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顺风车公益被指噱头:难掩背后BA地盘之争

“你觉得高德顺风车真的是做公益,没有其他考虑吗?”

当蓝鲸TMT记者问到网约车行业的业内人士时,对方并没有立即做出回答,而是反抛给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高德所讲的顺风车故事,除了切入车出行市场,关键是,故事背后,阿里想做什么。

3月27日,高德地图的顺风车业务正式亮相,对于业内来说,高德进军出行行业动作之快不免令人有些意外。高德对外宣布,其在成都、武汉两地上线之后,还会在北上广深杭等六城市开启车主招募并进而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在美团打车与滴滴出行战火正浓之际,突然杀出的这位“程咬金”,让许多人都有些措手不及。而惊讶之余,更多复杂的利益纠葛和战略意图开始隐隐透现,美团和滴滴,阿里和腾讯,捉对厮杀。

慈善故事难服众,顺风车背后或迫于用户增长压力

无论是在对蓝鲸TMT记者的回应中,还是在外界的公开表态里,高德方面一直强调自身在做公益。

“我们真的就是在做公益,我们的顺风车也不能完全算是网约车,和滴滴这些公司也构不成竞争的关系。在阿里内部,我们也没有商业化的压力。”高德的公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解释道。


但在前述行业内的人看来,这与企业赚钱的天性显然有些矛盾。“阿里是企业,企业就是要盈利的”,前述业内人士对于高德的说法并不买账。

据自媒体NBD汽车报道,一位高德的内部人士曾向他们表示,高德的顺风车业务是他们眼中从工具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的一个契机。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高德现在有超过7亿用户,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的出行路线规划就有数亿次,从产品的使用频率与用户数来看,高德的天花板正在慢慢靠近。而进军顺风车,恰好将数以亿计的出行规划及地图资源进行了延伸和利用,同时又为自己和投资人创造了一个新的故事篇章,加深资本支持并支撑甚至提振估值的事情,高德何乐而不为呢?

用户数量将会是对这项新业务最敏感的指标之一。

不抽佣的承诺不仅能吸引到一大批运力资源,这其中,就包含了以车主为角色的用户,相应的也会留存下来一批打车的乘客。同时在时间和金钱成本方面,高德自己也免去了在网约车专职司机和车辆上的花费,更省了考虑费时费力需要申请的网约车运营执照。

而获取用户数量的背后,不得不说高德棋走一招。一款地图软件所涉及到的信息维度无外乎个人基础信息和高频搜索,而出行方式与习惯则显得更加宝贵。

“我们做网约车平台的都知道,对于出行App,用户在使用时往往会在平台内使用手机信号对自己当前的位置进行定位。如果用户下单同时,处在室内,下楼或者移动中,会极大地影响定位的效率,定位的技术能力十分关键。”武汉一家网约车的副总裁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相较于美团打车或者其他从0起步的打车企业来说,高德在出行上所积累的大数据与技术,再加上用户基础,已经足够让同行羡慕。也延伸出一个问题,在未来,高德是否会涉足与滴滴、美团直接拼杀的网约车业务,至少在目前,高德铺了第一个台阶。

“市场的角度来说,高德如果顺风车做成功了,以后是可以做出行其他领域的。现在的顺风车市场,就是滴滴和嘀嗒拼车两家份额比较大。原本嘀嗒也是说只做顺风车,但去年底,它们就改名为嘀嗒出行,还上线了嘀嗒拼出租车的业务”。业内人士如是说。

另一方面,就在前不久,阿里刚刚完成了对外卖平台“饿了么”的现金收购,对于外卖平台,阿里CEO张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的切入点,会成为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并帮助阿里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而要进一步将线上,线下,应用场景,供应链体系打通,阿里不能丢掉配送的战场,这就很像美团的发展轨迹。

如此来看,高德做顺风车,虽可谓获取新用户的一步妙招,但也是为了顺应发展而不得不为之举。

排斥微信支付,阿里在共享与新零售领域着急了

对于高德这次的举动,外界流传着一个段子,“滴滴正在和美团掰手腕时,高德出现把桌子给掀了。”然而这桌子边,选手背后暗流涌动。

高德公关负责人告诉蓝鲸TMT记者,高德顺风车需要绑定支付宝账户来使用,微信支付暂不能使用。结合沃尔玛华西地区等多家门店,以及步步高超市宣布暂停使用支付宝,和步步高超市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中对支付宝太强势的职责等现象来看,在这一时间节点,高德的高调杀出,或许与“支付之争”有关。

在此前的商超支付之争中,阿里内部人士曾告诉蓝鲸TMT记者,阿里不会有任何的反击行为,阿里方面也从来不会干预商家的选择。不过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高德的背后少不了支付宝的身影:“在业内看来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事。”

不过仍不能就此而下定论。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付亮告诉蓝鲸TMT记者,在沃尔玛事件中说有站队之嫌是个误读,任何商家都有选择支付工具的自由,这也许是沃尔玛基于市场判断所做出的商业选择行为。

但无论如何,在这一话题热议的背后,阿里目前在出行方面的需求却是不可忽视的。

从目前高德方面的描述来看,其主打的顺风车业务还是采取的C2C模式,即合乘分享座位的模式,对于服务,仅作一个要求——不能强制约束,司机和乘客都能随意取消订单,随机性很强。归根结底还是共享经济的玩法。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超五万亿元,增长率超40%,这一新经济模式备受关注并鼓励有序发展。虽然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在过去经历了由高潮到低谷,尤其是共享单车,因为退押金和挪用押金的问题甚至还被315晚会曝光,但是在资本眼中,共享经济是一个可以一直挖掘故事的宝地。

从投资布局的角度来看,最重要也最烧钱的一个共享领域——单车,目前在阿里手中并没有凸显出多大优势。

ofo与哈罗单车,前者先是抵押单车贷款,随后才又迎来了一波新的融资,但外界对其资金状况仍然不乐观,高价“卖车”之举不仅引起人们对其表内资产与表外资产处理的疑惑,更是被一些分析人士看做是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所尝试的破釜沉舟。

另一方面,摩拜在近期突然加入美团的战略版图中,不仅完善了美团的出行和新零售战略板块,而且依然还是在腾讯系的阵营之中。即便饿了么正式宣布被阿里收购,但是相较于美团,还是后者在出行上领先了一步。

另外的一些重要共享经济领域还有住宿(短租),充电这两个行业。对于前者,Airbnb目前与腾讯阿里都无缘,不谈共享充电的话题已经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光是来看较出名的几个品牌:小电,Hi电和街电,腾讯阿里同样未曾投入。

除此之外,出行行业所蕴含的庞大流量和潜力,也是各个巨头所重视的地方。

“美团和滴滴互杀中不仅是应用场景以及商业布局的延伸,从投资人的角度和估值的角度来看,如果不讲新故事、做新架构,这个估值很难支撑,必须开疆拓土”,业内人士称,“这就好比滴滴投资的那个车上买零食的应用,也是一种新业态的尝试,但最后能否在市场深根落地,这个谁也不知道。”【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高德顺风车公益被指噱头:难掩背后BA地盘之争)

来源:蓝鲸TM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导航定位错误致拥堵,四川著名景区建议自驾游勿选择高德地图
高德回应导航致景区拥堵:已对地图进行优化 感谢监督
高德顺风车公益被指噱头:难掩背后BA地盘之争
俞永福称已完成一个“小目标”:高德地图应用日活超百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