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流产,或因投资者不太支持

8月28日,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月宣布要让特斯拉退市后,近日又宣布放弃退市计划。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是投资者不太支持的态度改变了马斯克的计划。

马斯克本月通过Twitter发布惊人消息,宣布要对特斯拉私有化,同时还表示资金已经有保障。这其实很符合他的一贯作风——他给人的感觉是,如果真的有人能做成如此壮举,那肯定非他莫属。

8月7日的那条推文之后,他们就开始招募银行家参加董事会议,似乎准备推进这项计划。而知情人士表示,匆忙组建起来的银行家和顾问团队还没有开始工作,马斯克就放弃了这项计划。还有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原本认为很多投资者都会支持自己(其中也包括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关键支持者),但投资者实际表现出的负面情绪却令他有些惊慌失措。

马斯克在上周五晚上发布的博文中表示,多数股东都希望特斯拉保持上市公司身份。大型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私有公司时都面临限制,而且没有确认的路径可以让散户继续投资私有公司,而这些投资者却是马斯克最忠实的信徒。“他们整体的观点是:‘请不要这样做。’”马斯克写道。

等到美股周一开盘时,投资者难免要迎接股价的大幅波动。而监管者和律师也都在分析这笔潜在价值高达820亿美元的交易究竟是怎么回事,而特斯拉的董事会也要面对一个聪明过人但却有些反复无常的CEO。事实上,特斯拉股价经常大幅波动,8月7日以来,该股最高达到387美元,最低仅为288美元,但仍然远低于马斯克宣布的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该股8月24日报收于322.82美元。

“我们不知道股价周一如何表现,因为无论是什么原因,市场上周似乎都认为该交易无法完成。”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凯西·伍德(Cathie Wood)说。

马斯克最初通过Twitter宣布“资金有保障”,后来又对全世界宣布“投资者的支持已经得到确认”。他的这些表态都是因为他相信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会支持自己的私有化计划,但事实证明,他错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目前正在调查他的推文和博文,这也是导致特斯拉股价8月份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的言论使得媒体纷纷猜测沙特阿拉伯在该交易中扮演的角色,这也引发该国官员的不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对马斯克通过8月13日的博客详细透露他与PIF基金之间的沟通感到不满。马斯克当时的目的是证明他之前的“资金有保障”的说法所言不虚。除此之外,股东诉讼和SEC的调查所产生的潜在影响也引人担忧。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沙特阿拉伯的确愿意通过大笔投资帮助该国对冲油价的波动,并为该国吸引技术人才,但PIF主要还是希望展开少数股权收购,避免过度集中于单笔交易,并为其他项目节约资源。

知情人士表示,在马斯克放弃私有化计划之前,他尚未与沙特阿拉伯就交易条款或结构达成协议。知情人士称,除了对特斯拉感兴趣外,PIF还考虑投资另外一家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

其他投资者则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担忧。ARK Investment的伍德上周三向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会发出一封公开信,认为特斯拉应该继续保持上市公司身份。马斯克则在Twitter上回应道:“感谢这封深思熟虑的公开信。”

马斯克还聘请了包括高盛、银湖资本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顾问,这条消息则在8月23日被媒体曝光。但知情人士表示,在特斯拉决定放弃这项计划时,关于如何开展交易进行的沟通仍处于早期阶段。知情人士称,在马斯克发布最初那条推文之后,投行最多只有几个星期来评估形势。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顾问提出了一些想法,其中之一就是为特斯拉股票创造一个私有市场,类似于马斯克旗下民营火箭公司SpaceX的股票交易方式,让该公司员工和其他股东可以相互交易股票。

但由于这些顾问仍在了解资金状况,以及私有化是否可行,所以并没有针对如何推进这项计划做出任何决策。

未来如何

马斯克虽然决定放弃私有化计划,但他和这家电动汽车公司今后的发展仍然留下很多需要回答的问题,包括马斯克过于拼命的工作风格、该公司的现金状况、实现大规模生产的能力以及特斯拉董事会的独立性和监督力度。

特斯拉的下一个次反弹契机可能发生在10月初,该公司届时将会公布第三财季的生产和交付状况。该公司曾经表示,他们预计将在当季生产5万至5.5万辆Model 3,平均每周生产4200辆,位于指引上限。

“这最终可能会被人们淡忘,但至少要过6个月。”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上周六说,“我们不会轻易忘记此事,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全新层面的问题。现在,特斯拉需要回归根本,提升Model 3的生产和盈利能力。”

彭博社旗下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级信贷分析师乔尔·莱文顿(Joel Levington)表示,SEC的调查和投资者发起的诉讼至少会导致管理层进一步分散精力,无法集中精力开展运营。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经表示自己筋疲力尽,这也是“最关键的短期担忧”。【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流产,或因投资者不太支持)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