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金蝉脱壳”退出香港,但“狙杀”中概股从未停歇


因“猎杀”数家中国上市公司而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近日被曝出已经撤离香港。据搜狐新闻消息,指出目前在香港注册登记的浑水公司已经不是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所创办的那家做空机构。

浑水已经不是那个浑水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6月28日的浑水香港办事处的注册地址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柯士甸道。此刻在天眼查中搜索“MUDDY WATERS”字样,将会出现两家同样注册于香港的“浑水”公司。

其中,“MUDDY WATERS LIMITED”正是我们所熟知的那家做空机构浑水公司,而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综合信息系统 (ICRIS) 的网上查册中心数据,MUDDY WATERS LIMITED已于2016年5月13日注销解散。

这就意味着我们现在能够在香港看到的“浑水有限公司”并不一定是那家“正宗”的浑水公司,有可能只是一家在浑水撤离香港一年后以高仿名称注册的公司,其具体情况也并未在公开资料显示,它是浑水想要偷偷转移阵地而制造出掩人耳目的幌子?还是与其毫无干系只为蹭浑水热度的江湖某某?疑问还有很多。

据相关媒体报料,浑水公司对外披露的法人主体,只有两个在美国本土注册登记的公司——浑水调查(Muddy Waters, LLC)以及浑水资本(Muddy Waters Capital LLC)。而香港也曾经有一家以“Muddy Waters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浑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名称注册登记的公司,但它们与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并无关联。

为什么退出香港?

去年五月,在彭博电视采访中信誓旦旦的称要继续做空香港的上市公司的卡森·布洛克,其早在两年前就带着他的团队离开了香港。

这位浑水公司创始人还表示,中国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信贷问题将达到一个断裂点,信贷收缩将给整个经济带来冲击波。他认为,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向银行体系填塞流动性,使得其他参与者可以提走自己的资金。

随着内地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在权益类资产回报率较低的情况下,内地投资者把目光纷纷转向香港市场。相对于内地市场,港股处在市场价值洼地,对其的做空机构的报告也受到更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尤其在浑水做空辉山乳业后,内地投资者对沽空报告更为重视。资料显示,去年5月以来做空机构出具的报告对目标公司股价的下跌几乎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可见做空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加深。

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限制相对自由,港股公司的前期造假成本低,更容易出现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这为做空机构提供了许多机会。布洛克曾说:“股票市场存在的目的是资源配置,而香港资本市场在这一点上是失职的。”在2016下半年以来,那些做空“狙击手”在香港市场中屡屡得手,2017年的港股虽然走出了一波大牛市,但是仍有12家上市公司被做空。

自2010年成立之初就成功狙击两家中概股公司,到2018年已经拥有做空14家中国企业的辉煌战绩。浑水如今已俨然成长为做空界的老大,是众多做空机构的榜样,也是令各大中概股公司闻“浑水”而丧胆的对象。那么疑问就来了,浑水公司到底是为何要离开香港这个“做空盛地”呢?

近年来,香港股市成为做空者的天堂,越来越多的做空机构将目标转向香港,在加大港股做空力度的同时,也加大了港股做空的难度。众多“秃鹫”聚集一地,比得就是“快、狠、准”了。而浑水作为著名做空机构,更加是上市公司戒备的对象,也许察觉到在港股市场的竞争压力,选择将其暂时放缓,将目标瞄准更多的中概股。

资料显示,在2016、2017年分别做空了辉山乳业(HK6863)、敏华控股(HK1999)两只港股后,浑水又将枪口对准了中概股。今年6月被浑水做空的中概股好未来(TAL),不仅使其跌幅一度超过15%,好未来的市值也在一天内就缩水2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5亿元)。虽然浑水方面没有透露退出香港的原因,或许是内部机制的变动,亦或是其它内部原因,但可以确定的是,做空还在继续,无论是港股还是美股都不是安全了,中国上市公司还将面临新一轮的做空风险。

那些年被浑水“看上”的中国公司

谈起浑水,就不得不提一提它多年来在中国股市中的辉煌战绩了。

众所周知,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对外发布的做空报告均来源于其官方网站,2010年后的一系列做空事件让其声名大噪,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等在美国上市公司因浑水公司做空报告揭露财务报表造假以及欺诈行为而纷纷遭遇股价暴跌甚至被退市摘牌。

