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紫光的合作不仅仅是优势互补,它还是政府把集成电路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必经之路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最近国内芯片业发生了一件大事。英特尔宣布与紫光集团牵手,将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这还不算,英特尔还将向紫光旗下的展讯及锐迪科投入巨资,并获得股权。对于此事,业界议论纷纷。顾文军的这篇评论,对此事十分看好,认为二者的合作是一条必经之路,不仅因为二者有许多可以互补的地方,比如英特尔技术架构的拓展、通信产品的研发、芯片代工的优化和中国市场的稳固都能获得推动,而紫光在未来架构选择、技术研发、工艺开发和市场营销等多方面,也有了一个强有力的“亦师亦友”的资源,对其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英特尔与中国芯片产业同样能够互补:英特尔拥有领先的技术,大量的专利,众多的高端人才;而中国拥有做好半导体制造的“基因”,Foundry产业的美好明天,充沛的工程师积累。显然,如果这样的合作继续拓展开来的话,正是很多人期望看到的。

神州秋来风景异,紫光创芯有新意。“春”的耕耘带来“秋”的收获。2014年9月26日,紫光集团和英特尔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一系列协议,旨在通过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同时英特尔将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并获得20%的股权。(这一股权交易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尤其是一个国际竞争的高科技产业,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必须走开放、合作、联盟的路径。长久以来,国际上领先企业之间相互投资、合作、联盟的消息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而国际龙头企业和国内企业的策略合作、股权投资确是“人间难得几回闻”。在创芯路上独自前行也是多年来导致我们“为芯消得人憔悴”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紫光和国际半导体龙头英特尔之间的深度合作就是去探索“携手、合作、同行”的创芯之路,而这条路更是在当今政府把集成电路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背景下的必经之路。

“落后就要挨打”。回首往昔,当我们把合作的双手伸向国际友商时,我们得到的是蔑视的眼光;当我们把合资的意愿告知全球巨头时,我们得到的是冷酷的拒绝。而轨迹从紫光这里发生了改变:这是第一次国内的芯片企业和国际巨头在这样的高度上平等地合作!“英”“紫”飒爽:英特尔有了紫光这样一个在通信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对其技术架构的拓展、通信产品的研发、芯片代工的优化和中国市场的稳固都有巨大的推动意义;而通过和英特尔的深度策略合作,紫光不仅可以得到英特尔相关技术的授权,也得到了这样一个国际巨头的策略支持,在未来架构选择、技术研发、工艺开发和市场营销等多方面有了一个强有力的“亦师亦友”的资源,对其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国际化的产业需要国际化的资源,对集成电路而言更是如此。紫光走上国际舞台,也标志着中国芯片产业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开始扮演重要力量。今天紫光迈出一小步,确是中国芯迈出一大步!

紫光迈出坚实步伐的背后是中国。展讯和锐迪科总市值为26.87亿美元,按照英特尔入股的价格来算,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的市值大约为73亿美元!短短一年,溢价高达172%。高溢价的背后就是产业整合的力量,是龙头的力量,是中国芯的力量,更是中国的力量。当然仅从投资角度来看,英特尔也不会亏损!紫光芯片公司在国内上市后,市值短期将会达到600-800亿人民币,长期将会超过1000亿人民币。

诚然,随着紫光在通信和高端技术上的进步,英特尔的入股会引发安全或者自主一类的话题,但相信“国字号”的紫光肯定会处理好相关事宜,在“借力世界资源”和“发展民族产业”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在“融入世界”和“服务中国”之间达到完美的契合。随着国家大基金和多个地方政府基金的成立,中国芯走出去会越来越多,国际上现在就有一些针对中国资本入资、收购国际企业的杂音,比如限制中国企业的投资或者并购。但我想我们以开放的心态,促进开放的合作,肯定能带来开放的成果。世界融入中国,中国才能融入世界!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芯逐渐走向世界,相互投资,相互合作的案例也会与日俱增,如何“与狼共舞”,这更将期待紫光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上的探寻和经验。

