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爆料,高管互撕,魅族怎么了?

贪污爆料,高管互撕,魅族怎么了?

在“梦想机”即将发布的节骨眼上,魅族内部出了大问题。而处在漩涡中心的,就是被黄章请来主导营销,人送外号“大师”的杨柘。

去年 5 月,杨柘空降魅族担任 CMO 一职,但是,魅族后来的成绩大家都知道了,销量下跌、裁员、关店,各种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因为加盟以后,营销风格的改变过于激进,杨柘也成为了外界的众矢之的。

积蓄已久的矛盾,终于在这两天爆发了。

4 月 22 日魅族发布会召开在即,也许是“中老年风的海报”惹了众怒,魅友集体在魅族官微、黄章以及杨柘的个人微博下疯狂留言,“逼宫”黄章,让杨柘离职。部分言辞非常极端,杨柘随后关闭了微博的评论。


而魅族员工的加入,则使得冲突进一步激化。

4 月 15 日,ID 为“盖文张”,微博认证为“魅族总监”的张佳,在微博上怒怼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称其没有能力带魅族走出困境。


随后,张佳删除了微博并道歉,但是他表示“只是对魅族抱歉”,直接称杨柘为“羊驼”,表示对其“没有歉意”。再之后,张佳在微博上表示已经离职。

今天,事件进一步升级,多位认证为魅族员工的微博网友表示,杨柘团队有人动手打人。随后盖文张转发了这条微博。


杨柘也不甘示弱,直接在微博评论回怼:


认证为“魅族科技市场营销部设计师”的王斯文VinceWong,也加入到了手撕杨柘的大军当中:


同时,在知乎上,一位自称“魅族离职员工”的匿名用户,也列举了杨柘加入魅族以后的“罪状”。原回答禁止转载,摘出要点如下:

加入魅族以后,拉来了以前在 TCL 的下属,空降为总监头衔。

以高额赔偿金为代价,寄走大部分前任高管。

在不经过比稿的情况下,选定视频提供方,报价从 100 万飙升至 400 万。

新来的总监们拒绝使用新的立项管理系统,不经员工本人及领导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调岗。

把笔戈科技划分给了手下的李嘉莹,空降的高级总监任钧被举报贪污。

同时,另一位同样身份的知乎网友说到:“杨柘把魅族搞垮,不是因为他那套佛学、惟精惟一,而是他带来的内讧、逼走有能力的员工,以及明目张胆的贪污行为。”

除了产品、营销以外,内部员工声讨杨柘的另一宗罪,是解散了笔戈科技。

笔戈科技是魅族的全资子公司,其官网介绍到:“笔戈科技是魅族旗下的内容营销平台,内部代号为 bg,目标是挖掘魅族的研发、技术和设计方面的专业储备,结合自身对这些知识的理解,为魅族创造各类适于传播的产品及品牌内容。”

过去,笔戈科技生产过不少高质量的文字和视频,为魅族和魅蓝的营销和品牌调性做出了贡献。而在杨柘的管理下,许多核心员工离职、转岗,团队几乎解散。


据 BiaNews 报道,杨柘回应称:“完全是造谣,已经报警。1米8的男人,声称被1米6不到的女生打了,天下如何有这样黑白颠倒的事情。魅族,长久以来被黑公关,黑舆论势力所裹挟和绑架。这不过是一个阴谋的开始。”

关于此看法以及魅族新品的定调,杨柘表示:

“定调和员工的看法以何为依据,网上的不实之言?还是真正的访谈,一个在职的员工,鼓动网络的舆论给公司造压力,从职业操守到人格,还让我说什么呢?”