创始人卡森·布洛克还是一个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中国通”,作为金牌投行分析师兼律师,他深谙中国事务,长期潜行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对于做空上市公司,浑水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做空产业链:包括找到“问题公司”,卖出该上市公司股票,建立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最后在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得盈利。

近九年来,多家上市公司惨遭浑水“猎杀”,除了2018年最新被狙击的在线教育企业——好未来(TAL)之外,还有数家企业为浑水业绩榜单上的“中坚力量”。

2010年11月10日,浑水发布沽空报告,指控绿诺科技(RINO)伪造客户关系、夸大收入以及管理层挪用上市融到的资金等行为,致使绿诺科技的股价大跌15.07%。短短一个月,绿诺科技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摘牌退市。

2011年11月末,发布针对分众传媒(FMCN)的研究报告,并认为其股票应该“强烈卖出”!在报告发布当日,分众传媒股价收盘大跌39%,达到52周以来的新低。两年后,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后从美股退市。

2012年,浑水连续在4月10日、11日发布沽空报告,矛头直指大连的一家在美上市公司傅氏科普威(FSIN),不仅指责该公司涉嫌虚假增加业绩,还曝出在香港的两家涉嫌协助两家民企上市的中介机构。不同与分众传媒的是,遭遇做空后傅氏科普威股价还算坚挺。不过,该公司于2012年年底完成私有化交易,随后从纳斯达克退市。

2013年10月24日,浑水公司对网秦公司(NQ,现今更改为LKM)潜在的各种违规行为提出质疑,称其市场份额、产品安全、负债表、收购业务等都存在造假行为,并将网秦评级为“强烈卖出”。该报告出具后,仅用一个小时就腰斩了网秦的市值,大跌超过50%。紧接着,网秦审计委员会主席韩英还退出了董事。

2014年11月19日,指出奇峰国际收入虚增、业务范围失败等多项问题,导致公司股价下跌5.81%,报1.46港元,次日奇峰国际紧急停牌。在遭遇狙击停牌一年多后,公司在2015年12月被港证监会停止交易。

2016年做空港股辉山乳业(HK6863)是浑水做空史上的经典战役,在12月发布沽空报告质疑辉山乳业财务造假后,该公司在次年3月暴跌至0.42港元/股,较前一日收盘价跌85%,创港交所史上最大跌幅,随后宣布停牌。

2017年6月7日下午,两点,浑水发布报告宣布做空敏华控股(HK1999),随后该公司股价直线跳水,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2%,而敏华控股也紧急停牌。

还有许多做空者对中国公司虎视眈眈

随着资本市场的放开,未来上市公司或许也将会面临更严重的做空风险,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存在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下,在未来几年,资本市场恐将面临一轮严重的洗牌。

浑水之外,盯着中国公司的做空机构比比皆是。与浑水齐名的香椽(Citron Research)在2012年做空中国恒大(HK3333)被香港政府禁入市场之前,已经有做空20家中国公司的“战绩”,而如今香橼的限入已经接触,恐怕是不会就此放过中国股市这块“肥肉”。

而成立于2011年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也是专门针对中资公司做空,截至目前,不仅做空了16家中概股公司,其研究总监Soren Aandahl还自立门户,成立了新沽空基金Blue Orca Capital。这家机构在今年的两个月内,分别狙击了知名箱包品牌公司新秀丽(HK1910)以及国内领先的数据服务中心万国数据(GDS),其“狼子野心”可见。

来自美国的沽空机构爱默生(Emerson Analytics)已经对旭光高新材料(HK0067)、神冠控股(HK0829)、桑德国际(HK0967)等8家中国公司进行了做空袭击,其中四家上市公司从港交所摘牌。

GMT Research Limited今年还撒起了大网,在沽空报告中同时狙击包括安踏(HK2020)、特步(HK1368)、361度(HK1361)在内的七家港股体育公司,这一举的针对性可以说是十分高调了。

此外,还有资料神秘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已经2017成立的做空新手烽火研究(Blazing Research)以及以瑞声科技(HK2018)为中国市场首个狙击目标的哥谭市(Gotham City),都已经把目光锁定于中国企业。【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浑水“金蝉脱壳”退出香港,但“狙杀”中国公司从未停歇)

来源:反做空信息中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浑水“金蝉脱壳”退出香港,但“狙杀”中概股从未停歇

精彩评论