,现在与滴滴的竞争,并不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更多的还是后来者先惠原因造成的。一旦优惠政策取消,那时的竞争才算是真正公平的竞争,是能够用来衡量和判断竞争能力的竞争。

不过,不管有多少理由,美团进入到网约车市场,对滴滴来说,都是一种压力。滴滴不会因为美团而失宠,但是,一定会因为美团而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经营策略和思路,需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以深入剖析,并尽最大力度解决。一家独大时,很多缺点和问题都可以被忽略或忽视,甚至可以置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和指责于不顾。竞争激烈时,所有的缺点和问题都会被放大,会成为消费者离你而去的理由和机会。

滴滴的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滴滴也不是那种容易满足、可以置问题于不顾的公司。但是,滴滴在管理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不足,而这些不足,很可能会被美团所利用。毕竟,美团在外卖领域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为了进军网约车市场,也一定做了精心准备。如果滴滴看不到这点,那才是失宠的开始。相信滴滴不会有这样的想法,而是以更大的力度调整经营策略和思路,并与美团展开公平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既希望美团的加入,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实惠、更好服务,但是,更希望两家企业不要恶性竞争。恶性竞争的结果,还是伤害消费者,让消费者为之买单。【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美团会让滴滴在市场失宠吗?)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滴滴大战:王兴的无边界扩张与程维的十年规划
美团滴滴打车之战:战的核心就是打后勤
美团会让滴滴在市场失宠吗?
战争爆发前夕:美团、滴滴的攻守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