当然,这些爆料的真实性目前还没不能确定,此外,我们也需辩证地看问题,不能陷入非黑即白的怪圈。比如声称感恩魅族的盖文张,在这个时间点出来带节奏,也确有不妥。

贪污这些事情暂时没法求证,我们聊聊看得见的。杨柘过去在华为主导的 P 系列,如今的品牌形象确实树立起来了,“爵士人生”的品牌基调也是出自他手。但是同样的玩法能不能在魅族复制就另说了。过去,一直主打小清新和“侘寂”的魅族,突然间变成了“商务”“惟精惟一”,青年突然变成了中年,这样的转变是煤油们一时半会没法适应的。

除了风格这种相对主观的判断以外,销量的萎靡也确实地摆在眼前。杨柘在加盟魅族之时,Pro 7 的产品已经完成了,跟他关系不大,但定价策略及后续营销是由杨柘主导,这个锅是甩不掉的。

互联网手机成功的利器就是和用户做朋友,过去的小米和魅族也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点。但是杨柘显然没能领悟到其重要性,魅族品牌(不包括魅蓝)不仅变得越来越不接地气,杨柘本人还在微博上公然和用户对喷,甚至将其形容为“戴面具的疯狗”。

攘外必先安内,在新机即将发布的关键节点上,魅族出现这样的闹剧,无论是对外界形象,还是内部士气,都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但这也说明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不得不撕破脸皮。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魅族自导自演的营销,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自杀式营销”做到这种程度,无法营销,只是自杀。

打胜仗的团队不会有矛盾,魅族发展成现在这样,绝对不只是杨柘或某个具体个人的问题,Pro 7 那个样子,什么样的营销鬼才也回天乏术。营销只是手段,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如今魅族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推出些站得住脚的好产品。被时代淘汰的结果,金立已经向我们展示过了。

不过,从我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小试牛刀”的魅族 15 只是个过渡机型,2000 多元的价位,无论是配置、设计和定位都不是旗舰级,并且备货不会很多。黄章的“梦想机”魅族 16,至少要到今年 8 月份以后才会面世。

这几个月,或许就是魅族要面临的真正考验了。

哦对了,今天下午,网上曝出了一份“内部文件”,“盖文张”张佳因为散布谣言,对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已经被魅族开除。


只是,张佳早在昨天就发了找工作的微博,这样的通报,更像事后补救,为了稳定军心而表明的立场态度。

总之,且行且珍惜吧。

--分割线--

4 月 17 日下午 17 点 20 分,刚被通报的张佳,在微博发表了回应:

诸位,我是张佳,说明一下,我所有的言论都是针对羊驼及其团队,与公司无关。

查阅我的微博,可以看到,我没有使用辱骂性字语言,没有散布谣言,对于公司邮件中的评价我不接受,并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确实不认同羊驼及其团队,也笃定的认为,他无法带领我们走出困境,也不能将魅族品牌推向所谓的中高端定位。

一个高管,若只是能力和态度方面有问题,对组织的伤害还算有限,但在权力和费用方面出了问题,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是,也许大家都不在意,毕竟这个钱也不从你们口袋里出,但滥用权力、使用其指定供应商(存在偷税漏税问题),图文视频制作费用虚高,采用对新品传播效果非常有限的推广方式,只会导致:钱被浪费,效果有限,肥了他们口袋而损害了公司。

最要命的是,还有谁会愿意为了省成本去自己干,谁会认真的对比供应商,谁能保证自己不动点小心思?

劣币驱逐良币。

我可以离开,但公道可能必须由我自去努力去维持的。

有无数人劝过我,你才 34 岁,人家 50 多了,你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和空间……我想,也许我迟早也会变成一个所谓的「务实」的中年男人,但是,我可不可以把这个时间点尽力的往后推一推。

还记得那部瑞典电影吗?《En man som heter Ove》

我留在豆瓣的短评是:耿直 boy 不会变老,他们只会傲娇地死去。而且临终前还要规定葬礼和出席嘉宾——不认同老子的不要来!

也许我会改变,也许我不会,管它呢,至少,此刻,我要告诉世界,我不相信。

请查阅下面两张立项表(内部公开),关注 15 的营销费用使用,并评估这些工作对于新品传播的价值,捍卫公司的利益那也就是捍卫你自己的利益。

江湖不远,有缘再见。

此外,据腾讯《一线》报道,张佳还提供了两张“营销立项表”:



看来,这件事远远没有结束,我们会随时跟进最新进展。【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贪污爆料,高管互撕,魅族怎么了?)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魅族身陷“认证江湖”
裁员、撤店的背后,魅族还能跻身主流吗?
【特别报道】失序的魅族:黄章与李楠的“费财”始末
【特别报道】黄章已无章,魅族不再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