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猫CEO王锐旭回校演讲: 大学生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

10月10日,兼职猫CEO王锐旭再度受邀回到母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做演讲,向师弟妹们分享职业心得。作为大学创业的成功案例,王锐旭并未鼓励学子们盲目的选择创业去逃避就业,对于大部分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是最容易失败地选择。但无论是创业的职业路程,还是就业的职业路程,都需要做好充分的职业规划。


就业形势严峻 职业生涯规划作用巨大

近年来,高校毕业人数持续10年增长,2019年应届生预计将达到840万,一半以上的大学生选择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多数大学生对就业充满迷茫感,因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将比以往更加重要。

即将踏出校园的大学生,起跑线都是相同的,但不是每个人未来的发展都能一帆风顺。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设一个尽可能高的目标,做好职业定位,但不要脱离实际。

大学生就业新特点:慢就业或灵活就业

大家通常认为大学毕业就该找工作挣钱,其实越来越多95后的大学毕业生,正在告别“毕业即就业”的传统模式,并不着急选择“就业”,而是选择游历深造或陪伴父母等,乐于投身“慢就业族”之中。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的社会调查显示,“没提前规划好未来”是62%受访大学生选择“慢就业”的最常见原因,其他主观原因还有: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想“错峰”就业,计划创业,选择继续深造或参加社会活动,打算进入自媒体、网店等新业态等。

95后毕业生“慢就业”的情况,在上一代看来是不能理解的。95后毕业生其实生活压力减小,自信心增强而且更关心工作条件和待遇,这些变化加在一起,让毕业生在面临就业的选择上就有更多想法和尝试的机会。

另互联网行业是大学生求职首选,在“互联网+”等新常态下,大学生就业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灵活就业”等非传统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形成了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前景的毕业生就业现象。

充分准备职业规划 不打无准备的仗

每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不同,职业生命线也各有不同,通往理想工作,就像一切充满新奇体验的冒险之旅,心中的职业旅途当然要有一个明确要到达的目的地。

只有非常了解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才能知道与自己个性和天赋最为相符的行业、公司和岗位。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所以大学生首当其冲应该为职业生涯做科学、合理、可行的职业规划。


1. 认知与定位。

认知自我在生涯规划当中起决定性的一步,也直接决定规划的走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非常重要,可通过DISC分析法、九型人格法,分析自己适合哪一类工作,帮助自己选择职业发展方向。

“我是谁?”

“我的长项是什么?”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我吗?”

“我已经了解了我的专业,可是学习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拥有了这个学位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清晰的认知自身的优劣势,明确职业方向,抓紧时间学习专业技能,并收集兴趣行业的信息,开始拓展人脉圈子,为开启职业之路夯实基础建设,打造就业竞争力。

2.确认目标。

目标在职业规划中尤为重要,短、中、长期的职业规划中具体的、量化的、可达成的、相关的、有时限的目标是职业发展的结果驱动力。

目标更要聚焦,聚焦的力量就像分散的阳光不能够燃烧任何东西,然而一旦你用放大镜将它们聚焦,几秒钟之内就可以点燃火焰,如果你把时间精力聚焦在两三个目标上,最终结果是,这几个目标比较容易达成;目标太多,太散乱,失去焦点,反而可能会使得你措手不及,无暇顾及,导致无法完成。当确认了最重要的目标后,总会有更好的idea出现,此时要学会果断的“say no”。

3.职业选择。

做职业选择时,应认真考虑企业方面的因素,即企业综合实力、薪酬福利、岗位架构、人才管理、环境氛围及领导风格等等,提前了解企业、岗位的情况,才能帮助自己的职业发展曲线保持上升趋势。

现在应届生就业选择,多看中薪酬福利薪资。王锐旭认为:薪资固然重要,但对于刚准备参加就业的应届生而言,薪资的水平并没有很高的提升空间。固应届生做选择时,不必过多纠结于薪资高低,而是更多的关注个人成长,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空间。

4.规避风险。

在未来职业发展当中,要学会规避风险,比如:转行、转岗、创业等。当想从事的职业与专业不对口时,应当快速发掘自己其他的兴趣爱好,在职位选择时,优先考虑将专业和兴趣二者结合的岗位,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规避劣势风险。

学习与成长。

学习与成长是影响职业生涯曲线的关键。王锐旭向现场学子们说道:“我们走出学校那一刻,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学习生涯已经结束,进入社会大学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更多知识来update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上不要犹豫,在职业生涯规划当中坚定目标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职业曲线高峰”。


此次演讲非常成功,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王锐旭与现场学子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在校时和创业路程的故事和经验,耐心地为现场学子答疑解惑,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才加入兼职猫一起共筑梦想高地。


兼职猫隶属于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九尾科技旗下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目前已累积2300万求职用户,共计为数百万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灵活用工服务。历经5年的发展,九尾科技已成长为业内龙头的人力资源灵活用工企业,旗下包含兼职猫、鹿用招聘、魔灯时代传媒、A猫教育、喵任务、兼职达人等6个主力产品,覆盖从校园、兼职、职前培训、全职招聘等系列人力生态链,促进人力资源灵活用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九尾科技兼职猫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影响力,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兼职猫亮相2018北京双创周 创响高精尖未来
兼职猫CEO王锐旭回校演讲: 大学生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
个税改革带来企业成本:兼职猫灵活用工模式可极大缓解
人力生态应用的新突破:兼职猫灵活就业指数深度剖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