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强争霸到“三足鼎立” 零售新时代格局渐明


近年,线上流量呈疲软态势,电商巨头陷入了寻找新流量突破点的焦虑中,零售转型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新型零售也由此成为互联网零售新风口。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零售业,呈现出阿里、京东、苏宁“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在行业重组的机遇下,各家依托自身优势加速跑马圈地。

对于阿里来说,最大的优势莫过于依托淘宝获得的海量消费人群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形成用户画像,引导商业模式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体验、提升零售效率。

苏宁的核心优势则在于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将线上线下场景融合,通过构建“两大、一小、多专”的多业态族群,覆盖用户的大部分消费场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高用户体验。

而京东自然围绕其自建物流网络进行战略布局,主要依靠对供应链的改造升级,来实现效率的提升,满足用户“无界”的消费体验。

从阿里的“新零售”到苏宁的“智慧零售”再到京东的“无界零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重估曾被“抛弃”的线下实体店价值,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从去年开始,零售巨头纷纷发力线下场景,战况不可谓不激烈。2017年,阿里先后将三江购物、银泰、百联、新华都等企业纳入麾下;京东则与永辉、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商达成战略合作。

面对纯电商巨头大举收购、入股零售产业的“有钱任性”做法,苏宁则有着自己的步调。拥有6000多家门店、近三十年线下实体店经营经验的苏宁,选择继续孵化自己的智慧零售门店。

其实,苏宁自2009年入局线上零售以来,就已经开始了打通双渠道的探索。2013年,苏宁推出“线上线下同价”的新规,这是全国首例大型零售商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同价。过于超前的概念在当时引起了行业的质疑,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一度解释道:“与以前主要为短期促销和竞争不同,苏宁提出线上线下同价政策是基于长期考虑的。以前的价格双轨制模式已经不适应行业的发展,基于新的互联网模式,苏宁需要建立新的市场规则。”

于2013年率先确立了O2O的发展战略后,苏宁通过“+互联网”把实体资源上线互联网化,再整合线上资源,通过“互联网+”反哺线下,实现全场景互联网的智慧零售。

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销售规模双双突破千亿元,线上销售规模比例上升至52.06%。至此,苏宁成为中国零售市场上唯一一家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几乎拥有同等体量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实现了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

智慧零售大开发“一鸣惊人”

2017年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大开发战略”,计划2018年全年新开5000家互联网门店,到2020年新开15000家互联网门店,实现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的落地。横向上,将构建“两大、一小、多专”的多业态族群,完善智慧零售生态圈。

其中,在拥有70%人口、占据40%家电3C行业份额的县镇市场,苏宁祭出零售云这一利器。如今,其已为苏宁拿下了低线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

零售云可解决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大量扩充SKU和大幅提升库存周转率;二是提升零售的运营能力;三是共享品牌和营销资源。

在一种低资产、轻库存的模式下,依靠苏宁的IT系统、物流系统、门店管理系统等对县镇市场进行全面赋能,这不仅从根本上为合作伙伴增添了活力,也使得零售云门店的快速复制、大范围展店成为可能。根据零售云所有已开店面的经营数据统计,改造后的门店销售额提升了2倍多,库存周转增加6倍。

面对向好的开店进展,张近东对未来的期望也更加高涨,计划到2020年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

除了零售云,苏宁其他业态的智慧门店也在加速落地中。从一二线城市到县镇级市场,苏宁已构建了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的消费场景,为场景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打下坚实基础。在这场零售变革转型的争锋中,爆发出惊人能量的苏宁无疑将在智慧零售战略的指引下,发挥其主场优势,引领行业变革。【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从两强争霸到“三足鼎立” 零售新时代格局渐明)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两强争霸到“三足鼎立” 零售新时代格局渐明
新业态不断加入 什么是新零售变革动力
大赛招募|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零售场景应用潜力大挖掘!这次我们把目光瞄准导购
新零售究竟是一颗救命药还是一场骗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