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热议区块链:应用场景不止金融


“(区块链)是一个多方连接的复杂体系,传输信息比现有方式更加高效。对于企业间的交易,这能提升速度。”Visa副董事长EllenRichey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表示,“除了传输速度更快,还可以加入更多交易信息,增加多个节点。”

区块链普遍被认为能够用于解决传统金融的诸多痛点,而得益于不同于传统思维的“区块链理念”,其在金融之外的其他行业中的应用前景也同样值得关注。

三星SD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ongWon-pyo就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一种基于信赖的交易体制,区块链分布式、网络式的特点,应用在企业对账过程中将是一种高效的体制。

因“加密货币”而进入大众视野的区块链,尚未进入规模化应用的阶段。与此同时,相应的监管措施也需逐步完善。

区块链应用

2017年是区块链技术大爆发的一年。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会上表示,对于未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他充满期待。如今,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的金融交易场景中,区块链技术已经能够实现交易方之间零距离、零时差的沟通。“它可以制订规则、协同处理、精简流程、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2017年1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IBM(中国)有限公司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李礼辉指出,目前,其已实现了资产委托、资产托管、审计、顾问等角色间的信息共享,缩短了三分之一的业务环节。

实际上,区块链的应用领域远不止金融行业。HongWon-pyo表示,其它企业对区块链的应用也非常感兴趣,因为这有益于改进他们的管理水平,并提高经济效益。

他介绍道,在物流领域中,各个物流公司想从技术和业务的角度做到信息共享是非常复杂的。但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他们可以分享关键的物流追踪信息,甚至进行实时的分享,将信息共享变得高效。

除了物流领域外,制造业也同样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HongWon-pyo以全球的电池制造企业为例,他指出,电池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非常复杂,他们不仅供应商很多,而且还分布在不同的国家。“所以,我们筹划了一个区块链电子合同管理体系,以检验合作伙伴的资质,从而提高效率,效果非常好。”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则在会上表示,区块链的技术还可以应用于解决产品溯源的问题。“区块链可以将商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检验环节串在一起,建立一个质量链,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形成质量网,建立一个平台,让老百姓用APP一扫,就可以对产品进行追溯以检验真伪。”

比特币不是货币

德勤区块链中国发起人秦谊认为,区块链在未来发展的三个主要难题是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现有的商业监管。

“技术的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迅雷集团CEO陈磊表示,“法律法规才是核心的问题。”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指出,区块链是技术,作为“虚拟货币”的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应用之一。“现在中央银行观点也基本统一了,至少不承认它是货币。”他表示道,“区块链本身是去中心化的,而货币则是中心化的,且必须由国家进行宏观调控。”

此前,3月20日闭幕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在联合公报中正式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定义为了“资产”,而非“货币”。“加密资产缺乏主权货币的关键特质,在某些时候会影响到金融稳定性。”公报写道。

Richey则表示,既然比特币是“资产”,监管便是必要的。在她看来,离大规模应用又确保监管满意的目标,区块链技术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

在李礼辉看来,在进一步提升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安全性的同时,还需解决好标准化制度、监管制度建设的问题。据他介绍,在区块链相关领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8年的工作重心之一即是积极推进标准化的建设。“区块链作为一个新的技术标准,建立制度十分迫切,特别是建立权威的第三方认证系统。”他说。

“我估计,至少还需要三年左右。”李礼辉表示,“这有待于底层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也有待于区块链监管制度和人才培养的建设。”【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热议区块链:应用场景不止金融)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博鳌论坛热议区块链:应用场景不止金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