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内部信:产能大幅提升,进展令人兴奋

马斯克发内部信:产能大幅提升,进展令人兴奋

今天特斯拉破产了吗?

几乎已经成为了过去 3 个月科技媒体们的日更话题。经历了事故频发,股市暴跌,市场看衰等灰暗时刻的特斯拉,终于算是迎来让市场重拾信心的希望。

愚人节上 Elon Musk 相当自嘲的发了条推特,说自己已经破产。伤心欲绝的马斯克满脸泪痕醉倒在一辆特斯拉 Model 3 旁,胸前挂着个写着 「破产」(Bankwupt)身边还有有许多的「Teslaquilla」(特斯拉牌龙舌兰)的瓶子。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马斯克就发了一封员工内部信,表示 Model 3 目前的产能,已经突破了 2000 台每周。如果包括 Model S 和 Model X,特斯拉总体的汽车产能,已经能做到每周 4000 辆,而且还在“快速攀升”。

2000 辆大概是个什么概念?此前特斯拉宣布,预计第一季度末每周的产量是 2500 辆。现在的状况肯定还是没有达到的。但是这个数量的增长,其实是超出市场唱衰舆论的预期的。因为仅仅在两周之前,特斯拉还对外宣布 Model 3 的产能只有 1400 辆每周,过了两周产能到了 2000 辆的水平,马斯克还在邮件中说按照这个节奏往下走,七天后这一数字将再次出现突破。

特斯拉 Model 3 的量产问题看似已经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解决方式究竟怎样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从结果来看,事情在向着有利于特斯拉的方向发展。


上周,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刚刚刊文,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认为,特斯拉正处在破产边缘,现金储备只能支撑 5 个月时间了。

提出这个观点时汤普森给出的理由很清晰:

1、特斯拉无法及时交付 Model 3 车型,

2、市场对于 Model S 和 Model X 的需求正在下降,

3、公司的估值太过极端(暗示估值过高),

4、特斯拉的债券定位已经被定为 CCC,所以不少供货商要求特斯拉先款后货,这加重了特斯拉的资金压力,

5、市场最近对于特斯拉的兴趣正在下降,

6、我们怀疑特斯拉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并且最近特斯拉的两大财务高管接连离职。

当特斯拉把 Model 3 的产能问题解决后,似乎所有的问题其实都迎刃而解了。

首先我们都知道,能不靠股价盈利而靠踏踏实实卖车赚钱的,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几家百年国际大厂。特斯拉巨额的研发资金,相比于它现在还属于小众车型的定位,卖车亏钱是肯定的。但对于特斯拉这种上市公司来说,能够有足够好的前景就是能让市场买账的。车子赚多少钱虽然重要,但股价更重要,股价的涨跌对于股东来说,比产品的净利润来得更直接,马斯克或者特斯拉公司的每一样行为,都会影响大量散户的投资举动,从而直接影响公司股价,影响大股东们的利益。


另外即使特斯拉真的面临破产危机,特斯拉的技术还有这个品牌对于整个世界的各大财团来说还是一样有吸引力的。李想也在微博上表示:破产不了的,最差的结局也就是那几位大几千亿美金的科技公司巨头排着队等着买买买。特斯拉问题很多,但是能力和地位也无可替代。

别说过去 3 个月,仅仅是过去 1 周,特斯拉所经历事情的严重程度,其实换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可能吃不消:

- 山景城高速 Model X 严重车祸致死,NTSB 开始调查。

- Model 3 产能迟迟无法爬出产能地狱。

- 穆迪调低特斯拉信用评级。

- 某基金经理叫嚣特斯拉即将破产。

- 主动召回 12.3 万辆 Model S。

- 股价断崖式暴跌。

倒是 Elon Musk 的态度确实足够乐观,也足够睿智。先是在愚人节调侃自己破产,然后在第二天迅速发布提振员工和市场士气的公司新进展。确实让特斯拉的关注者,投资方和股民散户们都轻松不少。

但是,危机其实并没有完全过去。

按照之前的预期规划,特斯拉进度还是慢了,第一季度特斯拉计划周产量是 2500 台,现在达到了 2000 台的水平,第二季度的计划是周产量 5000 台,依然是个相当难实现的目标。


另一方面,即使 Model 3 交车顺利了,特斯拉的 autopilot 依然在面临着一大波信任危机。自从与 Mobileye 分手后,特斯拉在 autopilot 功能上似乎一直进展缓慢,尽管已经在车载硬件层面用大量的摄像头传感器宣称已经支持全自动驾驶,但直到现在,全自动驾驶的 autopilot 依然只能做展示用,驾驶辅助版本的 autopilot 还时不时因为车主操作出现致命事故。面对传统车厂对于驾驶辅助功能以及新能源车领域的进攻,留给特斯拉的时间也确实不多了。

最后附 Elon Musk 内部信全文:

It has been extremely difficult to pass the 2000 vehicles per week rate for Model 3, but we are finally there. If things go as planned today, we will comfortably exceed that number over a seven day period!

Moreover, the whole Tesla production system is now on a firm foundation for that output, which means we should be able to exceed a combined Model S, X and 3 production rate of 4000 vehicles per week and climbing rapidly. This is already double the pace of 2017!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I believe we will be producing vehicles at least four times faster than last year.

It took five years to reach the 2000/week production rate for S and X combined, but only nine months to achieve that output with Model 3. Mind-blowing progress!

Couldn’t be more proud to work with you,

Elon【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马斯克发内部信:产能大幅提升,进展令人兴奋)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