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超标还想“封口” 这样的套路很没底线

头晕、皮肤过敏、喉咙肿痛,甚至被查出“白细胞低得像化疗病人”,最后一监测,出租住的房子甲醛超标。看到这样的新闻,多少租客要吓出一身冷汗?

据媒体报道,标榜品质租房的自如,近日被曝出将刚装修好的房子迅速出租,导致房屋甲醛超标。这样的案例,至少了三四起,经专业机构检测,有房子甲醛值达到标准的2.3倍。这是继“住房贷”事件后,自如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租房乱象中,租客和中介之间的矛盾占了很大比例,房屋质量是重头。按理说,每一间出租房在“上架”前,都应该通过基本的质量检测,这不仅包括甲醛检测,也包括房屋质量、家居安全等检测。老百姓自己装修,还有交房验收呢,一般新装修的房子,也要晾两三个月。

但眼下,租客需求量大、租房行情火爆,一些中介又急于抢占市场、回笼资金,便将刚装修完还不能住人的房子,急急推向市场,为租客的身体健康受损埋下了伏笔。

从报道来看,遇到类似问题,自如管家一般会协助租户办理无责换房或无责退租,并退回押金及未发生的房租及服务费。但这样的“补救措施”并不能让租客的满意。一些租客认为,既然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就不应该只是免除部分租金来赔偿。再者,甲醛已经影响到租客的身心健康,医疗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还要换新房子,其中的损失当然不是退租就能补偿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工商部门介入后,自如同意退还全额租金,但要求签订一份带有“封口性质”的和解协议,要租客“不得作出发表有损对方声誉的言论等任何有损契约精神的言行,并对该协议内容进行保密”。令人不得不怀疑,这就是自如,以及很多公司在遇到类似负面新闻时的标准套路。

去年12月,有媒体就曾对自如房甲醛超标问题进行了报道,当时自如方面表示,“会积极面对存在的甲醛超标的问题、绝不推诿”“会按照更高的标准制定相关措施,改善居住环境。”现在看来,自如不仅没有整改,还变本加厉,在遇到租客投诉和曝光时意图“封口”。这样的套路,很没有底线。

事实上,租房甲醛超标是一个一直都存在、但没得到很好解决的老问题。自如作为较大的租房平台,这样的案例肯定不会少。说到底,是因为在租房市场里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居住体验评价体系,不同的房源被或大或小的中介平台掌握在手里,监管和评测难度很大,而用户权益一旦受损,也往往缺乏畅通的维权渠道。

自如的案例提醒我们:不论公司化运作还是个人行为,房屋租赁的任何流程都要经得起质量检测、社会检验,在这个问题上,平台作为责任主体,责无旁贷;而如果平台耍花招,监管部门也要及时介入,为租客讨一个公道。【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自如甲醛超标还想“封口” 这样的套路很没底线)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