今天英特尔通过投资国内芯片龙头的方式发展芯片技术,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中国发展,无疑给众多外资企业在新的格局下在中国如何发展开了一个好头,这更具深远的启迪意义。曾几何时,多少家国际巨头在国内的发展全部都是独资,在中国的工厂只是别人的一个“跨国车间”,根本就不带我们的产业玩!除了贡献那菲薄可怜的个人所得税和虚无缥缈的GDP之外,对中国产业的贡献几乎为零,反而却通过对国内资源的充分利用更加“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占领中国市场。之前我多次演讲时,讲到国际企业在华的策略:1.0的时候是“占市场”,2.0的时候是“抢资源”,而时至3.0的今日,则必须“共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分享中国经济大发展,共创美好未来。而英特尔作为全球半导体的龙头,敢于开创新思路,开启新模式,绝对是值得赞许的!最近听闻包括Global Foundry和UMC在内的几家国际半导体大公司,都准备在大陆建厂“借东风”,在中国产业迫切希望和国际产业合作的新格局下,是走以前“独资独自占市场”的老路,还是开启“合资合作求共赢”的新篇章,我想英特尔无疑给了“前车后辙”的答案。

对英特尔而言,和紫光携手,“开启了英特尔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展示了英特尔对中国的承诺,支持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当然英特尔是否真正支持中国产业发展,还要看接下来的实际动作。行胜于言,除了芯片设计,英特尔还可以做得更多!在芯片制造上,英特尔和中国产业也有着众多互补的地方:英特尔拥有领先的技术,大量的专利,众多的高端人才;而中国拥有做好半导体制造的“基因”,Foundry产业的美好明天,充沛的工程师积累。而如果英特尔可以和中芯国际等国内制造龙头深度合作,和国内的代工业一起提升半导体制造技术和规模,这将是英特尔在中国的又一篇章和高度。这样在IC而言,Intel才能在I中贡献更多,China也能在C中贡献更多,诠释新时代的IC新定义!我期待着这一天!

金秋喜事多,这个秋天不仅紫光,中国芯有着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收获:9月15日,中芯国际宣布完全自主研发的38nm NAND闪存工艺已经准备就绪,凭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为客户生产NAND产品的代工厂,为国家思考存储器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9月20日澜起科技宣布其DDR4内存接口套片已成功通过英特尔公司的认证,完全支持基于Intel Xeon Processor E5-2600 v3系列的服务器平台。澜起科技和另外一家美国公司占据了超过市场90%的产品认证。同样是英特尔,对澜起的评价是“此次成功认证将进一步巩固澜起在内存接口领域的领先地位。”巧合的是,英特尔也投资过澜起科技,而英特尔会否投资私有化后的澜起科技?你知他知我不知:)9月26日海思半导体与台积电合作,已成功产出业界首颗以FinFET工艺及ARM架构为基础之功能完备的网通处理器。

晴空一鹤排云上,直引创芯到碧霄。和英特尔合作,是紫光迈上世界的第一步,绝不是最后一步;和国际龙头公司深度、平等合作,紫光是第一个,绝不是最后一个。紫光在路上,中国芯在路上!

【IT时代周刊编后】虽然在移动芯片领域暂时落后,但英特尔一直在追赶当中,这次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就是他们走的一步十分高明的棋。好处这篇评论已经说得十分详细,因此不再重复。从年初到现在,在国内市场上,4G手机的出货量已高达数千万台,这其中高通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其引发的反垄断调查,也成为笼罩在其上空的阴云,如今其更面临着近百亿人民币的巨额垄断罚款单,因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更多的芯片厂商获得国内4G市场的“馈赠”,这其中有联发科、Marvell、展讯,当然也包括英特尔在内。虽然英特尔一直在寻找蚕食高通的机会,不过在移动芯片的成本、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的建设上,仍存在着不小的难度,不过资金充足的英特尔,移动芯片的脚步似乎越来越从容不迫,谁又能说他们的移动芯片一定不会起来,从而改变这块业务在英特尔内部的权重呢?【责任编辑/刘佳庆】

顾文军,电子产业知名观察家,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与紫光的合作不仅仅是优势互补,它还是政府把集成电路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必经之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