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互联网电影决战院线,《亲爱的》/《心花路放》/《黄金时代》背后正是互联网公司决战的影子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就在很多人盼着早点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的时候,中国的电影市场也将掀起一拨高潮,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国庆节电影市场背后却是互联网公司的暗地较劲。《亲爱的》/《心花路放》/《黄金时代》背后正是互联网公司决战的影子。

就在很多人盼着早点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的时候,中国的电影市场也将掀起一拨高潮,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国庆节电影市场背后却是互联网公司的暗地较劲。《亲爱的》/《心花路放》/《黄金时代》背后正是互联网公司决战的影子。

互联网公司纷纷打出电影牌,国庆黄金周决战院线

今年国庆节的热门影片《亲爱的》的主要投资方是刚刚成立时间不长的阿里巴巴影业,也就是此前的“文化中国”。作为阿里正式出征电影市场的第一炮,此战胜利与否将影响阿里巴巴进军娱乐的士气。事实上,阿里巴巴借助娱乐宝早已经出现在电影市场上,《小时代》遍地都是阿里巴巴的影子。

另外一部电影《心花路放》的投资方是美团,算是网购电商的新尝试,美团与预售电影票的方式参与电影投资和发行,还没有上映就拿到了市场的反馈,也大大提高了影片的市场影响力。据说,《心花路放》上映前就预售了4000万。

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入侵电影市场,在很久之前就发生了。中国移动曾经以自己的业务为主线拍摄了《爱情呼叫转移》和《命运呼叫转移》,票房与口碑都不错,这可以算作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影市场的前奏。

后来,《小时代》和《后会无期》等的热映,也是互联网粉丝经济的体现。作为乐视网的艺术总监,张艺谋的《归来》算是视频网站参与电影制作与发行的里程碑。腾讯入股的华谊兄弟更是互联网公司投资电影行业的重要例证。优酷土豆在今年8月成立了“合一影业”,计划以后每年投资9部以上的电影,并为其提供互联网和院线播映平台,这次黄金周是以联合出品人身份进入《黄金时代》制作与宣传环节。

看似在国内电影市场动作不大的百度实际上触电更早,而且是直接到好莱坞布局了国外资源。据《好莱坞报道者》报道,百度CEO李彦宏已经在洛杉矶成立了电影公司,要把中国的孙悟空搬上好莱坞的银幕,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今年成为了威尼斯电影节的主赞助商。

互联网公司热衷拍电影源于五个理由

1、互联网公司个个财大气粗,面对中国电影市场的高票房,不可能继续淡定。

如今,互联网公司们经营业绩良好,上市之后的公司更是资本充足,遍寻投资之后看中了电影市场。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处在暴发期,银幕数量快速增加,放映票房不断冲高,专家预计,今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有望冲破280亿,而新增加的银幕数量则达到了约3500块,可以看出内地市场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个时候投资拍电影几乎是一本万利,投资风险很小,回报却很大。

此前,互联网公司更主要的参与电影业的方式是集中在产业链的末端,比如购买版权进行播放争取广告费及点播费、会员费。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电影产业的核心,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都成为了未来的收益来源。

2、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业务都与视频有关,特别是视频网站,投资电影有助于提高竞争力。

不管是BAT还是其他的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或多或少的与视频业务有关,更是不要说国内主流的视频网站。在电影产业上的布局,将大大提升这些网站的竞争力和用户吸引力,与同行的竞争中处在有利地位。

资料显示,近两年中,优酷土豆已经为58部中外电影提供营销服务,票房总额达到160亿元,占到了中国票房总额的39%,如此数据怎能不让其他同行羡慕忌妒恨。

3、互联网公司拥有强大的分发能力和播放平台,这些营销资源已经和电影制作融为一体。

互联网公司现在有两大能力是电影发行所必须的,也是以前所不能奢望的。一是粉丝数量众多,已经开创了粉丝电影的新时代,只要有粉丝就不愁票房,而互联网公司的粉丝聚集组织能力首屈一指。二是互联网公司大都具有强大的市场分化能力,百度有搜索,还创造了那个著名的“炸鸡与啤酒”,腾讯的弹窗与视频无往不胜,阿里巴巴有微博与优酷土豆,掌握了这些,拍电影就成了稳赚不赔的游戏。

4、面对国内愈演愈烈的版权封锁与播控垄断,互联网公司只有另辟蹊径。

互联网公司在今年的世界杯期间吃到了闭门羹,然后就是一连串的版权打击,还有更为严重的播控管制,如此下去,电视台的好栏目不再出售给版权,就只能依靠自制剧来打天下,而电影制作相对限制较少,进退自如,通过资本控制、人员交流和亲自上阵等方式来拍摄电影就成为最好的发展手段之一。

也许互联网公司的触电并不是电影这么简单,而是更加看重电影、PC视频、手机视频及其相关周边产品与衍生产品的融合价值,以电影制作为起点,中国的互联网将进入内容创新的新时代。

5、互联网公司的做法历来是一窝蜂,谁也不敢在某个领域隔岸观火。

互联网公司的行为逻辑是跟风,只要有人进入一个领域,各路英雄都不会缺阵。既然腾讯阿里百度一个都不少的介入电影产业,其他公司也智能趋之若鹜了,更不要说,很多公司的后台支撑也就是BAT。

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影产业,肯定是中国电影的福音,也将促进中国电影市场的做大做强,但最终谁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电影的老大,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见分晓,而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显然是第一战。面对可能的10亿票房,互联网巨头们的黄金周大戏才刚刚开始!

【IT时代周刊编后】互联网公司投资电影就是资金、资源、政策等多方作用下的顺势而为。互联网携手金融跨界电影行业成为当下跨界投资电影的重要模式,以互联网连通的优势,结合金融众筹方式,不仅将人与电影有效地连接起来,更是导入大量流量。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本 。【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马继华,关注移动互联,醉心数据分析。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庆黄金周,互联网电影决战院线,《亲爱的》/《心花路放》/《黄金时代》背后正是互联网公司决战的影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