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一代经典iPod Classic挥别苹果舞台:外力无法撼动的存在,毁灭是因为自身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iPhone 6发布会的余热尚未过去,在大家都将目光聚焦于苹果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智能手机产品上时,似乎已渐渐淡忘了乔布斯改变世界的第一件利器,并非iPhone。没错,十年前,苹果每年秋季发布会的重磅大戏是iPod。


2001年,苹果公司推出的第一个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 Classic首次亮相,颠覆整个音乐行业的产品就此诞生。到2007年前,苹果公司先后公布了6代iPod Classic。2008年乔布斯的离世也彻底带走了iPod系列的版本更新。之后的六年,也算成功地挨过多次被放弃的传言,而今最后一代苹果iPod Classic音乐播放器还是撑到了最后的大限,以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默默离开公众视线——在iPhone6/6 Plus发布上架的同时,iPod Classic也正式从苹果官网下架。

根据本年初公布的利润报告,iPod Classic在2013年最后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大跌52%。苹果全部系列的音乐播放器销量收入也暴跌55%,iPod销量收入占公司总体收入不到2%。如果说退出“江湖”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必然结果,那么来回顾下它在十三年间从所向披靡到英雄迟暮,就会发现,iPod这颗巨星的陨落并非来自外力,毁灭是因为自身及时代变迁。

产业巨头们的围攻

曾几何时,各大厂商在音乐播放器市场杀得人仰马翻,如今却寂静一片。那时候,每一个试图要购买小巧型MP3播放器的人,转遍整个市场,发现还是iPod最靠谱。在“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播放器市场,苹果却独占整个市场的鳌头长达十年之久。

作为音乐播放器的先行者,索尼的Walkman自1979年问世后,就给音乐产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可以说,Wallkman引领了20世纪音频播放器的革命。然而,苹果推出iPod后,索尼在音乐播放器方面的风头便急剧下落。之后数年,索尼都在探索反攻苹果的道路上寻找着丢失的辉煌。而到了2010年,索尼决定停止在日本销售使用磁带的Walkman便携式播放机,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2012年,索尼最终在日本本土向苹果iTunes开放其音乐目录,也宣告了数字音乐革命的最终胜利。而在此前八年,由于iPod与Walkman的竞争关系,索尼一直拒绝苹果,最终还是从了人家。

2003年10月,戴尔发布Digital Juke box,当时被认为是iPod杀手。到了次年4月,戴尔就以大约为20%的幅度降低了这款硬盘式MP3产品的价格,显然主要是为了应对苹果iPod的市场火爆情况。然而没到两年,戴尔就在2005年12月底至2006年1月初期间停止了Digital Jukebox硬盘MP3播放器的销售。这一年2月,戴尔便宣布正在放弃自主品牌的硬盘MP3播放器产品,这也表明其对iPod的挑战还是以失败告终。同年的苹果又在做什么呢?第五代iPod发布,当时的总统布什都在替苹果打广告,称自己拥有iPod,这一年iPod总销量达到4200万台。

2009年,苹果在新产品发布会召开之前下调iPod价格,这一举动似乎直接刺伤了微软新触摸屏播放器Zune HD。这一年,微软试图让Zune迎来复苏的机会,推出了Zune HD与苹果iPod Touch竞争,但结果却是,前者并未对消费者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当时在NPD集团的报告中显示,排名前5位的音乐播放器中甚至都找不到Zune的影子。而iPod却占据了77%的市场份额,几乎完全控制了这一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微软彻底放弃Zune也是迫于iPod垄断市场。

就在产业巨头纷纷失利于iPod主战场,苹果却革了自己的命。

乔布斯的又一杰作iPhone

2007年,苹果会发布了三款新产品,可以触摸的大屏iPod、革命性手机和强大的互联网应用。这款革命性手机就是iPhone,乔布斯在台上展示了iPhone的很多功能包括内建的iPod播放器和CoverFlow功能。同年9月5日,苹果发布第六代iPod,并将其改名为iPod Classic。同时发布的还有第三代iPod Nano,有两英寸的屏幕。最后还推出了iPod Touch,具备iPhone的很多功能。事实上,第一代iPhone对iPod产品链的影响还微乎甚微,到了第二年4月,iTunes甚至超过沃尔玛成为美国第一的音乐供应商。

实际上,一向给人白开水感觉的苹果,不同设备的音质之间也存在着差别。虽然iPhone继承了iPod音质的优良传统,主观听感上iPod Classic和iPhone是有差别的,iPod Classic的音质要比iPhone 4好,细节表现以及音场等方面都要比iPhone 4出色。

iPod真正命运逆转的节点应该是2011年10月4日,iPhone 4S问世,这款设备配备了更快的处理器和语音助理Siri,但是iPod Touch和nano除了降低价格并没有任何升级。第二天,乔布斯辞世,甚至带走了iPod那些年如日中天的大势。至此,世人对iPod版本更新的记忆,随着乔教主一同定格在过去。

iPod已经没有了曾经那样热销的场面,特别是依然坚持非触屏、内置硬盘储存媒介的iPod classic。苹果选择淘汰iPod的决定也许都是对的,它不可能逆势强留一款完成了历史使命的产品,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显示出衰颓迹象的iPhone系列,面对四面八方汹涌而至的后来者,唯有分清主次,甩掉不必要的包袱,才能在整个品牌的长久发展中避免有可能发生的长尾效应。

到今年6月份为止,苹果已经销售了近4亿部iPod。这一系列产品曾带领苹果复兴,创造了商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回归,将苹果从失败的泥淖中拽出来,并让iPhone成为可能,而后者让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如果不是从iPod身上获取的经验教训,苹果公司也许根本创造不出iPhone。虽然并非市场上第一款MP3音乐播放器,但iPod是第一款将大工业设计与功能定制软件相结合的播放器。也是在iPod基础上,苹果建立起经久不衰的商业模式,并曾多次成功复制这种模式,包括后来的iPhone与iPad系列。

今天的苹果之所以能够站在电子消费产品巨头的位置,iPod功不可没。虽然iPhone和iPad逐渐蚕食了iPod市场,但对于许许多多的果粉来说,iPod才是第一台苹果移动音乐设备。【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一代经典iPod Classic挥别苹果舞台:外力无法撼动的存在,毁灭是因为自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